页面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習近平親自上陣 清黨整風大幕開啟

習近平親自上陣 清黨整風大幕開啟


6月18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京出席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並發表講話,七常委再次共同亮相。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員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黨員副主席出席主會場會議,出席人員級別之高近期罕見。

  習近平稱,“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

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並言辭激烈地表示“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並稱“制度一經形成,就要嚴格遵守,執行制度沒有例外”,措辭之嚴厲也讓輿論震驚。



  黨媒發聲要為黨員正衣冠



  習近平講話中,著重強調“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切入點,著力解決突出問題”、“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而所謂的“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即“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同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順勢刊發“黨的群眾路線新思考”系列評論的第一篇——《群眾路線是“執政生命線”》。其中明確將群眾路線劃定為中共執政的生命線,而且為即將開展的教育實踐活動做好鋪墊,稱“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場自上而下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即將在全黨拉開帷幕。

  與此同時,由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官方網站——“群眾路線網”也與同一天正式開通。目前各種跡像似乎都在表明,中共曾甚囂一時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正式拉開大幕。

  對於習近平來說,此番措辭激烈的講話,比整風更為嚴厲的下一步動作恐將是“清黨”,其講話中所稱“要對黨內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即透露出此番信號。事實上,這場“北京整風”乃至“清算”運動的主角不僅僅是習一個人,十八大後履新的多位中共大員,也均在交接感言中與之忽應,承諾廉潔、自律,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任之初在聽取匯報的會議上罕見地一再過問匯報細節,媒體稱此舉令一些官員“想混下去比較難了”;原天津市委書記、現任國家副總理、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在告別天津時提出,如果有人打其親友旗號辦事,要“三不”(不要接待,不要給情面,決不允許給辦事);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在履新感言中強調要“嚴謹自律”;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稱要“當清白官、干乾淨事”;現任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表示要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現任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則表示將“公道正派、清正廉潔”……因此可以基本斷定,這場運動已經不僅僅是習近平個人的主觀意願,而是上升到整個中共黨內高層的共識,接下來地方政府的落實情況,或也將成為關注本屆高層決策貫通性的觀察度。





稿源:新西兰先驱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