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话说新西兰政治清廉和黄徐毓芳


话说新西兰政治清廉和黄徐毓芳

黄徐毓芳(Pansy Wong)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一个当选国会议员和内阁部长的华人和亚洲人,是新西兰华人的骄傲,她为争取华人的权益做了大量工作,也为促进新中友好和新西兰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然而,却因为在报销旅差费的签名时一个小小的失误(以部长的名义签名而不是以议员的名义签名),被反对党质疑不妥而于2010年11月被迫辞去部长职务(其实涉及的金额还不到500块钱),2010年12月14日, 黄徐毓芳宣布正式辞去所在选区国会议员一职,并于次年1月17日生效。真令人惋惜。

那天讲到新西兰政治清廉时本想以此为例,因时间不够,没有说。现将她的有关资料和她在辞去部长职务时在国会的告别演讲转发,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看,我觉得挺感人的,甚至可以说是感慨万千。如果我们国家什么时候对政治家们的要求可以达到如此严格,那真是14亿同胞之幸了。如果有机会,真应该向她表示敬意。



文稿:李元松



附:黄徐毓芳的有关材料



黄徐毓芳(Pansy Wong)是新西兰政治家,是新西兰国家党党员。黄徐毓芳在中国上海出生,于香港长大,曾在伊利沙伯中学就读。她会说流利的英语、粤语、普通话及上海话。于1974年随同家人移民新西兰,并于基督城修读学科。之后,她在新西兰大展拳脚。黄太于1996年首度参政,并成为新西兰首位亚裔国会议员。而在成为国会议员之前,她亦曾于坎特伯雷地区议会服务过。 2008年大选,黄徐毓芳出战新成立的植物湾选区并当选。之后国家党大获全胜,获得基伊总理选为民族事务部、妇女事务部部长,ACC、能源资源部副部长,进而成为新西兰首位亚裔部长。

中文名: 黄徐毓芳

外文名: Pansy Wong

国籍: 新西兰


出生日期: 1955年

职业: 政治家


毕业院校: 坎特伯雷大学





主动辞职

新西兰首位华人内阁部长、新西兰少数民族事务部长和妇女事务部长黄徐毓芳因涉嫌使用公款报销其丈夫海外旅行费用而于12日宣布主动辞去内阁部长职务。

根据新西兰议会规定,任职多年的国会议员和配偶出国旅游度假时,可获得数额不等的政府补助,但旅行期间不得进行经营活动。但有证据显示,黄徐毓芳和她丈夫于2008年底在海外旅行期间,其丈夫从事了经营活动并签下一笔订单。黄徐毓芳出席了相关签字仪式。在野党工党议员日前在议会披露了此事。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对黄徐毓芳的辞职感到失望,但表示黄徐毓芳提出辞职是一项适当的举措。总理办公室证实有关部门正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现年55岁的黄徐毓芳出生在上海,在香港长大,于1974年移居新西兰,1996年成为新西兰的首位亚裔国会议员。新西兰国家党在2008年举行的新西兰大选中获胜,黄徐毓芳被任命为民族事务部长和妇女事务部长,成为新西兰首位华人内阁部长。

华裔内阁部长

华人黄徐毓芳入阁 新西兰诞生首位华裔内阁部长

新西兰新当选总理、国家党领导人约翰•基十一月十七日公布了新政府名单。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华人女议员黄徐毓芳将出任少数民族事务部部长和妇女事务部部长。这是新西兰历史上首位华裔内阁部长,也是首位亚裔内阁部长。

今年五十三岁的黄徐毓芳在上海出生,在香港长大,在新西兰接受高等教育。三十五岁之前,她从未接触过政界。因为希望华人再不要做“只能被看见,却不能被听见”的“沉默公民”,她 开始涉足政坛。一九九六年,黄徐毓芳成为新西兰国家党的排名国会议员进入国会,成为新西兰国会历史上首位亚裔议员。

多年来,黄徐毓芳始终为“三个目标”奔忙:为亚裔社团提供选民服务;推动更多亚裔进入国会;促进不同族裔间的理解和沟通。黄徐毓芳曾多次批评新西兰新修订的移民条例苛刻,对亚裔不公,在二00八年大选中,黄徐毓芳成功连任国会议员。

约翰•基领导的新西兰国家党在本月八日议会选举中,击败已连续执政九年的工党,赢得政府组阁权。但由于国家党只赢得议会一百二十二席中的五十九席,未达过半数的六十二席,无法单独组阁,需与数个小党组成联合政府。新公布的内阁名单中,内阁部长为二十人,非内阁部长八人。约翰•基除担任总理外还将兼任旅游部长等职务。新内阁将于十九日宣誓就职。

人物专访

参政因为是华人

“我以华人的身份参政,当然我要为华人的利益而大声疾呼。同时,我也是代表国家党的议员。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底线。那就是无论你们要求我怎么做,我都不会为了政治利益而不顾华人的利益,这个原则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

东方早报: 您这次来上海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新西兰航空公司开通奥克兰和上海间的直航。上海是您的故乡,而奥克兰是您的现居地。直航对于您而言是否有着特别意义?

黄徐毓芳: 1991年,我是新西兰国家旅游局的董事之一,当时我们致力争取

要拿到新西兰是中国指定的“旅游目的地”的地位。自从在1998年得到正式承认后,我便不断地鼓动中、新间应该开通直航。为此,我们努力和等待了15年。从此,故乡不再是异乡。

东方早报: 1997年你首次当选议员,10年后,您的工作重点是否有所变化?

黄徐毓芳: 1997年初为议员,一切对我而言都是新鲜的。当时我的工作重点在解决华人社区的许多问题。

2000年,随着留学生人数的大幅增长,我不断向教育局指出他们管理方面缺乏完整制度,造成新西兰在中国留学生心里的信誉大打折扣。

遗憾的是,母亲没看见我进国会。

成功秘诀

东方早报: 为什么能在新西兰政界获得成功?

黄徐毓芳: 首先要归功于国家党实行的“比例制”,也就是把一定比例的席位留给女性和少数族裔。此外,由于当地华人历来参政的欲望不强,大都着眼于个人经济的改善,而我敢于参政,敢于接受挑战,这和华人,特别是华人妇女的传统就不太一样。另外,我个性坚强,少数族裔的身份让我更加坚强,更加努力。在这方面,我的母亲对我的影响最大。她没受过教育,不是用语言教她,而是用行动。遗憾的是,母亲没有看到我进国会。

失利后,我更加坚强!

东方早报: 第一位华人议员是一个非常令人骄傲的头衔。争取这个头衔的过程中是否异常艰难?

黄徐毓芳: 我参政因为我是华人,我希望华人最终能感觉到自己是新西兰社会中的一份子,不卑不亢。1994年我被说服去参加市政府选举,更成为一个“必胜”区的候选人。但最终因为有人认为我的与众不同会为该党输掉“必胜”区而取消了我的候选人身份。义无反顾的全身投入竟会得此待遇,我收拾行囊,回香港发展。此时,母亲突然过世,奔丧回新西兰时,我决定自己的努力一定要有价值,不做一位战场逃兵。在华裔人数的日渐增加、政客挑起反亚移民情绪及新西兰采用新的比例选举制度的种种因素下,1996年,我当选为第一位华裔议员。



“我要回家了” 黃徐毓芳国会告别演说词



尊敬的议长先生

做梦也想不到﹐在14年前的1996年﹐一个在中国上海出生﹐在香港与八个家庭共用一间厨房和卫生间的公寓里长大的女孩﹐能以纽西兰历史上第一位亚裔国会议员的身份在国会发表首次演词。

这个梦想不仅仅属于我自己﹐它附带他人的期待、责任和希望。我每一天都全心全力的延续这个梦想﹐不想有任何事情去惊醒它。

最近,出现了对我使用国会空航津贴的质疑。这些问题与2008年末我去中国及马来西亚渡假时的航程有关。质疑发生后﹐我立刻辞去了内阁部长的职务﹐并配合国会服务部设立的独立、全面性及详尽的国会调查。该调查包括了我过去十年使用空航津贴的情况。调查结果指出在2008年12月末的活动我有错﹐活动虽然并不是有计划、而是无意作出的﹐但可以被认为是私人商业目的。我接受此调查结果﹐道歉并返还了该一程的津贴﹐即我的丈夫和我每人各237.06元。

该调查让我反想到过去十四年我百分一百的投入政坛生涯。从我成为不分区议员为全国的亚裔社团服务直到今天。我知道没有我丈夫Sammy全力的支持﹐这一切都不可能。为此他的商业发展大受限制﹐在中国的生意只限于Supreme Hovercraft公司。他在2008年12月25日成为该公司的小股东。起因是他一向是位于基督城的Pacific Hovercraft的小股东﹐该公司在困难时期向他求助。以上两个生意现时都是名存实亡。

过去14年中﹐我没有时间停下工作﹐也没有时间去回想自己的经历。但过去三周给我这个机会﹐使得我意识到我的政治生涯一直对丈夫的事业造成压力和限制。所以我决定这不能再持续下去。

很多时﹐我在基督城的兄长告诉我总理Rt. Hon John Key是扭转纽西兰有更美好前景的人选。我赞同他的看法。很明显我的错误牵扯了总理和政府的精力。他们必须把精力放在重要和急切的经济、社会以及环保事务上。我无法接受自己成为分散他们精力的原因。

我政治生涯的高峰之一是在2008年大选中成为第一位赢得选区的亚裔国会议员。我很荣幸和感激Botany选民的支持﹐他们表示出民选议员可以超越民族背境。显出纽西兰是一个提供公平机会的国家﹐虽然竞争舞台不是完全平等﹐但只要你努力工作﹐都有成功的可能。在Botany国家党竞选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拜访了一万多户人家﹐将国家党在Botany选区胜出的选票从三千提升到超过一万。 Botany ﹐你太棒了!

从2001年至2006年﹐Botany的人口增加了34%﹐是全国平均增长数字的四倍。这里亦是多元民族社区﹐这分享了我的理念﹐那是许多人可以共同生活在一个社区﹐分享共同价值观。这些共同理念是经济和治安稳定、有好的学校、是孩子成长的好地方﹐和有社团精神。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新的社区委员会改名为Howick ﹐提前开放新的滑板公园﹐解决了居民和滑板爱好者的摩擦。在学校、社团组织、警方、商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让Botany成为纽西兰最好的选区。我通过逐家拜访和社团活动认识了许多友善的人们﹐我会非常想念这一切。但Botany应有一位能全心全意关注他们需要的议员。

我非自愿放假的这段时间给了我机会去回想﹐自己在过去14年里全身投入公共服务生涯﹐现在亦是开始我人生的新篇章﹐将重点放在自己和家人的需求上。

我的参政起源是要去证明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提供平等机会的地方﹐亚裔纽西兰人能胜任最高的国会职位。不满足于成为不分区国会议员﹐我给自己定下赢选区的目标﹔在2002年我从192米高的天空塔跳下﹐表明我的决心。两次参选奥克兰中区大选给我奠定了2008年赢得新选区Botany的基础。我随后被任命为第一位亚裔内阁部长。同年﹐我被驻于许多国家的国际海外华裔媒体机构评选为十大华裔杰出人士。是的﹐我们“行”。

我在14年前的国会首次演词中﹐提到长久以来,华人以及其他少数族裔没有积极参与规划这个国家的未来,他们的梦想与理想局限于自己及家人。我们的后代需要有自信﹐以身为纽西兰人而自豪﹐享受应有的权利﹐尽身为世界公民的义务。

纽西兰在过去14年里改变及进步了许多。在社团多年的努力下﹐1998年中文成为奖学金级别的官方测试。现时﹐学习第二语言是学校课程的一部份。设定社区价值标准的咨询材料首次出现中文版﹐现时政府文件及沟通资讯经常有多种语言的版本。移民政策对少数民族社团很重要﹐现时征询他们的意见是理所当然的发生。元宵节和印度灯节等节日的庆祝遍布全国﹐来自不同背境的人们都参与到庆祝中去。

亚社治安策略的早期讨论演变为现时的少数民族治安策略﹐早期的推动警方去聘用亚裔联络官到现时警察已多元化。探讨食品安全法律的主要改变亦举办了少数民族研讨会。当时还是医疗部长的Hon Bill English推出第一份亚裔健康研究报告。华裔传统中医和针灸师亦对法例及作为ACC认可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发表意见。在统一的奥克兰市政府的建立中﹐新法律设立少数民族顾问组。很明显﹐亚裔现时参与政策和决定的制定过程。

其中一些高调及有力的政治行动包括凝聚8,400个签名请愿反对公民权的居留条件由三年改为五年。结果是推出了折衷方案﹐新公民权居留条件的改变不会影响到当时已经取得居留权的人士。当移民政策提高英语要求及导致几千名海外移民申请无效时﹐民众举行了抗议会议。 2008年﹐上万亚裔在Botany游行抗议九天之内三名亚裔被谋害。国家党的严格治安法律及增加600名警员的承诺大受民众支持。亚裔纽西兰人再也不是沉默的一群﹐他们有力的声音和意见被重视。

在负方面﹐我一向关注两个著名的家庭暴力案件﹐两位母亲都被丈夫残忍杀害﹐提醒我们类似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这两宗案件造成五岁的男孩与外婆在纽西兰相依为命﹐而小南瓜被外婆带回中国抚养。她和她的外婆是我在2008年到中国的主要原因。这些人间惨剧促使我要求妇女事务部和民族事务处共同合作﹐向少数民族社团推出“防止亲密伴侣暴力计划”。

我的理想是让纽西兰的少数民族成为自信、平等和自豪的公民。民族事务处将少数民族商业人士与主流商业和相关政府部门联系起来﹐让他们共同为纽西兰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现代的纽国是多元民族社会﹐政府部门应引进民族政纲去保障政策发展考虑到现代多元化的纽西兰社会﹐这很重要。纽西兰连续两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和平的国家﹐这令人骄傲﹐因为我们不单只是采取包容态度﹐而是庆祝多元化信仰和民族。我们积极参与多元宗教的交流﹐得到世界的尊重。我们的国家拥有大量的人才﹐需要将重点放在他们带来的新技能﹐而非着重他们要达到成为“纽西兰人” 的定型。

在我身为第一位亚裔妇女事务部长的短短两年内﹐已能领略到纽西兰妇女在世界舞台的良好国际声誉。带领代表团参加9000人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大会令我兴奋。纽西兰扮演了积极有效的角色﹐推动四个妇女权益组织合并为一个联合国妇女机构。这会在推动性别平等上起到积极作用。我亦很高兴代表纽西兰参加在日本举行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妇女领袖会以及上海世界贸易会议中心举行的商业妇女领导大会。这两个大会举行的时间刚好在我们纽西兰妇女投票权成功日﹐117年前纽西兰是第一个妇女争取到大选投票权的国家。我们应当作更多庆祝﹐认知和宣扬我们骄傲的历史。

妇女事务部现时正专著于增加妇女在董事局的人数。纽西兰的证券所应学习澳大利亚﹐要上市公司公布高层人员性别数字。国际研究已确定有更多妇女进入董事局会提升商业表现。

在妇女参与经济的领域上﹐我会期待看到进展﹐包括更多女性成为技工、发展有弹性的工作实践模式、低薪酬女性发展之路、跟进男毕业生和女毕业生的收入差别。所有这些项目都会为消除男女薪资差异起到作用。我很高兴今年的男女薪资差异减少到10.6%﹐这是1998年纽西兰收入调研开始以来的最小差距。

我很骄傲政府持之以恒的努力去引进法律和措施去消除对妇女的暴力。少数民族妇女亦成为政府针对及保护的对象﹐这很重要﹐因为任何妇女都不应成为家庭和性暴力的受害人。

议长先生﹐我想要称许你将国会辩论庭恢复到有礼有序的状态。我在1996年成为第一届MMP制度下的国会议员。我对余下的七位致意。我感谢支持我的国会同僚﹐谢谢你们的好意和友谊。感谢国会办公室、内阁办公室、国会的职员、部长服务处、Bellamys和部长司机服务处﹐谢谢你们的服务。我要特别感谢我选区和国会办公室的职员。感谢Jimmy Anderson ﹐希望他从VIP服务处退休后﹐拥有快乐和应得的退休生活。

身为纽西兰第一位亚裔国会议员我深感荣幸﹐而这归功于国家党领导层的远见。现时﹐少数民族能够也会成为国会议员被广泛接受。我感激亚裔顾问组和国家党Botany选区委员会成员的工作。你们的支持和努力帮助我能应对繁重的公务。我很高兴中国媒体因为我发展纽西兰和中国及亚洲关系方面作出的努力而称我为龙的Kiwi女儿。我的政治生涯是非常特殊的﹐而现在是我离开政坛的时候了。 Sammy﹐我要回家了。



黄徐毓芳被曝利用职权帮助丈夫

新西兰国会部长黄徐毓芳被控不适当地使用她的部长头衔,以支持她丈夫私人企业的合同。

黄徐毓芳于2008年4月见证了Pacific Hovercraft NZ新西兰太平洋气垫船公司与中国连云港Supreme Hovercraft气垫船公司之间合同的签订。

 去年一月黄徐毓芳在一次私人旅行中,作为见证人在一份契据修订书上签了名,并注明她的职业为“新西兰政府部长”,地址为“新西兰惠灵顿国会大厦”。

而该协议是由Sammy Wong,即黄徐毓芳的丈夫签字的,他是连云港Supreme Hovercraft气垫船公司的一名联合主任。

总理John Key的一名发言人称,他们已向国会办公室寻求建议,并得到结论,黄部长的行为并未违规。“她是一名国会部长,这就是她的职业。”

但工党议员Pete Hodgson称黄部长不应以部长身份签名,而应以国会议员的身份签字。“如果我遇到类似情况,我会写自己是国会议员而不是部长,因为这不属于部长的工作范围。”他说这样的文件会让人有政府在支持此合同的印象,因而才引发种种争议。

 Hodgson称如果黄徐毓芳将她的身份写成“Botany的部长”并将地址写成她的住址,那么他将不会对此提出质疑。



黄徐毓芳(英文名:Pansy Wong),新西兰政治家,新西兰国家党党员。黄徐毓芳在中国上海出生,并于香港长大,曾在伊利沙伯中学就读。因此,她会说流利的英语、粤语、普通话及上海话。黄徐毓芳于1974年随同家人移民新西兰,并于基督城修读学科。之后,她成为了注册会计师,并在新西兰大展拳脚。

  黄徐毓芳于1996年首度参政,并成为新西兰首位亚裔国会议员。在此之前,她曾为坎特伯雷地区议会服务。2008年大选,黄徐毓芳出战新成立的植物湾选区并当选。之后国家党大获全胜,获得基伊总理选为民族事务部、妇女事务部部长,ACC、能源资源部副部长,进而成为新西兰首位亚裔部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