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世界华侨华人通史》编撰出版工作正式启动

《世界华侨华人通史》编撰出版工作正式启动




3日,“《世界华侨华人通史》编纂工作会议”在北京华文学院召开,会议宣布《世界华侨华人通史》出版项目已获得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立项,这标志着《世界华侨华人通史》项目进入了正式的编撰出版程序。

《世界华侨华人通史》于2012年7月开始项目策划申报,是中国华侨出版社和北京华文学院联合为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量身打造的一项大型出版工程。

中国华侨出版社副总编辑高福庆介绍说,“在策划申报过程中,我们在借鉴吸收区域和国别华侨华人史研究出版成果的基础上,期冀能在更深层次上编撰一部以通论统领的按学科内容分类的通史著作,包括《华侨华人史通论》、《华侨华人移民史》、《华侨华人政治史》、《华侨华人人物志》等,申报的规模为全书10卷,12--14册,600--700万字,200--300万字版面的文献图片,全彩色印刷。”

“经过走访中国华侨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华侨大学等华侨华人研究教学单位,拜会侨史界的专家学者,了解到目前侨史研究的学科分布和学者分布,还是以区域和国别分类为主。”高福庆透露,《世界华侨华人通史》将以总论统领下分述区域国别史加人物志作为编撰体例。

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在工作会议上指出,《世界华侨华人通史》将是一部记述反映世界华侨华人移民、生存、奋斗、发展历史的大型通史性著作,编撰工作利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向心力。

“通过编写这部通史,可以记录历史成就,还原世界华侨华人在海外生存与发展的真实情况,使广大侨务工作者进一步加深对海外华侨华人的认识与了解,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锋表示,尽管编撰《世界华侨华人通史》是一项艰巨复杂的浩大工程,时间跨度大,质量要求高,北京华文学院将与中国华侨出版社密切配合,秉承修史工作要做到“资料详实、观点客观、定性准确、结论权威”的要求,最大限度收集史料,力争把《世界华侨华人通史》编撰成全国乃至世界侨史学界具有权威性、标志性的著作。

工作会议上,中国华侨出版社与北京华文学院就《世界华侨华人通史》编撰出版的各项工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3-06-04 来源:中新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