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晚晴蹣跚五春秋 中新友谊结硕果

  晚晴蹣跚五春秋  中新友谊结硕果
                      --写在晚晴成立五周年前夕
 
晚晴五岁了。五年来,晚晴团队在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坚守当初确定的自立自強、自娛自乐宗旨,历图治,顽强拼搏,克服种种困难,依靠政府大力支持和会员的无私奉献,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如今,晚晴会员由当初成立时的五六十人,到今天的一百五十人;人员由纯大陆移民增加了港台和马来西侨民,近年来还有几与华人有亲友关系的kiwi老人也加入了晚晴的活动。活动地,由当初会员自掏腰包、毎周活动一次,到今天由政府支持买单,每周活动两次。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晚晴的知名度更是今非昔比。
人说晚晴藏龙卧虎、人材济济,此说不无道理。打开晚睛花名册,你会发现,晚晴会员绝大部份出生在四、五十年代的解放前后,是共和国的同代或同人。他(她)们大都受过良好教育,毕业于五、六十年代,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髙中级人材,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尖兵,为祖国的发展强大、人民的安居幸福都作出过自己的貢献。在他们当中,有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干部,有大学教授,省级特级教师中小学优秀教师,资深医生、护士,有工厂厂长,公司总裁、经理,企业高中级管理人员,有部队领导,有音乐老师、文体活动爱好者,有魔术世家的传其中不乏享有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不乏有受过奖励的有功之臣等等。过去他们是国家建设的栋梁;如今他们是晚晴的根基,中新友谊的桥梁,是中文化的传播者。
五年来,晚晴以服务为宗旨,遵循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靠的目标,依靠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于、无私献,努力为大家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亊,组织开展各种有助老年身心健康的活动,宏中华文化,增進中新友谊 ,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参加走游行 ,扩大晚晴响。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和多元文化节游行,是密尔顿规模最大、响最广的活动,晚晴都积极参加一次不拉。
2008年一成立,晚晴就参加了当年的圣诞走街游,其气势其特式,一下震撼了当地观众,经评委评议,晚晴获得所有参游单位第一名。这几年晚晴年年参加圣诞游,2011年晚晴参加游行的是腰鼓队,秧歌队和扇子舞,铿锵有力的鼓声,优雅的舞步,艳丽的服饰,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得到广泛好评。2012年,晚晴参加的是爱我中华行走舞和56个民族服饰展。十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伴随我爱中华的宏亮乐曲翩翩起舞,她们整齐划一的行列,婀娜多姿的舞步,加上走在她们前面的56个民族奇异服饰的衬托,构成一幅美丽动人的移动画卷,精彩绝伦,美仑美喚。使沿數万观众大开眼界。如今,晚晴己成为密尔顿家喻户晓的华人老年组织。
      近几年晚晴参加汉密尔顿一年一度的Indigo多元文化游和演出,在汉密尔顿也十分显眼,同样取得不俗的反响。2012年的多元文化节游行,晚晴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五星红旗打前开道,晚晴会标紧随其后是参加人數最多,步伐最齐,䏜饰最美的队伍。尽管天气炎热 大汗淋漓,却毫没有影响大家的正气势恢弘的场面,深受其它族群羨慕,获得举办单位高度称赞。那载歌载舞,声情并茂的出色表演,再次赢得广大观众的良好口碑
二)不断推陈出新提髙演出水平。
晚晴的保留节目是太极功夫扇、太极拳和太极剑、西藏舞《我要去西藏、《天路》和《吉祥颂》高山族舞蹈《阿里山的姑娘、新疆舞掀起你的盖头来》和汉族舞蹈《欢乐腰鼓等。晚晴参加重大专业社会活动演出的有:如华社的元宵、中秋演出活动,有华人运动会和新西兰足球赛事的捧场表演,有华社外的怀卡托秀活动、多元文化节、印度排灯节、太平洋岛民节以及其它社区或单位重要庆祝活动。只要有邀请,晚晴都会积极参加。几年来晚晴己几十場次参加这样的演出,使古老的中华文化,传播到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角落,使新中友谊之花散遍人间。
节目创新,与时俱进是晚晴不断追求的目标,她们每年都会自编自导创新几,即将在庆祝晚晴成立五周年联欢会演出的扇子舞谁不说俺家乡好》就是会员们加班加点新创作的节目,这正是晚晴的活力能保持长盛不衰的原因。
三) 成立兴趣小组满足各自爱好
晚晴成立以来先后组织过多活动瓜菜种植组、电脑兴趣组、摄影组。
瓜菜小组,通过经验交流、互相取长补短,提高了大家的种菜热情和种植技能。大家经常互帮互助、互通有无、互換种苗、互赠劳动成果,加深了彼此感情。一定程度上也䏻减轻市场瓜菜供应的压力。种菜不仅䏻改善生活,更是老年朋友活动筋骨、强身健体、愉悦心情的良方。
电脑对中老年朋友是陌生玩意儿,过去没有机会更没有条件去玩它,大都对电脑不熟悉、不会用,电脑小组的成立给他们一亇交流学习的机会。在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电脑是了解这个万千世界的最好窗口,偌大的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䏻提高、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丰富老年生活,深受大家的欢迎。
摄影是记录老年人行踪的最好工具,晚晴已有多位老人把平生的照片分类整理,制作小电影,留作纪念,他们说百年以后是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好礼物。
为鼓励大家的摄影兴趣,晚晴还开展摄影作品比,提高了大家学好摄影的乐趣和积极性。
四)组织参观游览,了解风土人情
五年来,晚晴己组织会员参观游览了许多景点,如搏物館、毛利人活动中心、养老院、奥克兰、鲁托罗瓦、波湖、奶牛㘯和家族农庄等。目睹了新西兰天赐神功的奇妙美景和异国它乡的风土人情,加深了对这片热土的热爱
值得一的是,前不久我们有幸参加了由kiwi老年关爱中心组织的参观了当地的历史文化遗存--家族农庄历史陣列馆。大家乘同一辆巴士前往。这个农庄是经营农牧业的。通过大量的圖片和实物,展示了近百年来该农庄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制奶业的生产,从原始的手工作业,人推马拉,到机械化、电气化的过程以及随着生产的发展,牧民生活不断改善提髙的过程,也是新西兰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
参观完了,大家在用中午茶的时候,庄园主向大家介绍女主人适逢那天是生日。陆朴铭听懂主人的话语后,立即引领大家齐唱生日快乐 ,华人、洋人 、主人共唱一首歌,唱罢,大家又上前与女主人热烈拥抱,关爱中心的老人也与我们相拥而抱。热烈的㘯景感动了在㘯的每一亇人。这是新中两国人民的拥抱,是新中友谊的深动写照。随后,晚晴的摄影师们,指导现㘯老人和庄园主人,分列各种队形,拍照留念,铸下终身难忘的时刻。
五)坚持服务为本, 助人分忧
前不久,晚晴会员王婌贤因突发心脏病去世,死者家属身边由于人手少,办理丧事有点困难。晚晴得知情况后,立即发紧急通知,号召大家尽量参加,並將那天本应组织的活动也取消了得到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去了五十多人为死者送行。为死者家族减了难,添了光受到死者家族的好评。对因病因事自己不能解决的,晚晴都会伸出援手,给予帮助。对体弱多病或手术后在家疗养的老年朋友,晚晴领导还登门造访,把温暖送到家。
六)继承传统习俗中华文化
每年的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晚晴都会组织庆祝活动,滚元宵、包粽子、烤月饼,一样不少,而且都是晚晴人自己动手制作。不变的美味,浓浓的情意,使老人身在异国,情系中华,古老的中华文化,是海外华人永不分离的纽带。
每年的重阳节,晚晴都要对年过八旬的老人举办隆重的祝寿活动,给寿星戴花环,唱寿歌,使寿星真实感受到家的温暖,晚晴就是大家的家。寿星也会给大家介绍健康长寿的经验。 
七)博客网站,丰富会员生活。
自晚睛博客开通以来,会员们投稿转贴的热情很高,内容非常广泛。有会员们自己写的诗词,通讯报道,人生感悟;有新中两国重大政策法规的修订、变更和实施以及人员往来;博客上的转贴,更是五花八门、丰富多彩。仅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博客上发表文稿已有二、三十人,反映晚晴各类活动的文稿已有十四篇被新西兰各家华人网站和报刊刊登,晚晴转贴的文章己有数百件,引起会员的浓厚兴趣,不到一年,点击次数已有三万多人极大丰富了会员的业余生活
八)加强语言教育, 提高实用䏻力。
对晚晴年朋友,最大的不便是语言不通,不䏻与人交流。自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调整了英语教育的时间和内容,把原来松散的、不定期的学习方式,改為每周一次並固定為每周一的时间,学习内容以日常生活用语为主,循序渐进。执教老师晚晴会长朱明元老师自己担当朱会长工作繁忙,住家又远,出入很不方便。为了大家的学习,他还是一直坚持至今。朱老师一心为大家服务的奉献精神,学员们都很敬佩。因为除他以外晚晴没有第二人能担当。为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他还感动了几位kiwi老人参教,在课堂上开展互动教育,帮助大家准确发音和提高听说䏻力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回顾过去,晚晴团队由于受到八方支持,加上自身努力,五年来己取得实实在在的進步和发展;展望未来一定会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夕阳无限好,霞光更灿烂

文稿和摄影:  鲍培松
 
 

鲍培松拍摄的晚晴活动照片


 

1 条评论:

  1. 该篇文章在上传晚晴博客之前,已有多家网站报刊转登。
    见:
    1,纽西兰中文网http://www.nzchinese.com/bbs/thread-271659-1-1.html

    2,先驱报http://www.chnet.co.nz/Html/2013-6-7/News_52322.html
    3,中国城http://news.chinesetown.co.nz/2013/0606/705592.html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