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情系端午颂屈原


情系端午颂屈原



今天,我们隆重庆祝晚晴成立五周年之时,适逢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使我们的庆祝活动更具节日气氛。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民间有多种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是纪念屈原说。屈原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大臣,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爱国志士 ,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著有离骚、橘颂、九歌、天问等著名的爱国诗篇。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将屈原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号召全世界人民纪念他。 屈原对祖国、对人民怀着深深的爱,他那坚持真理、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和那 “可与日月争辉”的巍巍人格,千百年来感召和哺育着无数中华儿女。

公元前278年,屈原因国君昏庸、小人陷害,眼看国破家亡,报国无门,满怀忧国忧民的悲愤之情于当年的农历五月初五自投洞庭湖畔的汨罗江,以身殉国,留下了千古绝唱!人们敬爱他,怀念他,从此,中国有了纪念屈原的端午节,有了粽子、龙舟、雄黄酒。

屈原,是中华的一代圣贤,是中华的民族之魂!情系端午颂屈原!

我们在海外居住的华人华侨,纪念屈原更有特别意义。

下面,我愿与大家一起品味和欣赏屈原诗词中一组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名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离骚》)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离骚》)

举世混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渔父》)

魂兮归来!(《招魂》



再朗诵一首去年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屈原诗歌朗诵会》上的一首诗:



颂屈原(北方小雪)



大江东去水滔天,端午时节话圣仙。

清烈流芳肝胆照,英魂永驻美名传。

离骚橘颂人人记,天问九歌万代言。

墨韵飘香存万古,龙舟漫舞慰明贤。





文稿:李元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