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百姓閱讀版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正式發佈,以下為經過整理的百姓閱讀版:
  1、啟動“單獨”二胎政策:
  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2、提高國企上繳公共財經比例,2020年提高到30%
  組建若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3、廢止勞動教養制度
  4、探索實行官邸制
  規範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准多處佔用住房和辦公用房,不准超標準配備辦公用房和生活用房,不准違規配備公車,不准違規配備秘書,不准超規格警衛,不准超標準進行公務接待。
  5、軍事方面,減少非戰鬥人員和機構
  優化軍隊規模結構,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和機關比例,減少非戰鬥機構和人員。
  6、各級紀委書記和副書記的提名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
  7、嚴格按規定職數配備領導幹部
  減少機構數量和領導職數,嚴格控制財政供養人員總量。
  8、實行網上受理信訪制度
  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把涉法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解決,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
  9、推動省以下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
  探索建立以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
  10、逐步減少死刑適用罪名
  健全錯案防止、糾正、責任追究機制,嚴禁刑訊逼供、體罰虐待,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
  11、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
  建立健全憲法實施監督機制和程序,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追究。
  12、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制度
  適時適當降低社保費率
  13、建立全社會房產、信用等基礎數據統一平台
  編製全國和地方資產負債表
  14、逐步取消學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單位的行政級別
  建立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推進有條件的事業單位轉為企業或社會組織。
  15、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解決一考定終身
  探索招生和考試相對分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等科目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
  16、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全面放開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
  17、房產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
  加快資源稅改革,推動環境保護費改稅。
  18、縮小征地範圍,規範征地程序
  擴大國有土地有償使用範圍,減少非公益性用地劃撥。
  19、賦予農民對承包地抵押轉讓使用收益等權利
  選擇若干試點慎重穩妥推進農民住房財產權抵押、擔保和轉讓。
  20、國企進一步破除各種形式的行政壟斷
  實行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特許經營、政府監管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放開競爭性業務,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
  21、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
  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事項企業員工持股。
  22、推進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電信等領域價格改革,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
  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交給市場,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
  23、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
  適度加強中央事權和支出責任,國防、外交、國家安全、關係全國統一市場規則和管理等作為中央事權。
  24、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設立中小型銀行
  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建立巨災保險制度。
  25、取消以藥補醫理順醫藥價格
  建立科學的醫療績效評價機制和適應行業特點的人才培養、人事薪酬制度。
  26、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
  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
  27、取消以藥補醫理順醫藥價格
  建立科學的醫療績效評價機制和適應行業特點的人才培養、人事薪酬制度。
  28、提出理順城管執法體制
  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生產、環境保護、勞動保障、海域海島等重點領域基層執法力量。理順城管執法體制,提高執法和服務水平。



新華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