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泰總理懇請示威者停下來:求你們了



  “為了國家的安定,請中止示威,求你們了!”28日,面對一個接一個的政府部門被反政府示威者包圍、甚至佔領,泰國女總理英拉如此懇求。
  當天,數以萬計的示威者發動的“佔領政府部門”運動已持續到第五天,財政部、內務部、外交部等部門已經先後被示威者“光顧”過,被佔領的部門多被斷水斷電,公務員被驅逐,部長被趕走。之後示威者們便在這些政府部門“安營紮寨”,目前,最先被佔領的財政部已經成為示威者們的臨時指揮中心。28日,示威者們又向國防部、警察總署等部門發起衝擊。

  示威者向守門士兵送花

  28日,示威者們分兵數路,向新的政府部門發起衝擊,國防部首當其衝。
  據泰國媒體報道,湧向國防部的大概有1000名示威者。他們在抵達後,立即向守衛的士兵喊話,試圖說服他們站到示威者一邊,打開大門。
  為“抵禦”示威者,國防部門口早就設置了路障,布上了鐵絲網。
  此外,為了防止士兵“倒戈”,在示威者到達之前,國防部方面就下了命令,禁止任何守衛士兵接受示威者贈送的鮮花和口哨,該部負責公共關係的一名負責人將全權負責“接待”。
  不過,仍有部分士兵抵擋不住示威者的熱情,隔著鐵絲網收下了鮮花。
  《曼谷郵報》報道稱,示威者最終未能進入國防部,不得不返回大本營。當天,衝擊教育部和警察總署的另兩支示威隊伍也未能成功,但在警察總署門前,數千示威者一直沒有散去。他們還斷了警察總署的電,逼得後者不得不使用備用電源。

  英拉闖過議會
  “不信任關”

  泰國國會下議院28日否決了反對黨提出的針對總理英拉的不信任案。
  經過連續兩天的辯論,國會下議院28日上午以134票贊成、297票不贊成的投票結果否決了針對英拉的不信任案。泰國國會下議院共設500個議席,其中大部分由英拉領導的執政聯盟控制。泰國反對黨民主黨於本月向議會上下兩院分別提交了針對英拉和乍魯蓬的不信任案。
  雖然英拉挺過不信任案,但曼谷街頭的大規模反政府集會示威還在繼續。
  內政部副部長威訕28日對目前局勢表達了樂觀態度。他說,目前局勢沒有反對派聲稱的那麼嚴峻,並沒有20多個府的政府大樓被佔,示威者只是在樓前集會。而曼谷市內之前被佔領的政府部門目前已經在替代場所恢復工作。
  關於未來政局走勢,威訕說,一切混亂局勢的來源都是政治矛盾,矛盾也必將通過協商得以解決。他表示相信緊張局勢在國王生日前能得到緩解甚至解決。

  30多國發佈赴泰警示

  自2006年以來,“佔領”一直是泰國反政府示威者的“殺手鑭”,儘管佔領的地點不盡相同,但均是國家重要部門或場所,如機場,總理府、國際會議會場等。如今,示威者們又瞄準了政府各部門。這種特殊的抗議方式讓泰國在國際上丟盡顏面,更讓旅遊業損失慘重。這次佔領運動發生後,包括主要旅遊客源國在內的30多個國家都發佈了赴泰警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