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楊議員談時政--重走路易艾黎之路


  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近日隆重推出了名為重走路易艾黎之路的大型紀念活動。來自新西蘭華人社區以及歐裔和毛利裔社區的十位年輕人組成了訪問團,於1122日啟程對北京、江西、上海、甘肅等艾黎生前工作和生活過的地方進行訪問,緬懷這位新西蘭人民的優秀兒子和中國人民的真誠朋友。我有幸作為榮譽團長與十位年輕人一道踏上此次緬懷之旅。
  路易艾黎是中國人心目中最著名的新西蘭人。他189712月出生在坎特伯雷地區的斯普林非爾德鎮,是一位卓越的社會改革家、教育家和作家。1927年艾黎前往中國,此後他便留在那裡為中國人民服務了整整60年,直至198712月在北京病逝。
  在60年漫長的歲月裡,艾黎把自己無私地獻給了中國人民。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中國的工業遭到嚴重破壞,物資的短缺、物價的飛漲和失業給中國百姓造成了無盡的痛苦。艾黎於是放棄了在上海的舒適生活和體面工作,去武漢組織失業工人和難民聯合起來進行生產自救。19388中國工業合作協會”(工合)成立,艾黎擔任秘書長。截至1942年,工合在非敵占區建立了約兩千個大小不同的合作社和作坊,生產出數十種民用消費品和部分軍需品,為恢復和發展中國工業、改善人民生活、支援抗戰作出了巨大貢獻。
  1940年艾黎在江西創辦了第一所培黎學校。1942年他又與人合作在陝西創辦了培黎工藝學校,並於1944年把學校遷到甘肅省山丹縣。該校是中國最早的技術類職業教育學校,實行半工半讀、理論結合實際的教學方針,學生總數一度近600人,設有近20個供學生實習的生產組。1953年該校遷往蘭州,改名為蘭州培黎石油技工學校,艾黎為名譽校長。多年來該校為中國的石油工業培養了大批技術工人。
  從1950年代起,艾黎主要從事寫作工作。除了宣傳中國的建設成就外,他還寫下了大量詩文,並翻譯了不少中國優秀的古詩和現代詩。
  艾黎在晚年繼續為中國的建設事業奉獻著自己。從1978年開始艾黎就環境保護、經濟建設、資源和青年思想教育、就業等問題向中國政府提出了大量的意見和建議。為了幫助大西北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他將自己收藏的3700多件文物捐給山丹。1983工合得到恢復,艾黎被推選為名譽顧問。1984年他又促成山丹縣培黎圖書館的建立,並捐贈了許多圖書。通過艾黎的努力奔走,19874月山丹培黎農林牧學校正式開學。艾黎出任名譽校長,為學校募集了所需資金和設備。
  艾黎是新西蘭中國友好協會的奠基者和啟發者。這個協會成立於1952年,其早期工作目標是為新西蘭提供瞭解中國的機會,以及促使新西蘭在外交上承認中國。新中建交後,協會的工作目標轉變為促進新中人民的友誼和理解,培養學習中國歷史、文化、政治與社會結構的興趣,在新西蘭推廣中文教育,建立和發展新中姐妹城市關係,以及幫助留學生和新移民適應新西蘭社會等。
  雖然艾黎已經離開我們20多年了,但是新中兩國人民依然懷念著他。艾黎一生做人的信條是給予而不是索取。他獻身於造福中國人民的事業是心甘情願、毫無保留和不求回報的,因此他受到了中國人民崇高的評價和理所當然的尊敬。艾黎給我們留下的最寶貴財富是新中人民的深厚友誼,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位友好使者。
  (楊健議員辦公室供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