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千萬不能生吃的十種常見食物


一忌生吃鮮黃花菜。

 黃花菜

  致命毒素:秋水仙鹼

  致命機理:

  黃花菜又被稱為金針菜,是人們喜愛的菜肴之一。但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如果人體攝入秋水仙鹼后,會在人體組織內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鹼。而二秋水仙鹼是一種劇毒物質,可毒害人體胃腸道、泌尿系統,嚴重威脅健康。一個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鮮黃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解毒方法:

  要防止出現鮮黃花菜中毒,可將鮮黃花菜在沸水中稍煮片刻,再用清水浸泡,就可將大部分水溶性秋水仙鹼去除。也可將鮮黃花菜煮熟、煮透,再烹調食用。


二忌生吃荸薺。

常吃生荸薺,其中的薑片蟲就會進入人體並附在腸粘膜上,可造成腸道潰瘍、腹瀉或面部浮腫。


三忌生吃白糖。

白糖中常有蟎蟲寄生,生吃白糖很容易得蟎蟲病。蟎是一種全身長毛的小昆蟲,肉眼看不見,蟎在糖中繁殖很快。若蟎蟲進入胃腸道,就會引起腹痛、腹瀉、形成潰瘍。若進入肺內,會引起咯血、哮喘。若進入尿道,可引起尿路炎症。因此,白糖最好不要生吃,食用前應該進行加熱處理(一般加熱到70℃左右保持3分鐘就可以了)。


四忌生吃蜂蜜。

蜜蜂在釀製蜂蜜時,常常採集一些有毒的花粉,這些有毒的花粉釀進蜂蜜以後,人吃了生蜜就容易發生中毒。另外蜂蜜在收穫、運輸、保管的過程中,又很容易被細菌污染。因此,生蜂蜜不可食用。


五忌生吃新鮮木耳。

新鮮木耳含葉林類光感物質,生吃新鮮木耳後,可引起日光性皮炎,嚴重者出現皮膚瘙癢、水腫和疼痛。


六忌生吃豆漿。

豆漿味美可口,其營養價值並不比牛奶低。但飲用未煮沸的豆漿,可引起全身中。因為生豆漿中含有一些有害成分——抗胰蛋白酶、酚類化合物和皂素等。抗胰蛋白酶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酚類化合物可使豆漿產生苦味和腥味;皂素刺激消化道,引起嘔吐、噁心、腹瀉,從而破壞紅細胞,產生毒素,以致引起全身中毒。


七忌生吃河魚。

肝吸蟲卵在河塘的螺螄體內發育成尾蚴,並寄生在魚體內,若吃了生的河魚,肝吸蟲就會進入人體發育成蟲,可使人體產生膽管炎,甚至發展成肝硬化。


八忌生吃螃蟹和龍蝦。

生螃蟹帶有肺吸蟲的囊蚴蟲和副溶性弧菌,龍蝦則是肺吸蟲的中間寄主,生吃螃蟹和龍蝦後,肺吸蟲進入人體,會造成肺臟損傷,嚴重者會使腸道發炎或腸道水腫充血。


九忌吃生雞蛋。

蛋清所含的抗生物蛋白在腸道內與生物素結合後,會阻礙人體對生物素的吸收。生雞蛋還常含有沙門氏菌,會使人嘔吐、腹瀉。


十忌生吃豆角。

豆角包括扁豆、芸豆、菜豆、刀豆、四季豆等。吃豆角容易中毒,是因為豆角裡面含有一種毒蛋白「凝集素」,這種物質在成熟的或較老的豆角中最多。豆角應該煮沸或用急火加熱10分鐘以上,這樣「凝集素」就會被除掉。吃炒豆角或者用豆角做餡時,要充分加熱,吃涼拌豆角也要煮10分鐘


记得很小的时候,大人们就在议论鸡蛋的生吃与熟吃,很多大人鼓励自己的孩子生吃鸡蛋,说是这样吃了对健康有帮助,尤其是孩子吃了声音很洪亮,体质也很好,其实,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用科学的观念来看,生吃鸡蛋是会生病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的介绍。

  吃生鸡蛋引疾病

  生吃鸡蛋不仅不是营养最好,而且还会影响健康。因为生鸡蛋的蛋清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和抗生素蛋白,胰蛋白酶抑制物能使肠道内消化酶(特别是胰蛋白酶)受到抑制,会引起消化不良,抗生素蛋白在肠道里与生物素(生物素是B族维生素的一种)结合,从而阻碍生物素被肠道吸收。人体缺乏生物素时,会引起红斑、脱发、食欲不振、肌肉疼痛、烦躁或嗜睡、贫血、发育迟缓等一系列症状。

  生吃白糖招寄生虫

  白糖中常有螨虫寄生,生吃白糖很容易得螨虫病。螨是一种全身长毛的小昆虫,肉眼看不见,螨在糖中繁殖很快。若螨虫进入胃肠道,就会引起腹痛、腹泻、形成溃疡。若进入肺内,会引起咯血、哮喘。若进入尿道,可引起尿路炎症。因此,白糖最好不要生吃,食用前应该进行加热处理(一般加热到70℃左右保持3分钟就可以了)。

  生吃豆浆致中毒

  豆浆味美可口,其营养价值并不比牛奶低。但饮用未煮沸的豆浆,可引起全身中毒。因为生豆浆中含有一些有害成分——抗胰蛋白酶、酚类化合物和皂素等。抗胰蛋白酶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酚类化合物可使豆浆产生苦味和腥味;皂素刺激消化道,引起呕吐、恶心、腹泻,从而破坏红细胞,产生毒素,以致引起全身中毒。

  生吃三文鱼有风险

  有些人喜欢生吃动物来“治病”或者“保健”。“养生教母”马悦凌的“生泥鳅疗法”把一大批人吃得进了医院,也并没有让人们从根本上去思考这些“另类疗法”的风险与好处,只是简单地认为受害者运气不好,碰上了“不好的泥鳅。三文鱼等鱼类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重金属污染、生物毒素、寄生虫以及致病细菌。重金属污染由鱼类生长的水质决定,而生物毒素由水体中的一些藻类和真菌产生。它们由鱼的来源决定,后续加工处理的影响不大,生吃熟吃也就没有多大差别。所以,避免这两方面的风险,只能通过鱼的正规来源来保证。三文鱼可能感染的寄生虫有多种,最常见的是异尖线虫。如果一次吃下去的量比较大,会产生急性食物中毒;即使吃得少,也可能导致人体今后对线虫过敏。

  生吃小牛肉

  不少人爱好生吃西餐中的小牛肉,或是请求烤半熟。但是由于生牛肉没有经过消毒,细菌很轻易在生肉和血中生长繁殖。另外,有的生牛肉中还含有绦虫,一些西方国家的公民弓形虫感染率可高达70%~80%。而制造牛肉饼的细牛肉末最轻易隐躲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消灭这些细菌要到达160℃的温度。

  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生吃

  合适生吃的蔬菜有白菜、萝卜、番茄、黄瓜、茄子、柿子椒、芹菜、香菜、卷心菜、洋葱、苦瓜、莴苣等。但并不是所有食品都可以生吃,要根据个人的养分请求往选择食品,而且要特别留心食品的卫生。生吃蔬菜一定要进行严厉的清冼,例如绿色蔬菜、无公害蔬菜可直接用净水洗净后食用;茄果类的菜,可在水中参加2克的食用碱,以中和有机磷农药;叶子类的菜可用洗米水清洗,再用淡盐水浸泡约10分钟后,用净水清冼;根茎类的菜,最好往皮。很多食品生吃后极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应该格外小心。

  温馨提示:以上已经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有关哪些食物不能生吃的问题,希望大家重视这一点,不能生吃的食物就一定不要生吃,其实,烹饪食物并不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你连这点都要偷懒和舍不得时间,那么你的健康也是应该受到惩罚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