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150年來 10個最偉大的新西蘭人



  華人作為一個群體大規模移民新西蘭,也就是近一、二十年的事情。因此,大部份華人對於新西蘭的歷史還是知之甚少。
  這幾天,英文先驅報正在慶祝創報150週年。為了配合這一主題,該報選出了這150年來10個最偉大的新西蘭人。也許算不上什麼權威評選,但借此瞭解一下這些新西蘭的偉人們,對生活在這裡的華人們還是大有裨益的。

  1 Wiremu Tamihana
  他的遠見讓毛利人和白人和諧共處
  偉大往往不在於能力多寡,而在於看得多遠。Wiremu Tamihana是19世紀毛利部落Ngati Haua的首領。該世紀50年代中後期,向來倡導與白人和平共處的Tamihana敏銳的看到了人口迅速增長的白人對毛利土地以及生活方式的威脅。因此,他發起了“毛利國王運動”,“我擔心在白人文化的影響下,毛利文化將會迷失,我們也無法繼續成為一個獨特的國家。”“毛利國王運動”一度被認為是建立英國治權的威脅。1863年,大批英軍入侵Waikato,並宣佈Tamihana和一些Waikato地區部落為背叛者。此後,Tamihana終此一生都在為追求正義努力,直到1990年代,新西蘭政府終於承認當年的入侵違反了懷唐伊條約,並向Wiremu Tamihana的后人致歉。直至今日,“毛利國王運動”仍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2 Kate Sheppard
  女性選舉權的引路人
  在1878年和1892年間新西蘭一共五次試圖讓女性擁有選舉權的嘗試,但均宣告失敗。直到1893年,在Kate Sheppard的努力下,新西蘭終於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賦予女性選舉權的國家。
  “我們所生活的國家,不應因為不同的種族、階級、信仰和性別把人區分開來!”為達到政治理想,她不斷演說,製作傳單,組織聚會,倡導發起了大規模的政治請願。在1891,1892和1893年她組織了三次請願,分別募集到了9000、19,000和32,000個簽名支持,最後一次的簽名人數幾乎達到了當年新西蘭全國成年女性的四分之一。最終,性別的藩籬被打破,26年後,女性終於可以出來競選國會議員,39年後,新西蘭終於出現了第一個女議員,百多年後,新西蘭終於有了第一個女總理!

  3 Ernest Rutherford
  現代核物理之父
  在1908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時候,Ernest Rutherford的事蹟在新西蘭本地並沒有被大規模報導。也許,對普通民眾來說,科學與生活距離太遠,人們無法想像他對現代物理學意味著什麼。如今,Rutherford被公認為繼法拉第之後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他首先提出放射性半衰期的概念,證實放射性涉及從一個元素到另一個元素的遷變。他又將放射性物質按照貫穿能力分類為α射線與β射線,他成功地證實在原子的中心有個原子核,創建了Rutherford模型(行星模型)。他最先成功地將原子分裂,又在實驗裏發現了質子,並且為質子命名。化學元素表上的第104號元素為紀念他而命名為“鑪”。1920年代,當他衣錦還鄉回到新西蘭的時候,他最終成為了國家英雄。

  4 Apirana Ngata
  政治家、學者和毛利權利捍衛者
  Apirana Ngata不僅是個出色的律師,還是個社會活動家、經濟改革先鋒和著名學者,他對農業有非常深的心得,並通曉毛利和白人兩種文化。
  1890年代後期,新西蘭的毛利人口達到低谷,很多毛利人混居在白人社區中,毛利種族甚至瀕臨湮滅。在Apirana Ngata的38年政治生涯中,最偉大的成就便是幫助毛利種族走向復興。除了鼓勵毛利族裔開拓自己的土地,他還在發掘和恢復毛利藝術和文化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如今大家耳熟能詳的Haka戰舞有他的重要貢獻。他倡導成立了毛利民族學研究,在Rotorua設立了毛利藝術學校。“我們必須讓某些古老的傳統延續下去,這是我們的根本,我們必須教育我們的年輕人、提高鄉村居民的衛生條件,去除一些白人文化中的糟粕”。在他1950年去世的時候,被譽為捍衛毛利文化的巨人。

  5 Katherine Mansfield
  20世紀的文學鉅子
  Katherine Mansfield,短篇小說作家,新西蘭文學的奠基人,被譽為100多年來新西蘭最有影響的作家之一。在她的有生之年,Katherine Mansfield僅有三部作品問世,都是短篇小說集,1923年她因長期罹患肺結核去世後,也只有兩部作品出版。這讓很多人腦海中都會有一個揮之不去的念頭:如果她還能活的更長一些?
  沒有誰像Mansfield那樣,用自己的創作驚擾過那麼多的作家。在她辭世多年之後,她對短篇小說這一文體的影響才漸次被人們所認識和承認。在她的世界裡,死亡是靜穆和安逸,甚至是美麗的。看,她臨終前的最後的一句話是:“我喜愛雨,我想要感到它們落到臉上的感覺。”

  6 Jean Batten
  第一個單獨完成倫敦-奧克蘭飛行
  1936年10月的一個星期五下午,眾多奧克蘭人聚集在Mangere,共同見證飛行史上的一項紀錄誕生。女飛行員Jean Batten在這裡降落,成為了第一個單獨完成倫敦-奧克蘭飛行的人。
  Jean Batten是在離開倫敦10天21小時後完成了這一壯舉的,不僅如此,她還將跨塔斯曼海的飛行時間紀錄縮短了1小時28分鐘:“我遇見了風暴、還和信天翁一起飛了一段,我甚至看到了海面上的鯨魚。我感到過孤獨,也折服於浩瀚無邊的大海,但最終還是對自己和飛機充滿信心!”降落的那一刻,Jean Batten的名字被很多新西蘭人在口中傳頌。

  7 Michael Joseph Savage
  福利國家的奠基人
  Michael Joseph Savage,工會領袖,同時也是工黨創始人之一,社會活動家,政治家,1935年,他成為新西蘭歷史上第一位工黨總理。有意思的是,這位似乎最符合Kiwi價值觀的集大成者,居然出生在澳大利亞。
  和很多現代政治人物不同,Savage一點都不張揚,他經常穿著深色西裝、戴著眼鏡,說話輕聲細語,但他傳遞的信息卻深刻、有力。“我可以對這個國家的民眾承諾,只需要很短的時間,新西蘭的社會保障就會超過世界上的大部份國家”。在他主導下,新西蘭政府確立了每週40小時的工作制度、建立了公屋系統、通過了社會保障法,這些都是新西蘭作為福利國家的基石。我們還因此擁有了免費醫療、免費產婦看護和65歲養老金。儘管有些福利制度今天成了爭議焦點,但仍不妨礙Savage作為一名政治家的偉大。

  8 Whina Cooper
  追逐正義的不屈鬥士
  有關新西蘭歷史的一個著名場景,是一位年長女士拉著自己孫子的手走在一條泥濘的小道上。這位女士便是Whina Cooper,她沿著這條小路走向惠靈頓,去追逐她心目中的公平和正義。
  1975年,80歲的毛利婦女Whina Cooper有一個願望,她想要牽著孫子一步一步從新西蘭最北端的故鄉走到1000公里外的首都威靈頓,要求國家停止販賣毛利人的土地。Whina Cooper牽著孫子上路了,她沿途演講,當隊伍抵達威靈頓時人數已達5000人。一步一步的步行催生了新西蘭獨有的原住民土地法庭,幫助毛利部落面對國家爭取百年來遭剝奪的土地。Whina Cooper不僅得到了毛利族人的支持,她的壯舉也讓新西蘭的白人們肅然起敬,她的請願書上募集到了60,000個簽名。

  9 Edmund Hillary
  國家榮譽的終極代表
  Edmund Hillary爵士的榮耀已經無需多言。作為新西蘭的登山家和探險家,他在夏爾巴人嚮導丹增‧諾蓋的合作之下,成了最早成功攀登珠穆朗瑪峰峰頂的人。在他的身上,濃縮著新西蘭人作為一個民族最偉大的精神內涵:探險、挑戰、征服、無所畏懼。
  Hillary從小鍾情於登山。1951年他參加了新西蘭珠穆朗瑪遠征團,但是他們失敗了。到了1953年時,他又加入了英國遠征嘗試團並成功登頂。他的名言就是:We knocked the bastard off!(“我們征服了這傢伙!”)。在1956年、1960-61年和1963-65年期間他又參觀與攀登了喜馬拉雅山的其它十個峰頂。1958年Hillary參加了英國的聯邦橫越南極洲遠征,並隨後到達了南極。他在1953年受勳為英帝國勳爵士;1987年他又獲頒新西蘭勳章,1995年被授予嘉德勳章。2008年1月11日,Hillary爵士因為心臟病發逝世,享壽88歲。
  然而,這樣一個偉人描述自己一生最成功一刻,居然不是登頂珠峰或登陸南極,而是在尼泊爾建立學校、創辦醫院和診所!

  10 Richie McCaw
  新西蘭英雄的典範
  也許這是華人最熟悉的新西蘭偉人。他是全黑隊的第十任隊長,也是迄今最偉大的隊長。
  就如同Hillary爵士那般,Richie McCaw擁有作為新西蘭英雄的全面特質。他率隊奪得世界盃,但他最為人稱道的是他的氣質:勤勉、堅毅、樸實、善良、負責、有擔當、絕不退縮!
  還有誰,能比Richie McCaw更適合代言“Kiwi精神”?!





先驱報記者 葉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