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變化中的中國與新中關系



10月25日至11月3日,新西蘭國家黨代表團應中國共產黨的邀請前往上海、西安和北京等地進行訪問。代表團由8人組成,成員有國家黨主席彼得‧古德費洛(Peter Goodfellow)先生、一位國家黨理事和六位國家黨國會議員,我是代表團成員之一,也是協調人。
代表團中的大部分成員是第一次訪華,中國蓬勃開展的經濟建設和不斷加快的城鎮化步伐給他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他們感觸最深的是,中國民眾的精神面貌很好;中國許多政府官員的素質也很高;中國高樓大廈林立,城市現代化的步伐驚人;中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其中蘊藏著無限商機。
與此同時,代表團也看到中國正面臨著諸多挑戰,環境、腐敗等問題考驗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亟待他們著手解決。
出乎我同事的預料,腐敗是我們在會談中經常聽到的問題。我們在與浦東幹部學院的領導坐談時,強烈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對自身面臨的腐敗問題有著非常清醒的認識。事實上,就在我們到達的前兩天,新西蘭司法部長柯林斯女士應邀在該學院作了關於防止腐敗的專題演講。作為全球最廉潔的國家,新西蘭非常樂意向中國共產黨傳授經驗。
我們在北京也拜訪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就腐敗問題與主要負責人進行了探討。我們在各地會見了主要黨政官員,就彼此關心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交流。此外我們還進行了多項考察活動。
在上海期間,代表團與有關方面就浦東自貿區的未來進行了探討。自貿區建設將進一步促進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中國政府為應對世界經濟秩序變化而採取的一項積極措施。代表團也拜訪了在新西蘭有重要投資項目的光明乳業集團。
在西安期間,代表團在座談之餘考察了一個大型住宅建設項目。我們還參觀了舉世聞名的秦始皇兵馬俑,我的同事們對之讚歎不已。雖然我以前參觀過兵馬俑,但是這次作為海外華人再次參觀,似有全新的感受,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訪問北京期間代表團在與高層官員會談之餘,還深入基層對鄉村民主選舉現狀進行了考察,並參觀了新西蘭恆天然公司在河北的農場。
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已今非昔比。中國經濟的崛起不但使數以億計的人口擺脫貧困,而且還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當今世界經濟格局。
中國正在走向繁榮和強大,這為新中友好合作關係的發展不斷提供新的契機和動力。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富裕起來的中國民眾也為新西蘭的旅遊和教育市場注入了活力。越來越多的中國移民定居於此,為我們的經濟發展送來了人才和資金。在許多合作領域,中國業已成為新西蘭的重要夥伴。
我相信中國不會停止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改革開放步伐,這將為新西蘭創造更多的商業機會。新中經貿關係的發展將為兩國關係全面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而兩國關係的全面發展勢必為新中經貿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的氛圍。

祝願新中友好合作關係長期發展下去!


 (楊健議員辦公室供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