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總理約翰•基為何對三連任充滿信心



  國家黨為何一反常態
  總理約翰‧基日前已經暗示,2014年大選很可能在11月前舉行(除非受大型活動影響,才有可能延後)。並且,大選確切日期不會等到最後六週才昭告天下。此外,總理還將於明年年初就對外公佈可能結盟的政黨名單。
  按照以往的政治慣例,執政黨通常都會在大選前六週(法律規定的最後期限)才向外宣佈大選日。此舉的目的無非是利用執政的優勢,提前做好準備;同時,也避免在野黨有足夠的時間應對。在工黨海侖‧克拉克執政時期,在野的國家黨曾通過選區投票站被預定的日期推斷大選何時舉行。
  讓外界感到好奇的是,國家黨手中的籌碼其實並不太多,可為什麼仍要一反常態,提前向對手亮出自己的底牌呢?
  其實,仔細分析一下就不難發現,總理的舉動不過是一種選舉策略而己。首先,因為新西蘭的經濟已走出低谷,正向復甦方向邁進。失業率持續下降,商業信心指數一再創新高等諸多利好消息都在持續發酵。國家黨當然是越晚舉行大選,對約翰‧基三連任就越有利。
  其次,既然大選日的選擇已無秘密可言,總理倒不如順水推舟,以此凸顯自己透明與公開的執政風格,用以博得選民的好感。當然,約翰‧基也希望借此告知選民,他對領導國家黨三連任充滿信心。
  第三,國家黨以往的合作夥伴相繼出現麻煩,新西蘭的政治生態正發生較大的變化,右翼聯盟需要時間整合。國家黨政府提前公佈大選日及聯盟名單,可以有足夠的時間測試公眾的反應,便於在明年大選前及時調整策略。

  國家黨的聯盟策略分析

  由於國家黨在下一屆大選中可以選擇的合作的夥伴有限,約翰‧基如何從中取舍,最終組成聯盟令人好奇。
  總理於本週二公開表示,國家黨有意和保守黨商談明年大選後合作的可能性。約翰‧基的最新表態等於明確告知選民,國家黨傾向於選擇保守黨,而非優先黨。
  約翰‧基公開向保守黨伸出橄欖枝,表明了Epsom選區的效應很可能會再次出現。電視三台政治評論員鄧肯‧加納就持這種觀點。他認為,國家黨很有可能暗助科林‧克雷格在選區中奪得一席,以便讓保守黨多名等候選人進入國會。保守黨目前2-3%的支持率將意味著在國會中占有3-5個議席。
  最新人口普查顯示,北島人數增長較快,選舉委員會因此很有可能於下週宣佈,在奧克蘭北岸新增一個選區Upper Harbour。國家黨只要避免派出重量級人物參選,保守黨黨魁科林‧克雷格就較容易在新選區中勝出。
  政治評論員卡梅倫‧斯萊特認為,新增選區未必在奧克蘭北岸,很可能落在工黨的地盤-奧克蘭西區。假如真是如此,國家黨則有可能讓出現任外長默里‧麥卡利所在的East Coast Bays選區。
  電視三台最新民調顯示,國家黨的支持率雖然下跌了3.2%,但仍有46.3%。這預示右翼陣營將有望組閣,繼續執政。
  約翰‧基當然希望撇開與優先黨合作,避免為今後執政付出太大代價。但是,國家黨僅依賴保守黨似乎很難完成三連任的大計,因為聯合未來黨、行動黨和毛利黨能否在下一屆大選後繼續給予國家黨支持仍是未知數。
  英文先驅報首席政治評論員約翰‧阿姆斯特朗認為,聯合未來黨彼得‧鄧恩能否在2014年大選中,保住在Ohariu選區的席位不容樂觀。在2002年的選舉中,彼得‧鄧恩曾以12,500票的絕對優勢勝出,但時至2011年,差距已急速縮小到1,400票。
  飽受政府機密文件外泄丑聞困擾的彼得‧鄧恩在下一屆大選中還能保持多少優勢?恐怕是明年大選的一大看點之一。約翰‧阿姆斯特朗認為,在國家黨和聯合未來黨分散了右翼選票後,工黨候選人查爾斯‧肖維爾很有可贏得Ohariu選區的席位。
  行動黨的前途看來是凶多吉少,法院對行動黨黨魁約翰‧班克斯的最後判決將決定這個右翼政黨未來的命運。
  從多個最新民調中可以看出,毛利黨的支持率還不如Mana黨高。雖然毛利黨還不至於在下屆大選全軍覆沒,但國家黨能否再從中得到支持是一個未知數。盡管毛利黨一再從國家黨的聯合政府中為毛利人爭取了不少實惠,但毛利人與右翼政府的隔閡太深,許多毛利選民毫不領情,並不願意毛利黨再與國家黨合作。
  電視三台政治評論員帕特里克‧高爾認為,國家黨太過依賴保守黨將面臨很大的風險,因為兩黨在一些問題上的看法分歧很大,例如反掌罰法,同性戀婚姻,懷當義條約和徵收溫室氣體碳排稅等。
  10月底,保守黨黨魁科林‧克雷格在電視一台的Q&A節目中暗示,保守黨和優先黨的支持者有交叉之處,因為這些選民均認同保守黨的社會保守理念。但事實上,根據電視三台最新的民調顯示,保守黨從國家黨手中分散了票源,而非原本期望中的優先黨。最新網上調查也顯示,超過半數的選民對國家黨聯保守黨組閣並不看好。
  電視三台政治評論員鄧肯‧加納認為,約翰‧基曾兩度在選前拒絕與彼得斯合作,這次也很可能會採取類似的做法。總理在明年初或許最終會宣佈優先黨是國家黨的合作伙伴;當然,他也可能再次明確拒絕與彼得斯合作,以確保自己承諾的連慣性。
  自從實施MMP選制以來,優先黨曾先後與國家黨及工黨組成過聯合政府,但彼得斯沒有一次能和大黨合作到屆滿。優先黨黨魁最近提出的KiwiSaver(養老金計畫)應由政府包攬的建議已成為和兩大政黨合作的包袱,他宣稱該政策將成為優先黨在大選後參與任何聯合政府談判的底線無疑增加了國家黨的擔憂。
  電視三台政治評論員帕特里克‧高爾指出,假如國家黨只選擇保守黨,而拒絕與優先黨合作,只要國家黨的支持率小跌一點,則約翰‧基三連任之夢將完全破滅。
  顯而易見,國家黨與保守黨聯合上台執政的條件有兩點:一.國家黨必須保持住現有的支持率;二.保守黨能夠吸引更多的選票。

  國家黨三連任的優勢

  雖然多個不同的民調都顯示,工黨和綠黨聯手不但有能力抗衡國家黨,而且在尋找小黨聯盟方面也較對手容易,但是,從目前政局的發展趨勢看,約翰‧基對三連任充滿信心不是沒有一點道理。
  首先,國家黨在過去五年的執政期間中表現良好。新西蘭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中安全度過;財政收支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失業率下降;商業信心指數上升。各種民調都一致顯示,大多數選民認可約翰‧基和比爾‧英格利領導的右翼政府。
  其次,國家黨上下一條心,可以全力以赴投入明年的大選。到目前為止,國家黨已有六名資深議員先後對外宣佈,不再參加明年的大選(傳聞將另有一位議員也將宣佈退休)。國家黨新老交替在平和的氣氛中完成從另一個側面展示了約翰‧基領導的權威性,以及黨內精誠團結的可貴性。
  第三,國家黨一直保持住高於工黨支持率的走向,即使工黨再次更換新黨魁,也沒能改善落後的頹勢。電視三台的最新民調顯示,工黨的支持率只上升了1.2%,僅為32.2%。這個結果預示了工黨新黨魁大衛‧康立夫與選民的蜜月期已經結束。此外,他的個人支持率才11%,還不如前黨魁大衛‧希勒退位前的表現。當然,更讓工黨沮喪的是,基督城剛舉行的工黨年會並未大幅提振工黨的支持率。
  第四點,工黨女性議員配額制猶如自掘墳墓,最終可能成為工黨敗選的主因之一。大衛‧康立夫上台不久,立足仍未穩當,黨內各方勢力仍互不相讓。工黨女性議員在明年大選占據45%的硬性規定,恐怕將導致黨內同志離心離德。最新民調顯示,工黨提出的女性在國會比例制的建議並沒有給工黨的支持率帶來明顯的正面效應。

  愚不可及的政策?

  2002年大選,工黨共有45名候選人在選區勝出,只有7人依靠黨內不分區排名進入國會。2011年大選,工黨只有21人奪得選區席位,22名為黨內不分區排名的議員(其中,14名為男性)。有鑒於此,工黨不但達標困難,而且在新選區可能會硬性規定,禁止男性候選人參選。
  假如工黨男性候選人在選區勝出,這就意味著黨內不分區排名上的男性候選人將會被自動拉下。要想避免這種情形出現,工黨就要在有望勝出的選區內事先只安排一半的男性候選人參選。
  大衛‧康立夫也許真得急需這項政策重組工黨,但問題是,這將使工黨變得更加團結,還是內鬥更加嚴重?
  少數族裔議員一向被不少人視為國會中政黨的花瓶,工黨的配額政策或許將讓這些議員首先成為內部激烈爭奪的犧牲品。當然,假如工黨不願意因此得罪少數族裔,失去傳統的選票,則更換女性參選將成為唯一的選擇。
  換而言之,工黨華裔國會議員霍建強很有可能因這項平衡男女兩性議員名額的政策而失去第三次進入國會的機會。
  女性議員配額制的出發點不錯,只可惜實施的太過倉促。假如工黨無法在下一屆大選中戰勝國家黨,這項政策可能就是造成左翼聯盟敗選的禍根之一。
  總而言之,國家黨能否順利三連任,不但與選擇聯合伙伴密不可分,也與工黨可否避免內訌有著關聯。正如電視三台政治評論員鄧肯‧加納所言,無論選民支持哪個政黨,最終他們必須做出選擇,“希望約翰‧基和比爾‧英格利一起聯合小黨組成的右翼政府,或大衛‧康立夫及羅素‧諾曼聯合彼得斯一起的左翼政府?”

稿源:先驱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