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TPP談判 新西蘭與美國互不相讓


        跨太平洋合作夥伴協議(TPP)自2010年3月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全面啟動以來,已經三年多過去了。原計劃於2011年11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結束,但由於成員間的貿易協定縱橫交錯,並沒有如期完成。
  由於TPP談判採取閉門磋商的方式進行,公眾對談判的具體內容不得而知。但整體而言,談判共涉及以下議題:農業、勞工、環境、政府採購、投資、知識產權保護、服務貿易、原產地標準、保障措施、技術性貿易壁壘(TBT)、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SPS)、透明度、文本整合等。
  新西蘭和澳大利亞堅持達成高質量的貿易協定,希望在食糖、乳製品等農產品市場准入談判上取得進展。
  與澳大利亞的情況一樣,新西蘭國民對投資議題談判結果也表示擔憂。實際上,在第二輪談判期間,美國媒體也曾報道其國內不同團體對投資進一步自由化問題存在不同看法。
  人們擔心的一個方面是,由於協議的跨國約束力,成員國政府對跨國公司投資的約束力可能會受到削弱,但具體結果取決於各方談判和談判最後的總體需要。
  知識產權保護、勞工和環境標準等也是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發達成員國的重要關注。通過商談TPP制定與上述議題相關的標準,是美國打造所謂新型、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樣板的重要內容。

  新西蘭與美國爭執激烈

  近日,跨太平洋合作夥伴(TPP)國家談判內容外洩。根據“維基解密”的外洩內容,新西蘭在許多問題上與美國存在爭議。其中包括互聯網自由、便宜藥物、新西蘭產業創新保護,以及原生植物和動物的所有權等。
  儘管相關國家呼籲在聖誕節前結束談判,但新西蘭和美國在關鍵領域仍然存在很大的爭議。知識產權是這次談判的重要內容。“維基解密”近日獲得這一章的內容,並將其散發給了墨西哥、智利、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媒體。
  被洩露的章節標有“TPP機密”字樣,曾經在今年8月分發給了參加文萊會議的主要談判代表。有業內人士說,文萊談判之後又舉行過兩輪談判,但進展不大。
  洩露的章節總共有95頁,內容涵蓋了一些最有爭議的項目,如版權、專利和藥品規則。其中,涉及新西蘭支持和反對的地方有250處之多。新西蘭在60個左右的問題上支持美國的立場。但在大多數情況下,美國和新西蘭都反對對方的建議。
  不過,由於成員國中大半為欠發達國家,在新西蘭和美國發生矛盾的時候,大多數國家通常支持新西蘭的提議。
  知識產權對好萊塢和美國製藥、生物技術和娛樂企業尤其重要,對奧巴馬政府的貿易政策產生重大影響。這一點可以在整個文件草案中看得很清楚。

  未註冊藥品准入是焦點

  洩露文件中有相當大一部分是關於美國製藥公司的遊說與其他國家,如新西蘭之間的爭執。後者希望繼續購買較便宜的未註冊藥品。
  與此同時,美國談判代表在文件中插入了若干頁內容,提出各種措施,意在維護和擴大美國製藥公司在協議中的主導地位。但支持這些提議的只有美國自己,其他國家,如澳大利亞、秘魯、越南、新西蘭、智利、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文萊均完全反對這些提議。
  新西蘭是一系列替代方案的主要提出國,希望“採取和維護一些措施,以方便醫藥產品及時進入市場”。加拿大、新加坡、智利、馬來西亞和越南表示支持新西蘭提出的規則,反對阻止未註冊藥品的市場准入。換句話說,這些國家表態認為,應該允許未註冊藥品自由地進入協議國市場。
  在這個談判內容擬定之後,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曾經公開提議,如果發展中國家接受美國提出的規則,美國願意為這些國家提供一個分階段實施的過程。但這種承諾並沒有打消新西蘭的擔憂。
  原因就在於,新西蘭的普通藥品基本上都靠從其他國家進口。不管分多少個階段逐步實施美國的提議,最終,還是回到了美國當初的提議,除非新西蘭從此開展本國自己的製藥產業。但顯然沒有什麼可能。
  其他產生糾紛的領域還有互聯網版權問題。爭議中的條款要求互聯網服務商代表外國公司執行版權法,內容包括關閉客戶的帳戶;對所有書籍、音樂和電影支付海版稅,為期20年;限制廉價平行進口;處罰破解“數字鎖”的行為,如DVD的區域性鎖定;允許對動植物申請專利;允許“用於治療人類或動物的診斷、治療和手術方法”獲得專利。

  農用化學品的爭議

  今年聖誕節完成TPP談判是奧巴馬總統去年設定的一個目標,並在今年10月份於印尼巴厘島召開的TPP領導人會議上再次確認。
  然而,如果要按原計劃結束最後的談判,美國和新西蘭之間存在的極大分歧就意味著,總有一方要在國家利益條款上做出讓步,要麼是美國,要麼是新西蘭。目前,雙方還有100多個有爭議的問題沒有解決。
  新西蘭國內的一些團體組成了一個叫做“公平交易”(FairDeal)的聯盟,對協定涉及新西蘭的部分表示決不讓步。公平交易聯盟女發言人Susan Chalmers說,新西蘭的談判代表一直在為國家利益堅持著,政府應當為他們提供後盾。
  她說:“如果新西蘭在知識產權上讓步,國家將不可避免地面臨經濟、文化和社會方面的巨大損失。儘管農業方面獲得的市場准入有所改善,但從長遠來看,讓步有可能得不償失。”
  維基解密之前公佈的一份美國使館新聞稿顯示,新西蘭前首席TPP談判代表Mark Sinclair在2010年私下對來訪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弗蘭基‧裡德說,TPP談判中有“一系列對新西蘭很敏感的領域”,藥品行業“注定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

  有關TPP的基礎知識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是一個十分龐大的跨國貿易協議,除了專家之外,恐怕沒人會去仔細閱讀每一個條款和內容,不過對這個條款有一個概略性的瞭解還是有必要的。以下是專家為我們總結的十條:
  一、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談判開始於2010年3月,也就是奧巴馬認可了上任總統喬治‧布什承諾後加入這個組織之後。
  二、跨太平洋合作夥伴協議起初是新西蘭和新加坡之間開啟的一個自由貿易協定(FTA),後來在智利和文萊兩國加入後變成為“太平洋四國”協議(Pacific 4)。
  三、目前,美國有效地主導著整個談判。
  四、目前加入談判的總共有12個國家: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秘魯、智利、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越南和日本。
  五、該協議內容不僅僅是公正的市場准入和關稅,還包括知識產權、外商投資規定、勞工和環境標準、採購政策、國有企業及競爭,以及糾紛解決的程序。
  六、十二個國家的總人口加起來達到7億9千萬。
  七、十二個國家在2012年的國民生產總值(GDP)為27萬億美元,其中美國占15.6萬億美元。
  八、在TPP國家中,新西蘭與這些國家有自由貿易協定:澳大利亞、新加坡、文萊、智利、越南和馬來西亞。
  九、跨太平洋合作夥伴協議(TPP)與這些國家間又多增加了一個新的的自由貿易協定: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魯。
  十、美國目前已經與12個TPP國家中的六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合作夥伴協議將使其增加更多的自由貿易協定國家: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文萊、新西蘭和智利。
  接下去的談判議程
  11月19至24日:TPP談判代表將在美國鹽湖城聚集,努力解決有爭議的問題。
  12月7至9日:協議國個各貿易部長在新加坡會面。
  聖誕節:締結協議的目標日期。



 先躯報記者:平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