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习近平首晤宋楚瑜 提对台政策四不原则

389811
5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中新社图
【侨报网综合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宋楚瑜于6日至9日到北京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随团人员有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副秘书长刘文雄及多位党籍立委、议员。宋楚瑜此行将参加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他的旧作《如何写学术论文》发表会。
根据大陆方面安排,宋楚瑜7日中午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午宴款待;下午则转往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俞正声,并与俞正声共进晚宴。据了解,宋楚瑜8日可望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新书发表会上,说明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
这是宋楚瑜自2010年4月参观上海世博会后再次访问大陆。在台湾反服贸学运与反核运动结束后,宋楚瑜是第一位前往大陆访问的台湾重要人士。
台湾媒体称,宋楚瑜自从2012年遭遇丧妻之痛后,极少参与公开活动,此行,被外界视为他复出台湾政坛的第一步。不过除了新书发表会外,其他会见的行程细节,十分保密。预计9号返回台湾之后,将再举办正式记者会,对外说明。
习近平提出对台政策四不原则
据凤凰卫视报道,习近平在会见宋楚瑜开场时说,虽是和宋楚瑜第一次见面,但并不陌生。习近平肯定了亲民党在促进两岸关系历史性转折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两岸关系当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在所难免。只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这也是宋主席倡导的,相信没有什么心结解不开,也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习近平还说,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对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对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努力的真诚热情不会动摇;同时大陆也不会动摇遏制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并真诚希望台湾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希望台湾同胞过上幸福生活。
宋楚瑜则一开始用习近平的家乡话拉近两人距离,并说,亲民党坚持两岸一中,反对台独,但更重要的是,期待两岸能持续推动和平发展。对于台湾之前出现的反服贸协议的抗争,宋楚瑜也侧面表达了立场。
宋楚瑜说,希望大陆同胞多倾听台湾基层的声音,多体察台湾中小企业的期待。宋楚瑜也希望大陆方面对台湾现实给予多个体谅,包括多体谅台湾同胞的本土意识,真正认识和体谅最近台湾自主性的公民意识等。
宋楚瑜忧心台湾对立气氛
《中国时报》报道说,宋楚瑜去年依靠书写《如瑜得水》怀念爱妻,走出人生谷底。宋曾在台湾政坛不断卷起政治风云,在蓝营内部更持续刮起权力风暴。在台湾反服贸学生运动冲击两岸关系的敏感时刻率团访京,是否为重出“政治江湖”的讯号?受到关注。
尤其,在今年底台湾“七合一”选举(台湾基层公职选举)与2016年“大选”之前,宋楚瑜的政治态度都将是朝野密切关注的动向。宋楚瑜在出发赴北京前表示,这次访大陆不是为选举造势,也不是为个人或政党造势,他从2005年开始推动两岸和平,就是希望两岸增进了解,大家可以和解。
他表示最近对台湾学生活动造成社会对立,有很多感触,他不仅忧心更心痛,因为他认为台湾应该变得更好,大家也应多尊重、多沟通、多了解。宋楚瑜强调,没有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台湾就不可能有未来的发展。
蓝委谈宋楚瑜访陆:珍惜反台独力量       
另据中评社报道,对于宋楚瑜前往大陆访问,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两岸一些重要的、有经验的领导人物能够多交换意见,是件好事。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表示,他觉得这个很好,因为两岸关系里面,不管是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基本上都是反台独的,在这个主流社会反台独的前提之下,乐见两岸关系的发展。
吴育升在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说,他做为国民党的立委,乐见大陆跟亲民党与新党做沟通,但是他提醒中国大陆要小心,不要过度去做蔡英文与民进党的工作。
吴育升解释,因为民进党包装台独是不会改变的,而且很可能是用各种欺骗尔诈的方式。所以两岸关系的互动当中,大陆当局要珍惜反台独的力量,要珍惜蓝军的力量。
宋楚瑜资料
宋楚瑜,湖南湘潭人,生于1942年3月,1949年随父母去台湾。上世纪六七十年赴美国留学,1974年返台从政,历任台湾当局新闻局长、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和台湾省主席、省长等职。1999年,他脱离国民党,独立参加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利后于2000年3月创立亲民党,并任党主席至今。
2004年3月,宋楚瑜作为副手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搭档,再度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以微弱差距落败。2012年,宋楚瑜再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并败北。
在两岸关系上,宋楚瑜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致力台海和平。继国民党主席连战首访大陆之后,2005年5月,宋楚瑜率亲民党访问团前来大陆访问。2009年11月,宋楚瑜率团出席了在浙江宁波举行的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全体大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