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泰国政变前总理英拉被扣 中国吁泰方克制


在半年多的政局混乱和政府瘫痪后,泰国军方出手了。泰国军方20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军事戒严,以此恢复和平与秩序。军方宣布,解散由政府设立的维持安全秩序中心,自己成立维和指挥中心,并快速对曼谷市区主要道路、部分高速路口、各大电视台进行管控。
下台两周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的泰国前总理英拉也被迫现身。23日凌晨,军方责令英拉、英拉的姐夫(前总理颂猜)以及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等人务必于当日上午10时到“国家维稳委员会”指定地点报到,接受调查。英拉乘坐私人防弹车抵达陆军俱乐部,向军方报到。有消息称,军方把她带到距曼谷东北约150公里的一个军营,“扣留时间不会超过一周”,但准许她先回家取东西。军方此前表示,限制包括英拉和看守政府领导人在内的155人离境。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泰国发生9次政变,平均每4.8年一次。英拉的哥哥他信便在2006年军事政变中黯然下台,至今流亡海外。从那年起至今年下半年,泰国政坛将迎来送往6位总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表示,中方希望泰国国家秩序尽早恢复正常。洪磊说,中方对泰国局势最新发展表示关注,希望泰国国内各方保持克制,加强对话磋商,使国家秩序尽早恢复正常。
美国:中止350万美元对泰国军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对泰国政变迅速表示谴责,但处理方式却与应对埃及政变时大相径庭。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对此表示“失望”,称此举对美泰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正重新评估对泰援助。美国国务院23日宣布,由于泰国发生军事政变,美方已中止350万美元对泰军事援助资金,包括外国军事资助项目以及国际军事教育和训练项目资金。一般而言,外国军事资助项目提供资金或贷款,帮助其他国家购买美国的武器。军事教育项目负责承担与美国部队一起学习和训练的外国军官的相关费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23日称,美方正“重新评估”所有援助项目,可能还会中止其他援助。与此同时,美方也与泰国军方领导人保持接触。
2006年,泰国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他信领导的看守政府,其后美国宣布冻结对泰援助长达一年半时间。
泰国民主何去何从?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23日就泰国军事政变发表声明,敦促泰国迅速恢复法治,尊重人权。
皮莱在声明中表示,过去5个月来,人权高专办一直对泰国的政治动荡进行密切追踪,她对泰国的民选政府“被强行更替、实行军管、暂时中止宪法和实施限制人权的紧急措施”深表关切。
眼下泰国政局洗牌,在国际上引发高度关注。媒体分析称,泰国军方发动的这次政变,令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陷入危机的新阶段,长期政治纷争造成的经济衰退,旅游业受创等,很有可能雪上加霜。
政治方面,经过数个月的苦苦挣扎,泰国还是重陷政变恶性循环。西方媒体称,军事政变已成了泰国“没有办法的办法”,对立政治派别卸下的政治包袱如今完全落入军方手中,而军政府常与独裁画等号。“泰国的民主结束了。”西方用这种下意识反应直言失望,无奈地看着自己扶持建立的东南亚民主样板再次走入死胡同。
虽然政变消息宣布得突然,但泰国民众似乎很平静,外界的普遍解读是,过去80年发生19次军事政变的经历,已经让他们“习以为常”,甚至变得冷漠。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提蒂南认为,泰国政治冲突已经不可调和,“各方都觉得会最后胜出”,但客观地说,处于无尽危机中的泰国人民都是失败者。有美国学者建议自甘停滞的泰国,何不学学《易经》尝试变通? 
来源: 侨报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