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李克强见埃塞总统穆拉图 两位北大校友忆“往事”


    5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的斯亚贝巴国家宫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穆拉图总统夫人梅阿扎参加会见。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6日电 题:李克强见埃塞总统穆拉图 两位北大校友忆“往事”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5月4日至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该国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首次访问的非洲国家。巧合的是,埃塞现任总统穆拉图毕业于北京大学,与李克强为同时期的北大校友。
  当地时间6日,这场会面在埃塞总统官邸国家宫进行。值得注意的是,因李克强在埃塞访问行程极为紧凑,按外交礼宾安排,李克强与作为国家元首的穆拉图原计划只是进行礼节性会见。但穆拉图亲自提出将礼节性会见改为正式会谈,时间大为延长。分析指出,一国元首主动要求延长与到访客人的会见时间,这显示出对到访者的重视与高礼遇。

  实际上,今天这两位北大校友的会面时间一再被延长。
  “我们校友见面格外亲切!”会谈一开始,李克强便谈及自己的感受。他对穆拉图为中埃、中非关系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
  穆拉图则对李克强来访表示欢迎,对当前中埃两国间关系发展的现状表示满意。
  据了解,会谈始终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下进行。会谈中,李克强向穆拉图介绍了此次访问埃塞的情况,并就中埃、中非关系与其交换看法。穆拉图则对中方给予埃塞的宝贵支持和无私援助,以及中国企业对埃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表示感谢。
  当天,两位领导人均携夫人参加会见。李克强夫人程虹还将自己的著作和译著赠送给穆拉图总统夫妇。
  这场会见的更多细节在李克强会见中国驻埃塞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时得以透露。
  提及会面,李克强说:“在今天我和穆拉图总统的会面中,我们谈及了‘往事’。”
  关于这段“往事”,李克强解释道:“过去(我们)虽然不认识,但他也是北大毕业生,而且我们同期在北大学习过。”
  1976年,穆拉图来到北京求学,最先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语言。一年后,穆拉图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求学。1978年,与穆拉图同龄的李克强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并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两人还先后在北大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他问我:‘你当时住在哪一栋楼啊?’”李克强说。
  “我说‘37(号)楼,你呢?”
  “他说:‘26(号)楼’。”
  “我说:‘我们很近啊!都在北大校园的西南部。’”
  “我说我们在学校里住得很近,现在我们虽然国家相距遥远,但我们心灵的沟通是无障碍的。”说到这里,李克强话锋一转,述及与穆拉图总统会晤后的感受。
  他说:“我们和非洲人民的情谊深厚,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交流与沟通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在这里和非洲人民融洽相处,不仅要遵守当地法律,而且要尊重当地习惯和风俗,要与非洲人民进行文明文化的互鉴,夯实中埃、中非合作的民意基础。”
  “大家每一个人都可以做这方面的工作,都可以成为中埃、中非友谊的纽带。”李克强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