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中美领导人同时访非透玄机 美国像教师中国像兄弟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偕夫人程虹4日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启为期8天的对非正式访问。在此之前,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已经先一步抵达非洲。克里这次在非洲闪电访问的四个交往对象,涵盖了李克强将要展开访问的非洲四站,这样的安排似乎格外耐人寻味。
中美两国的总理和国务卿几乎是在同一时期对非洲进行访问,这不仅显示出中美两国均非常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另外似乎也显示出,两国在非洲大陆也存在一定的竞争。
李克强再启中非“经贸蜜月”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携夫人程虹于当地时间4日下午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宝利国际机场,开始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中埃两国总理当天举行会谈,并签署16项合作文本,包括中国向埃塞俄比亚提供国家电网和迪尔达瓦-达瓦雷公路等项目建设贷款,促进埃塞俄比亚盐湖领域开发,在埃塞俄比亚设立经贸合作区,两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引渡条约等内容。
除了埃塞俄比亚,李克强还将访问、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四国,并将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对非关系的新思路。同时,李克强还将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今年是周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此番李克强携夫人前往非洲,也是传递中国新领导集体继续重视中非关系的信号。《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50年后,中国总理再次踏上了非洲土地。50年前,非洲独立运动如火如荼。当时,中国在国际社会陷入外交孤立。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提出,“要打破高墙,必须走出去”。从1963年底~1964年,周恩来率团访问了亚非十四国,其中就到访了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非洲十国。
50年过去,中非关系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中国是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是中国第四大投资目的地。2013年,中非贸易额突破了2000亿美元大关,达2102亿美元。在非洲,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三者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中非贸易中的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相比之下,2013年美非贸易额约960亿美元,欧非贸易额约1370亿美元,日非贸易额约300亿美元。
在李克强此次访非期间,中非还将签署近60份合作文件,涵盖石油、经贸、文化、农业、卫生等领域。
克里称美国是非洲“天然合作伙伴”
上周三(4月30日)起,美国国务卿克里开始了其对非洲多国的访问。5月3日,克里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表演讲,重申支持解决地区冲突的努力,并阐述了美国的非洲政策。此前一天,克里还访问了南苏丹,在朱巴与基尔总统举行了会谈。
在3日的演讲中,克里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非洲联盟打击索马里青年党的努力,并继续支持追剿活动于乌干达北部、南苏丹、刚果(金)东北部和中非共和国的圣灵抵抗军,同时支持尼日利亚强化反恐行动,打击“博科圣地”组织的恐怖和暴力行为。克里还表示,华盛顿将继续支持驻中非共和国的法国和非洲部队,同时支持为解决大湖地区冲突根源而进行的地区性努力。
除了重申继续支持解决地区冲突的努力之外,克里还阐述了美国其它的非洲政策。他说,美国将同非洲领导人密切合作,解决贪腐和非法金融交易等问题,因为透明和问责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市场。克里还呼吁美国人扩大在非洲的投资,并指出IBM、微软和谷歌等美国公司已经在整个非洲大陆投资了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克里还说,美国是非洲的“天然合作伙伴”。
克里在埃塞期间还与包括尼日利亚以及肯尼亚的外长进行了会谈。除了埃塞俄比亚,克里还会前往安哥拉,这也是李克强将到访的国家。
中美对非政策有何不同
中美高层几乎同时出现在非洲大陆引人注目。而埃塞俄比亚《报道者》(The Reporter)近日刊文分析了中国和美国对非洲政策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埃塞俄比亚《报道者报》日前刊文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6月访非并宣布2014年8月在华盛顿举办首次美国-非洲峰会,此举明显是在效仿中国多年前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问题是非洲会不会变成中美全方位竞争的巨人竞技场。文章称,中美两国都没对非洲进行过殖民,在非洲都有巨大利益,也都想在非洲提升软实力(这方面好莱坞与CNN的影响比中国大得多),但美国的非洲政策更强调支持民主,中国则强调支持国家独立,中国的政策也比美国的更细。
“在一些非洲领导人心中,北京仿若麦加和麦地那”,在《报道者报》上述文章中,作者埃塞学者马拉库这样说,他表示,许多非洲领导人对北京铺好红地毯迎接他们心存感激,他们在美国远得不到如此温暖的欢迎。美国在非洲设有非洲司令部,其网站介绍司令部任务的文字直言是为守卫美国利益,而中国除了派遣少量士兵执行维和任务,并未在非驻军,也不像美国那样搞价值观输出。中美在非洲应相互学习,中国缺少像美国那样促进良治的政策,美国则该向中国学学怎样令言辞友善一些。
南非《商业日报》日前援引曾在非洲工作多年的中国资深外交官吉佩定的话说,“中国在非洲成功的关键是平等”,“美国与我们在非洲有何不同?答案很简单,美国人有时举止像是教师,而我们和非洲像是兄弟”。吉佩定说,中国在非洲犯了一些错误,比如贸易失衡,但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非洲国家领导人批评中国,就像兄弟在争吵,这很自然”。
稿源:侨报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