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美国欲再领百年风骚 未来美中竞争或更激烈


美国总统奥巴马28 日出席西点军校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阐述了他新的外交政策。奥巴马说,美国打算成为未来100年内的世界领袖。如今,中美即将迎来加州习奥会一周年,两国学者认为,中美关系总体在走上坡路,但也出现一些小“颠簸”。而奥巴马新的外交政策似乎表明,美国不会拱手把主导地位让给中国,未来中美竞争将更加激烈。
奥巴马:美国要成未来100年内世界领袖
奥巴马28 日出席西点军校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阐述了他的新外交政策。他重点阐述了美国今后如何在世界舞台上增强领导力的构想。奥巴马对西点军校学生说,美国打算成为未来100年内的世界领袖。他的底线是,美国必须领导世界,如果美国不行,别国也不行,而军力是这种领导力的支柱。他警告美国不能卷入对外战争,称并非所有问题只有军事一个选项。
据《解放日报》报道,奥巴马指出,美国未来领导力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美国不会轻易采取军事行动,但当民众生命受到威胁、国家利益遭到损害、盟友的安全处于危险中时,采取军事行动是必要的;即便要采取军事行动,也要考虑效率、公正和国际舆论,当国际事务不涉及美国时,美国不会单独行动,而是和盟国集体行动。
其次,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对内对外最大的敌人是恐怖主义。美国必须转变反恐战略,请求国会支持设立50亿美元反恐基金,用于支持也门打击“基地”组织、抗击索马里海盗、支持盟国维持利比亚安全、支持法国在马里的行动等;虽然在叙利亚事务上,军事行动不是解决方案,但美国仍将支持反对派对抗叙当局。
最后,关于如何加强国际秩序。二战后美国人用政治智慧建立起了国际组织,如北约、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但目前这些国际组织必须随着世界而改变。
对于乌克兰局势和俄罗斯,奥巴马表示,美国利用影响世界的舆论,使得克里米亚并入后的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遭遇孤立。奥巴马的演讲还阐述美国如何走出伊拉克和阿富汗,进入与世界接触互动的新阶段。此前,奥巴马于27日突然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到2016年底数万驻阿美军将和他一起“离任”。
12年前,也是在这个时间和这个地点,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在演讲中明确“9•11”恐怖袭击后美国的反恐战方略,该战略在过去10年基本占据美国政策的主导地位。《华尔街日报》称,奥巴马的西点演讲或许会让小布什2002年西点演讲的政策告一段落。
6月初奥巴马将访问欧洲,并在波兰发表演讲。美国防长哈格尔和其他内阁成员也将在今夏向外界进一步解释奥巴马的新外交政策。
奥巴马被批:斗不过普京、习近平、巴沙尔
各国政府都密切注视奥巴马的这一讲话,因为这涉及未来美国的世界角色。一名白宫官员此前就奥巴马西点演讲表示,奥巴马将更新其外交政策是“干涉主义和国际主义兼备的,但不是孤立主义或单边主义的”,美国“政治”新闻网解读说,就是不太火爆,也不太冰冷,刚刚好。
白宫官员透露,奥巴马在西点军校讲述的是“美国如何利用手中一切工具但又避免局势失去控制的技巧”。而这将是未来几个月奥巴马不断重复的外交政策演讲内容。
《华尔街日报》认为,奥巴马面临的挑战不是如何去阐述外交政策,而是如何实施。华盛顿被两党党争所困而陷入僵局,在此环境下,任何总统都难以推进其外交政策。在海外,奥巴马刚当总统时所希望开辟的国际合作新篇章依然不见踪影。
美国《投资者商业时报》评论称,我们现在不但没有享受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奇迹(削减核武器,消灭本•拉登),而且正在失去长期以来的“朋友和伙伴”,“我们的人”卡尔扎伊拒绝会见奥巴马就是例子,这些人看到的是奥巴马不断食言。
《日本时报》指出,奥巴马认为自己的“遗产”在于让美国从痛苦的反恐斗争中抽身退出,并建立更可持续的安全定位。批评者称,奥巴马斗不过普京、习近平、巴沙尔等人。美国“政治”新闻网说,奥巴马一直面临着拿出外交政策方面的“奥巴马主义”的压力,他曾概括勾画出美国实力愿景,即“不指望总是夺取重大胜利,但一定要避免错误”。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者余万里28日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这次演讲体现了他的主观立场。美国的军力在全球范围的优势地位仍在,并且是现有的全球体系的强有力支撑者。余万里表示,从2008年竞选时,奥巴马就反对单纯依靠军事力量的外交政策,认为这对美国的损害很大,这个观点一直延续到今天。
“习奥会”一周年:中美走了段弯路
去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如今,中美即将迎来加州习奥会一周年,两国学者认为,中美关系总体在走上坡路,但出现一些小“颠簸”也属正常。
中新社报道称,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28日在华盛顿举行“回望习奥会 评估中美关系”研讨会。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表示,加州习奥会迅速确定了两国关系的新起点,过去一年两国关系总体在走上坡路,国际会议间隙“见缝插针”式会晤不能解决美中共同面临的众多问题,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不系领带”的非正式会晤。随着海上问题与网络安全在两国关系中的分量越来越凸显,双方迫切需要找到有效办法管控分歧。
数月来美方采取了一系列“动作”,如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期间公开宣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美国务院多次声称中国单方面将钻井平台引入争议水域是“挑衅行为”、美国司法部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这些言行给双边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大公网一篇题为“中美终将回归新型大国关系正轨”的文章指出,“习奥会”后的这一年,总体看,两国共识与分歧共存、矛盾与竞争并行,中美关系进展并不顺利,在博弈、较量中艰难前行。近一段时间以来,日、菲、越等国家欲借奥巴马“亚洲行”的“东风”,加紧在东海、南海地区挑衅,华府为此冒险行径无偿“背书”,撑腰打气,更为中美关系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核心意义是合作,讲的是不对抗、不冲突,做伙伴,不做对手,说的是相互尊重、包容互建、求同存异、共同进步,强调的是合作共赢,摒弃零和思维,共同发展……中美关系不仅需要目标,更需要向目标迈进过程中的不断修正。美方应当看到,对中国的围堵、封杀、遏制是有违歷史大潮,是不可能实现的,两国关系不管有多大波折,但最终将会回归“新型大国关系”的正轨。越早意识到这一点,走的弯路就越少,这对中美、对世界都是好事。
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28日对《环球时报》说,中俄的强硬让奥巴马明白,即使美国军事干预,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容易。随着美国不再担任世界警察,国际社会势必要求作为未来第一大经济体的中国担负更多责任,这对一直专心于经济的中国是新考验。美国不会拱手把主导地位让给中国,未来中美竞争将更激烈。
稿源: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