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写在新财政预算案即将发布之际

  最近,工党提出了他们的货币政策。工党打算强迫新西兰的工作人士将其全部收入的15% 存入Kiwisaver帐户,企图把大家的养老储蓄金变成他们的货币政策工具。工党的这个政策不但无助于他们实现目标,而且还会严重干扰许多家庭的理财计划。这些家庭宁愿用这笔钱来付清住房按揭贷款或者拥有自己的住房。这项政策对中低收入家庭生活的影响会尤其明显,将给他们造成难以承受的经济压力。

  工党的货币政策令人费解,颇有一厢情愿的味道。他们无视现实、推行强制储蓄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工党应该从如何节约政府开支的角度考虑政策,而不是强迫大家储蓄。

  当年的工党政府在财政管理上乏善可陈。从2003至2008五年间,工党政府的财政支出增加了50%。仅在2008/09年度预算案中,工党政府就将政府开支猛增了70亿元,比上一年度高出12个百分点。

  工党政府无节制地扩大开支曾经造成了银行贷款利率的飙升。2008年,新西兰的房屋按揭利率竟达到11%,远远高出今天6%的水平。工党政府开支过大还造成了2008/09年度高达39亿元的财政亏空,给后来的国家党政府留下了一个烂摊子。当时普遍的预测是,由于工党政府过去多年的错误政策,新西兰在未来若干年内是看不到头的财政赤字。

  国家党自当政以来采取了与工党截然不同的政策。我们一向把负责任地管理好政府财政作为主要工作之一,反对盲目扩大政府支出。事实证明,国家党的政策是正确的。

  今年的5月15日是国家党政府公布2014/15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日子。根据新的预算案,我们在确保合理有效地使用每一分钱的同时,将继续向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如医疗、教育、治安等,投入大笔资金。

  另外,我们还将鼓励福利申领者逐步摆脱对福利的依赖,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美好的生活。国家党政府始终强调高效率的福利政策,把福利发放给真正需要的人,杜绝福利欺诈。而工党政府只顾一味发放,监管极为不力,导致大量福利被滥用。

  在这个预算案中,国家党政府将预留10亿元资金,用以应对本财政年度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政府财政的抗风险能力,对国家和民众负责。

  经过大家的努力打拼,我们的国家已经顺利地走出了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衰退的阴影。现在新西兰的经济已经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经济增长率居于发达国家前列。

  近年来,新西兰政府的货币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赞扬。我们今年推出的财政预算案仍将秉承稳健务实的风格,继续为新西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经济表现会更加出色,大家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来源:杨健议员办公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