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赵朴初的《宽心谣》和《老人七悟》 

赵朴初,是我国卓越的佛教领袖,著名的书法家和杰出的爱国者。一生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章,令人十分敬佩。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哭三尼》,可谓一绝,至今难忘。昨天,我的一位老友打电话说,他到河西旅行,路上得到一份赵朴初写的《老人七悟》,我很感兴趣而又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通过电话一字一句地记下来了,连标点也没敢落下。但由于是民间传颂的,是否真实,产生了怀疑,有些不放心。故而我参看了赵朴老写的《宽心谣》,作了对比,因而坚信,这篇作品一定出自赵老之手。我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老人很多,请尽量多的老人都能读到它,很有好处。不过我想,在读《老人七悟》之前,先读一下《宽心谣》,再读七悟,就会更加理解赵朴老的一番良苦佛心。

《宽心谣》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每天领取谋生钱,多也喜欢,少也喜欢; 
少萦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
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
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
全家老少互慰勉,贫也相安,富也相安; 
早晚操劳多锻炼,忙也乐观,闲也乐观; 
心宽体健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老人七悟》
我今已古稀,感悟有七,写出来与老年朋友共勉。
   活着:日出东海落西山,活一天少一天,过一天乐一天,乐一天赚一天。
   高兴: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高兴了就好;只有高兴是“现款”,其它至多不过是“支票”而已。
   自己的:地位是暂时的,荣誉是过去的,健康是自己的。
  不一样: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限的,子女对父母的爱是有限的;子女有病,父母揪心,父母有病,子女对父母问问、看看就知足了;子女花父母的钱,理直气壮,父母花子女的钱,就不那么顺畅;父母家也就是子女的家,子女家可不是父母家,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明白人把对子女的付出视为义务和乐趣,不图回报,一心想回报,就是自寻烦恼。
  指望谁:养病指望谁?指望子女,久病床前无孝子;指望老伴,自顾不暇,无能为力;只能指望钱,用钱养病。
  怀旧:常想一二忘八九,健康长寿样样有;老当益壮天地宽,满目青山松和柳。 
  直面死亡:生老病死,自然规律,人人平等,要有思想准备,一旦阎王策小鬼来叫,无牵无挂无语,跟上走就是了。 
  宽心与七悟相互认识和作用,是不是效果更好呢?

作者:星河虎

1 条评论:

  1. 网上评论:“宽心谣,在老年人当中流传着多种版本,误传为赵朴初92岁时所作。赵朴初幼承家学,读书万卷,满腹经纶,许多诗词信手拈来,神韵毕现、格调高雅。赵朴初的夫人陈邦织女士证实,赵朴初生前,这首歌谣就在社会上广泛流传,赵朴初有位亲戚,专门抄录了这首歌谣面询赵朴初,赵朴初否定是自己所作,但不想阻止歌谣的流传,认为只要有人喜欢,就随它去吧。”李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