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瑞士告别保密制 中国贪官大祸临头

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帐户的详细资料。这是全球打击逃税举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这一决定象征着瑞士告别几百年来坚持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做法。对各国政府而言,这是巨大的进步,但对中国贪官来说,却是晴天霹雳。

瑞士银行业以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闻名天下,但也为世界各地的黑钱提供了最好的庇护所,除了腐败官员所窃取的国家资产,其他非法收入也都因为“保密”而流向瑞士。瑞士这次的表态意义重大,对于那些贪官来说,瑞士银行将不再是固若金汤的保险箱了。

中国贪官是瑞士银行的最大客户群之一。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中国官员在瑞士银行业开有五千个帐户,所涉资金三千多亿美元,而保险箱中钻石、金银珠宝、文物等更是不可计数。今次瑞士既然答应公布帐户,中国应该迅速与该国交涉,将中国贪官的帐户全部公开,然后按名单调查,一个个绳之以法,并将这些民脂民膏全部收回,造福于民。

众所周知,中国贪官依托特权,日进万金,如何存放赃款已成为一个技术活儿。年初审结的呼和浩特铁路局前副局长马俊飞案显示,他日均受贿二十万元,面对滚滚而来的金钱,其最大的烦恼是无处存放金钱,因此在北京买了一个房子存放现金。像马俊飞这样的土豪非常多,他们将非法所得或隐藏在灶台之下,或藏匿于厕所之中、鱼池之底,技术含量与安全系数低,而最高级的则是转移到境外。

中国贪官将钱存入瑞士银行或者其他避税天堂,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不会被洋人出卖,可谓万无一失。现在瑞士愿意交出外国人帐户,中国贪官将赤裸裸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尤其是那些口口声声执政为民,暗地里却男盗女娼、胡作非为的高官,更是随时露出真面目。

瑞士银行业告别保密制度,对中国反腐是一个战略机遇期,当局可采取以外逼内的倒逼法,对国内贪官进行清理,然后再建章立制,禁绝裸官,以绝后患。俄罗斯早前立法,禁止各级公务员、军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境外银行拥有或开设帐户,禁止他们在国外拥有或购置不动产,禁止他们购买或持有外国公司的有价证券。如果违反上述规定,将被课以五百万至一千万卢布的罚款,或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在最多三年之内不得担任公职。

俄罗斯这些反腐措施,是从源头、制度上禁绝裸官,对中国是一大启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应该借鉴这套做法,尽快落实中国反裸官的制度。怕就怕有些高官打铁自身不硬,瞻前顾后,不敢抓住今次战略机遇期全歼贪官。







稿源:香港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