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41家洋奶粉厂商获准对华出口 美企错失门票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对洋奶粉的新规从5月1日开始执行,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认监委)在官网公布了首批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名单,41家生产商拿到了进入中国的“入场券”。早先强势进驻中国市场的美国皇牌智多健AAA奶粉未在名录内。
美国生产商暂时“缺席”
此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规定,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不得在境内加贴,必须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从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同时,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必须已罐装在向消费者出售的最小零售包装中。
中国国家认监委公布的首批境外奶粉生产商注册认证名单共有41家,分别来自爱尔兰、奥地利、澳大利亚、波兰、丹麦、德国、法国、韩国、荷兰、西班牙、新加坡、新西兰、英国等13个国家,日本和美国的奶粉生产商未出现在名单里。
这也就意味着,名单中的41家洋奶粉生产商可以在5月1日后继续向中国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没有在名单中的,不能再允许向中国进口,除非通过中国认监委评估获得注册。
中国国家认监委表示,除此份第一次公布名单,还将根据境外乳品生产企业申请注册的进展情况随时更新。
美国商家瞅准中国商机 专门为其建厂
中国人收入水平上升以及对丰富蛋白质的渴求,使得牛奶需求暴涨,只有扩大进口才能满足。中国是世界第一乳品进口大国,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去年中国乳制品市场收入达到400亿美元,比10年前增加5倍。
这为外国厂家向中国消费者高价销售乳制品打开机遇大门。德国、新西兰和法国均加大生产,现在,美国也加入进来。据美国乳品出口协会统计,去年美国乳品对华出口增至7.06亿美元,而2009年仅为1.37亿美元。
《洛杉矶时报》曾报道,新开辟的国际市场帮助改变了美国奶农的财运,包括法伦。这个只有8500人口的小镇因冬暖夏凉的气候而世世代代受到奶农青睐。乳品出口协会发言人艾伦·莱维特说,尽管美国主要的奶粉品牌如美赞臣和雅培都在中国取得成功,但它们的奶粉并非来自一个专门的美国工厂,比如法伦的这家工厂。“这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工厂,是第一个直截了当地为出口而设计的工厂”,莱维特说。
美国本土奶粉抢在最严新规出台前登录中国上市
4月2日,美国皇牌智多健AAA奶粉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其产品首次在中国内地上市。而像皇牌智多健这样对中国市场有野心的洋乳企也不在少数。据记者了解,来自澳大利亚的贝特益和西班牙的贝拉可,也选择在新规出台前进驻中国市场。
皇牌智多健中国区总代理当时曾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皇牌智多健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品牌,对于参与中国地区的市场竞争十分有信心。“我们知道,在美国生产奶粉的标准是最严格的,生产成本也远远高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奶粉质量也很有保证”。
对于外国乳企在大考“前夜”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资深乳业专家表示,它们或许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企业肯定自己没有问题能被审查过关;一种是先赚一把,给经销商一点信心。不过,在专家看来,现在很多外国乳企都非常担心,害怕过不了最后的审查大关。
皇牌智多健中国区总代理表示:“现在许多奶粉进口商都在等待5月1日的政府文件,但是我们决定提前宣布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主要还是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毕竟能够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不会差到哪里去,我们有信心通过新规审核。”
距离5月1日最后大限日益临近,一些进口奶粉企业都曾战战兢兢等待审查结果,而如今结果公布,皇牌智多健出局。也有早已被中国消费者熟知的洋奶粉品牌成为了过去式。
专家:新规将淘汰杂牌洋奶粉
“这是从源头上保证国内销售的进口奶粉乳品符合中国食品安全要求。”乳业分析师宋亮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家对洋奶粉的新规,能规避大批海外代购及海外小规模代工行为,杜绝国外仿制大品牌奶粉流入国内。今后进入国内市场的,都会是境外大企业生产的,杂牌、小品牌洋奶粉会被挡在国门之外。
目前,新西兰约有60家奶粉企业100多个品牌。
此前专家就曾预测,在5月1日之后,可能有一半新西兰奶粉品牌被禁止进入中国,它们大部分没有固定代工工厂、代工厂规模小、配方研发能力不够,将面临被淘汰和退出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风险。
此次认监委公布的名单中,新西兰只有8家生产商上榜。

来源: 侨报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