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新说成语故事——瞒天过海

     这个故事来自一个传说,唐朝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唐太宗率30万大军亲征高丽。这一日,大军来到海边,也就是黄海,结果出事了。唐太宗这么大的英雄,他有一毛病,就是晕水。看著眼前大浪滔天,茫茫无际的大海,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李世民腿直打软。光看,就头晕脑胀直想吐。这可怎么办呢?大伙一筹莫展。过了几天,主帅张世贵突然乐呵呵跑来见李世民,说附近有一个老者,他有办法能让我们过海。李世民一听,那就赶紧见见吧。
  来到一片树林,眼前是一个用布幔围得严严实实的一个通道。世民纳闷问,这是怎么回事啊?张世贵赶紧解释,这主要为您的安全考虑,另外也显得隆重啊。世民一听也对。沿著通道七拐八拐来到一个大厅,场面还挺豪华。老者前来迎接,又是沏茶又是倒水,然后安排酒宴,把世民伺候得挺舒服。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饭都快吃完了,李世民心里有事,不是说教我怎么过海的吗?怎么不说这事呀?正要问,忽听耳边风声大起,脚下地面晃动,把世民吓得脸色惨白,心说别是地震了吧。这时只见老者过来拉开围帘,告诉世民,咱们是在海上,现在大军马上就要登岸了。
  老者卸下偽装,其实他就是大军先锋薛仁贵。他和张世贵两人趴地上,使劲向有点急眼的李世民赔礼道歉,说给挤兑的实在没办法了,才想出了这瞒天过海之计,这里面的『天』,当然指的是天子,也就是李世民了。
  这个故事听著实在是不太靠谱,你就是捂得再严实,那会儿的木头船航行在大海上,那么大的动静,里面的人老半天竟浑然不知,那也太迷糊了,更何况是千古一帝唐太宗了。其实今天借这个成语,是想好好跟大家说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薛仁贵。
  老薛的正式名字叫薛礼,字仁贵。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薛仁贵一直是民间评书演义戏剧中的大明星、大英雄,可在正史中却很少见到这个人。其实细看这个人,这个人武艺绝伦,勇猛无敌,是继李靖、苏定方之后唐朝的第一名将,为大唐东挡西杀,开疆展土,立下了无数的功勋,说起来并不比卫青、霍去病差,可为什么在历数起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时,却很少提到这个人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薛仁贵后来打了一个大败仗,把李世民、李靖等人精心打造的十几万无敌之师全打光了。这可是当时地球上最厉害的一支铁军,结果传到老薛这辈把家当给败了,一下使盛唐掉头向下,再没有能打的了,也直接为后来的安史之乱种下了祸根。挺好的大唐盛世等于间接败在了老薛手里,难怪后来史家无论如何也不能原谅他。
  今天,我就用下面的故事,给大家讲讲这场『大非川之败』。
  高宗李治把目光从众臣身上移过来,微笑著看著他说道:“难得众人意见这么一致,既然大家都推荐你,那这趟征伐吐蕃的差事就交给你吧。”
  年轻的皇帝文雅、俊秀,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他刚毅果决的父亲,更像是一个儒雅的书生。他亲切地看著他,就像是看著自己的兄弟。
  “其实我自己也是这么想的。”皇帝转身拿出一份早已拟好的詔书,伸手递给他,说道:“吐蕃周围六省的兵马都归你节制。本朝从不设天下兵马总管,但以你现在兵权来看,已经可以算是天下兵马大元帅了,把差事办好,别让我和众人失望。”
  他抬头看著皇帝,又看看旁边的众人,大家都在衝他微笑,微笑中还有一丝愧疚,那意思像是说:你看吐蕃那么远,还要麻烦你辛苦一趟。
  薛仁贵平静地起身从高宗手里接过詔书,然后从容地向皇帝施礼,就像是一个处变不惊的大将军,从他的举止中看不出一点激动。但他内心里有个声音却在狂喊:你看,你看到了吗?我真的做到了!
  薛礼,字仁贵,山西絳州龙门人,是南北朝时期名将薛安都的后代。河东薛家传到他这辈,已经破落的不像样子了。薛仁贵一身家传的本事,天生神力,可也只能在家种地,天天跟地球较劲。娶妻柳氏,就是戏里的那位柳英环。一天到晚地混日子。(至于有个守寒窑的叫王宝釧的,人家的对象叫薛平贵,是晚唐人,陕西人,打黄巢的,跟老薛不是一人,大家别搞混了)
  等熬到30岁的时候,老薛真急了。他跟老婆商量,村西头二大爷说了,我混成这样,一定是祖坟风水位置不好,我要迁祖坟转转运。没想到柳氏一阵冷笑,大丈夫身大力不亏的,有本事在疆场上一刀一枪挣下个功名来,没来由折腾祖宗的祖坟干什么?薛仁贵被老婆所激,这才弃农从军。临行时他跟老婆拍胸脯发誓,我要不做到天下兵马大元帅,我就不回来见你。今天,他终于真的做到了。
  这时皇帝身边的宰相狄仁杰忽然开口说道:将军神勇无敌,海内闻名,两军对阵无人是将军的对手。但此次千里趋敌,地形气候险恶,这一仗实际上打得是粮草,请将军千万留意粮道。
  薛仁贵无声地笑了,心里一阵发热。这个狄老头平日刚峻严苛,总是阴沉著脸,难得从他嘴里听到一句赞美之言。大军未动,粮草先行,我已横行天下十数载,这样的基本常识还用你说?至于神勇无敌,他心里叹口气,那已经是年轻时的事了。
  薛仁贵离家从军,这一去了无音信。人们在历史书上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朝鲜,也就是以前的高丽。没想到这第一次亮相,人们就见识了他的盖世神勇。
  那一年,也就是成语故事里说的那时候,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亲征高丽。高丽人出身苦寒之地,历来凶悍驍勇。当年隋煬帝发兵60万讨伐高丽,最终大败。后来隋朝灭亡,天下精兵尽丧于高丽正是原因之一。
  两军在安地展开大战,唐军先锋被团团包围,眼看既遭全歼。忽然唐军阵中一骑飞出,呼啸声中,手执方天画戟直取对方主将,交错之间,一戟将其刺于马下。紧接著纵身下马,在敌军惊疑中从容取下敌将首级。然后再次上马,左右衝突,竟是无人能敌。此人杀得性起,又上演了更精彩的举动,他一把扯下身上鎧甲,里面只穿一袭白袍,直衝对方主阵。
  高丽将士被这个天神般的武将惊得目瞪口呆,主阵竟被他一举衝开,唐军乘势衝杀,高丽大军瞬间崩溃,数十年没有臣服的凶悍之地,竟在这一战中被彻底荡平。
  朝会结束了,高宗走到薛仁贵近前,告诉他皇后要请他吃饭,而且皇后还特别叮嘱说,这是家宴。看著薛仁贵一脸的惶恐,李治一把拉住他的袖子,轻声说:我们本来不就是兄弟吗?
  一个大头兵又怎么会和皇帝结为兄弟呢?高丽一战成名,唐太宗激动地唤来这位白袍小将,亲自奖赏薛仁贵2匹马、40匹绢、10名奴隶,并把他从一名白丁战士提升为右领军郎将,负责为皇宫守卫玄武门。玄武门,是皇宫的正门,李世民就是在这座门前杀死了自己的两个兄弟,最后成为了皇帝。能镇守此门,实际已经是皇帝眼中的亲信家将了。
  看大门的工作平静而乏味。直到几年过后,唐朝帝国有了新的主人,薛仁贵才再次得到机会继续自己元帅的梦想。因为在一次机缘中,他终于让新的皇帝也认识了自己。
  唐高宗李治即位后不久,一天夜里,暴雨成灾,结果引发了山洪。大水汹涌地衝到玄武门,薛仁贵眼见水势兇猛,而宫中此刻依然是一片宁静,自己又不能擅闯宫闈报警。情急之下,他竟攀上玄武门楼,向宫中大声呼喊。最后,他焦急带著哭腔的嗓音终于惊醒了唐高宗。高宗刚刚出宫登上高处,洪水就把寝殿变成一片汪洋。如果皇帝稍有片刻迟疑,此时已然葬身水中。李治庆幸之餘,拉住薛仁贵的手说:我从你的声音里听得出你的忠心,从此我们就是兄弟了。
  高宗皇帝拉著老薛一路回到后宫。李治兴奋地向皇后介绍著薛仁贵,“这就是你一直嚮往的天下第一大将军了!”薛仁贵终于见到了这位让全天下都议论纷纷的新皇后:武则天。
  眼前的这位瘦小女子毫无顾忌地凝视著他,她的眉毛有点重,但眼睛却非常有神。薛仁贵被盯看得有点手足无措,而这时皇后展顏一笑,说:将军不要见外,我和将军还是山西老乡呢。
  难道这就是天下第一家的家宴?几色简单的小菜,一壶淡酒。主人已换上便装,笑著拉著他围坐桌前,就像是邻家间的一次小酌。
  李治抚著薛仁贵的肩,微笑著说:“皇后可一直是你的崇拜者呢!”
  这时皇后已翩翩站起,盈盈笑道:“敬将军酒,这一杯我敬将军神勇无敌,威武盖世。”
  薛仁贵急忙站起,却被李治笑著按住。
  则天皇后此时已是一脸庄重:“当年将军征西突厥,一战立马生擒突厥可汗,令其丧胆发誓永不叛唐,百年的心腹之患竟成我大唐一郡;之后第二次讨伐高丽,两军阵前,高丽第一神射手箭不虚发,连杀我军十餘名大将,将军怒髮衝冠,一人一骑,风驰电掣地向其扑去,吓呆了的敌人竟来不及拉开弓弦,被将军扑倒生擒;将军远征契丹,在黑山契丹大营前,将军表演神箭技艺,一箭洞穿五层鎧甲,并送给契丹人传看。其首领阿僕固带人下马投降,并亲到东都朝拜。”说到此处,武后微微一笑,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薛仁贵只觉得自己的血液就要沸腾,侷促地红著脸不知说什么才好。
  皇后并没有坐下,而是又举起一杯酒,肃容说到:“这一杯酒敬的是将军天山铁勒九姓一战。”
  一听提到铁勒九姓,薛仁贵的脸色忽然变得苍白。
  武则天正色说道:当年天山铁勒九姓屡降屡叛,将军率我大唐雄师出征,将军三箭,将铁勒三杰逐一射杀。铁勒人胆寒之际,下马投降,将军晚间忽然下令将铁勒九姓十三万降兵一夜就地坑杀。一时间铁勒人听到将军威名,连孩子都不敢哭泣。事后天下沸腾,均说将军残暴,说阵前杀降于我大唐不祥。
  皇后的语气此刻忽然变得激昂:他们哪里知道将军的苦心!铁勒九姓豺狼习性,根本不可教化。将军宁愿自己身背杀降恶名,也要为我大唐创万世平安。此等忠心、苦心,小女子这里有理了。”说罢,向薛仁贵深施一礼,然后拿起面前酒杯又是一饮而尽。
  薛仁贵此刻已经热泪盈眶,他真想立刻跪倒在这个散发著逼人光芒的瘦小女子面前。
  转瞬之间。美丽的皇后已经恢復了平静,她自失地一笑,“将军神勇,天下敬仰。但我最敬重将军的还不是这些。”她又拿起酒杯:“这杯酒我敬的是将军铁汉柔情,有情有义。”说著,她看了一眼旁边的李治,“将军功成名就,却一直行只影单,始终不忘家中旧妻,在我们女人眼中,这才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薛仁贵向主人告别。他觉得自己快飘了起来,没喝几杯酒,但他觉得自己已经醉了。李治微笑著让皇后拿来自己的锦袍,嘱咐他要保重身体。皇后为他披上,忽然出声提醒:将军当世名将,自然知道吐谷(玉)浑地势险恶,将军千万要留意粮道。”
  “粮道?怎么又是粮道?”这句话此刻从这个他已经佩服得五体投地的女子口中说出,薛仁贵心中不禁一凛,已不再有半点轻慢。他正容躬身施礼,语气恭敬地说:“是!”
  公元663年,吐蕃进兵吐谷浑,吐谷浑王逃到大唐求救,随行的还有他的妻子—大唐的弘化公主。吐蕃之后又进攻唐朝管辖的西域地区。唐朝高宗皇帝以恢復吐谷浑王国的名义,派出精兵强将。薛仁贵作为行军大总管,郭待封为副将,率领周围六省十餘万兵马,迎战吐蕃军队。
  各路大军云集在大非川,望著面前跃跃欲试的众位将领,薛仁贵胸有成竹。“前面是乌海,也被称作是苦海、死海,实际是一片大戈壁。我们深入死地,只有速战速决,主力应轻装上阵,快马加鞭,奔袭乌海城。一旦拿下此城,我们就有了根据。下面的事,就像打猎那么简单了。”说到这儿他微微一笑,“其实说来,这趟差事并不难办!”所有将士也都跟著会心地笑了。
  他忽然加重了语气,“粮草。攻城野战没人是我们的对手。但在这不毛之地,粮草是我们的命根子。”他转身向旁边的副将郭待封拱手施礼,“老郭,此次立功的机会就让给儿郎们吧,护卫粮草的重任就拜託你了!”
  郭待封急忙起身还礼。薛仁贵拥著郭待封的肩膀,大笑著说:“我给你留下两万人,大非川地势平坦,但只要筑起两道栅栏,凭借我们的弓弩利箭,天下没人能撼得动你。我们一旦拿下乌海城,就立刻派人前来接应。”
  郭待封低头口中答应,但意气飞扬的薛仁贵没有发现,郭待封的眼中此刻却充满了怨毒。
  大军出发了,像一股快速的铁流从戈壁掠过,向远方的乌海城涌去。两天之后,大军就在即将走到戈壁尽头的时候,突然和前来迎击的吐蕃数万军队迎头相撞。兴奋的唐军就像突然看见了宝藏一样纵声欢呼,薛仁贵笑著举起画戟,一阵铺天盖地的箭雨之后,唐军万马齐鸣,向目瞪口呆的吐蕃人掩杀过去。
  吐蕃人不堪一击,死伤狼藉。唐军纵情呼啸著,感觉比打猎还轻鬆、容易。前锋一路尾随著奔逃的败兵,一直追到了乌海城。吐蕃败兵已经被杀的丢魂丧胆,竟然穿城而去,唐军轻鬆佔据了乌海城。
  薛仁贵鬆了口气,和以往经过的恶战相比,这一战根本算不了什么。他打量著这座石头城,里面已经人去城空,他下令立刻分兵去接应在大非川守护輜重的郭待封。
  一天过去了,一阵慌乱的脚步声惊得他抬起头来。一个部将刚跑到帐口就嘶声大喊:“不好了,郭将军根本没有按令在大非川守候,而是擅自率军携带輜重穿越戈壁,途中被吐蕃大军伏击,已经全军覆没,粮草也......”
  他话未说完,一道寒光已经从薛仁贵手中飞出。部将的嘶喊被咽喉上的利剑截断,仰天跌倒。薛仁贵急忙向周围张望,来不及了,四周的将士均面如土色,他们都听见了。很快,粮草断绝的消息就会像野火一样,迅速地传遍大营的每个角落。接著就是军心溃散,接著就是......他不敢想下去,粮道!粮道!他的脑海闪现著狄仁杰和则天皇后的两张面孔。“天哪!这可怎么好?”他全身无力,一头栽了下去。
  他头戴枷锁跪在玄武门外。他已经不知多少天不吃不喝,他奇怪为什么现在他还活著,为什么还不死?当年太宗皇帝和大将军李靖打造的那支无敌之师,在他的手里葬送了,十几万人哪!部将们保著他突了出来,他不想自尽,他让部将给他戴上枷锁,他要让皇帝亲自杀了他,当著全天下的人,千刀万剐了自己这个丧师辱国的败军之将。
  一个声音在耳边温柔地说:“皇帝、皇后说看在往日将军对国家有功的份上,废将军为庶人,此战之败就不追究了。还有,皇帝特意说,他不能杀自己的兄弟!”
  他终于回家了,一袭素衣,当年他离开家时也是这一身素衣,那是妻为他做的行装。十八年了,青山绿水汾河湾依旧,低头向水中看,当年的英武青年现在已经有了半头白髮。告别了铁打营盘、血腥战场,他终于又回到了人间。
  婴儿的啼哭声,水桶掉入深井提水的声音,铁铲在铁锅里炒动的声音,妻子逼丈夫起床种田的声音,年轻夫妻恩爱的声音,老夫老妻的斗嘴声,还有鸡鸣声、狗吠声……他瞇起眼,陶醉地听著,脸上淌下两行清泪。
  张开朦朧双眼,还是那棵老树,还是那间草房,清晨薄雾,此刻已有炊烟。他愣愣地看著,良久,良久。
  忽然身后人喊马嘶,来了一队人马。他惊讶地回头观看,只见来人已到近前,展开手中锦卷,“皇帝有旨,皇帝说你我兄弟相称,现今西边不宁,瓜州、沙州商路断绝,你怎么能够自己高卧乡里,不为朝庭分忧?”
  他一时茫然不知所以,他回头望向他的家,望向那间草房,发现老妻正站在院中,呆呆地看著他。


作者:大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