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饮食八个一点 有助延年益寿

饮食八个一点 有助延年益寿


人们都希望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能延年益寿,但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老话已传诵了无数世代,说明以前一个人能活到六七十岁,是十分不易的。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医学发展了,大家都普遍注意养生保健,因此寿命已延长了许多,别说六七十岁,八九十岁的人还满街跑呢。

我今年已八十多岁了,年轻时甚至到了中年,仍不知养生保健为何物?那时也不讲究这些,讲究的是:小车不倒只管推。改革开放以后,人们开始注意保养身体,养生保健的知识也慢慢普及了,但我也还只局限于做一些运动锻炼,而且打鱼的少,晒网的多。六十岁过后,有一年偶然检查中发现自己患高血压,心功能也有点不正常,这下子有些紧张了。很巧的是就在那年我有幸结识了一位老中医,老先生已年近九旬,但仍童颜鹤发,精神矍铄,身体十分硬朗。我请教他有何养生之道?他笑笑说:身体健康有遗传因素,这是天生的,没法强求,但如能做到坚持锻炼,起居作息有规律,心态调整得好,再加上注意饮食,仍能有一个健康身体。他给我介绍了许多保养心得,在饮食方面他强调了要坚持八个一点,就是:要吃粗一点,杂一点,素一点,淡一点,慢一点,少一点,新鲜一点,定时一点,使我印象深刻。在那以后二十多年来,我大体上能坚持做到,当然也注意其他方面的保养锻炼,看来着实颇有好处。这八个一点,可能是老生常谈,不是什么新的招数,然而如能持之以恒,我想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不妨试试。

文稿:徐春煊 照片由裘福春提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