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活到90-100岁也不足为奇

活到90-100岁也不足为奇


編者按:再過半個月就要九九重陽節了,這是在中華民族文化裡尊老敬老的日子,今年晚晴要舉辦九九重陽“向八旬老人祝壽,八旬老人話長壽”活動,夏仲濤醫生領先寫出《活到90-100岁也不足为奇》文章與大家共享,祝願大家注意保健,健康長壽。讓我們“年輕的”老人們一起祝願八旬老哥老姐們家庭幸福,健康長壽!





人生七十古来稀,这是以前的情况,现今科技进步,环境改善,人们重视保健,活到90-100岁也不足为奇。我今年80有餘,我要向這一目標進軍。

纵观长寿老人,有两大特点:性情开朗和积极劳动,这也符合老年保健的四大基本原则: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至于我自己,在工作的时候,也顾不了那么多。到新西兰后,尤其这几年在晚晴的活动中,和大家一起学习,互相交流,才较为重视保健和长壽问题,幷逐渐运用于日常生活中。

我在饮食方面,主食搭配粗杂粮,以蔬菜为主,蔬菜多样化,也吃些肉,注意营养平衡。

我在运动方面,多动少坐,动静结合,起居有时,早6点起床,晚10点睡觉,早晨做医疗保健操,打太极拳;上午活动走走步,骑骑自行车,打扫打扫卫生,做做菜园耕作等,但不超量。

我認為要長壽最重要的是把握心理平衡,以积极宽容的心态对待人際關系和日常事务,不骄不躁,不自找烦恼,更要善于化解烦恼,尽情享受每天的收获和快乐;热诚待人,要多与朋友互相交流,共享情谊;还要看书看报,玩电脑,享受現代科技給我們帶來的樂趣,保持心脑活力。

我感到保健问题是个很深奥的问题,还要根据每人的具体情况来对待,要不断学习,逐步调整完善,愿与各位朋友共勉之。



文稿:夏仲濤 照片由裘福春提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