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2013“感知江蘇”新西蘭文化周在漢密爾頓舉行

        12月18日下午,2013“感知江蘇”新西蘭文化周開幕式在新西蘭漢密爾頓市最著名的景點—漢密爾頓花園舉行。漢密爾頓市政府、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新西蘭華人協會、當地民眾以及江蘇省人民政府代表團參加了開幕式。
  漢密爾頓市副市長Gordon Chesterman先生對於代表團的來訪表示了熱烈的歡迎,並對於在本次活動選擇在漢密爾頓市舉行表示了誠摯地感謝。他說:兩國政府,特別是城市和民間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友好往來,在不同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交流與合作。特別是民間,相互的交流越來越多,在漢密爾頓花園就有一個中國園,美麗的景色會讓人們常常想起中國。
  江蘇省人民政府代表團的領隊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司錦泉先生在發言中說:“這次《感知江蘇》文化周之所以選擇漢密爾頓市舉行,首先因為漢密爾頓市是新西蘭最富庶的畜牧業地區之一,是新西蘭最美麗的花園城市。其次,漢密爾頓市與江蘇省無錫市是友好城市,早在1986年8月就已締結了友城關係。”他說:新西蘭教育事業發達,是中國學生選擇留學海外的最佳目的地之一。這些年來,江蘇學生前來新西蘭留學的越來越多。此外,新西蘭和江蘇都是遊客喜愛的旅遊之地。2013年江蘇赴新西蘭的遊客超過8000人次,新西蘭到江蘇的遊客也達到7000人次。這些數字充分說明,兩個國家、城市之間的交流越來越密切。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牛清報總領事在開幕式中說:“希望《感知江蘇》新西蘭文化周活動,能夠成為一座增進友誼、促進交流、加強合作的橋樑,推動兩地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旅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江蘇位於中國大陸東部沿海,地處長江三角洲地區。是中國經濟增長最快、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如果作為獨立經濟體計算,根據世界銀行排名,江蘇經濟總量位居全球第17位。江蘇是經濟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江蘇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
  “感知江蘇”文化周是江蘇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品牌,已經在20多個國家的40多座城市舉辦。近年來,江蘇省與新西蘭的經貿關係發展迅速,2012年江蘇與新西蘭進出口總額約為12.60億美元;截止到2013年10月,新西蘭在江蘇省的投資項目為290個,協議外資金額約10.06億美元,江蘇企業在新西蘭的投資額約為3077萬美元。
  司錦泉最後說:“我們這次展演的內容,僅僅是江蘇的一個側面、一個縮影、一個窗口。2014年,世界奧林匹克青年運動會在江蘇南京舉行,屆時來自205個國家和地區的3808名運動員將匯聚古都南京,我們真誠地歡迎新西蘭朋友、特別是青少年朋友,到江蘇去走一走、看一看。”
  開幕式之後,前來參加活動的民眾們參觀了展覽,展板上有各種介紹江蘇絲綢、書畫、剪紙、刺繡、紫砂等民間傳統工藝的圖片、資料以及實物。代表團還帶來了南京青奧會主題展,青奧會的吉祥物憨厚、可愛的形象,博得大家的陣陣掌聲。展會上還有南京、無錫兩個城市文化展,以及江蘇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等項目,參觀者們可以直觀地感受江蘇的自然景觀、文化特色、城鄉風貌和市民生活。富有江蘇特色的民間藝人現場手工製作燈籠的精彩技藝,博得了參觀者陣陣喝彩。



先驱報記者 康妮  照片提供:陈錦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