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鲍卡斯获提名驻华大使 不会中文对华偏强硬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正式提名来自蒙大拿州的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现年72岁的马克斯•鲍卡斯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称赞他完全适合“出使”中国。
据中新社报道,奥巴马当日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20多年来,鲍卡斯致力深化美中关系,协助达成的经济协议为美国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带来数十亿美元经济收益,“他完全适合承担新的角色推进这一进展”。
不会说中文的“知华派”
如果获得批准,鲍卡斯将成为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上任时年龄最大的驻华大使,鲍卡斯还将是13年来首名不会说中文的驻华大使。然而他与中国的缘分并不浅。
资料显示,作为国会资深议员,鲍卡斯至少8次访华,多次在蒙大拿州和华盛顿接待到访的中国代表团,上世纪90年代他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01年支持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即最惠国待遇。
他还数次反对美国国会因人权和其他问题限制中国享有的优待。他曾在首都华盛顿与蒙大拿州接待中国贸易代表团。据报道,他与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有着很好的友谊。
美国前任驻华大使芮效俭告诉记者,白宫提名这样一位“知华派”出任驻华大使是很好的“战略选择”,他与鲍卡斯有过多次接触,觉得他是一位“严肃且认真”的人,尽管对两国安全合作等议题没那么熟悉,但对两国经贸合作和总体关系有着“很好的把握”,相信他能迅速掌握中美各领域合作的“节奏”。
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鲍卡斯还致力于打破美中两国的贸易壁垒,并坚持中国应遵守货币、知识产权、劳工、人权、环境等领域国际规则。
不过,鲍卡斯属于民主党保守派,是“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成员。新华社消息,鲍卡斯曾就“不公平贸易”、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人权等问题向中国施压;国会投票记录显示,他对涉华议案的投票偏向负面。 
与商界熟稔 承诺加强外交经济关系
与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类似,鲍卡斯与商界熟稔,多年来是民主党处理经贸事务的主要人物。观察人士表示,奥巴马有意利用他的丰富经验加强美中经贸关系,促进美国在华商务。鲍卡斯在白宫、国会以及民主党内的广泛人脉有助于他今后更好拓展美中关系,及时与华盛顿就敏感议题进行顺畅沟通。
“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如果提名获得确认,我的目标是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外交与经济联系。”他说。
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肯定了鲍卡斯近20年来致力于深化美中关系的努力,称赞他协助达成的经济协议为美国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带来数十亿美元经济收益。
根据美国国会议事程序,奥巴马宣布提名后,鲍卡斯的任职需经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和整个参议院批准。舆论普遍认为,鉴于鲍卡斯在国会人脉颇广,其提名获得批准的可能性很大。
来源: 侨报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