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科学》杂志公布2013年10大科学突破

每年《科学》杂志的编辑们都会聚集在一起评选出当年的10大科学突破研究成果。2013年度的10大科学突破之首是癌症免疫治疗。

癌症免疫治疗

科学家们数十年来都在思考如何让免疫系统来应对癌症,但真正实施起来却是相当的困难。如今,很多肿瘤专家都认为事情出现了转机,因为研究人员找到了两种不同的技术来治疗癌症。其中一种能让抗体对T细胞进行阻遏,从而产生力量来对付癌症。另一种技术能在体外对个体的T细胞进行基因修整,从而治疗癌症。

设制疫苗应对疾病

研究人员应用分子结构生物学来设制疫苗中的关键成分,从而治疗危险的儿童疾病。每年都有数百万婴儿由于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而住院接受治疗。今年科学家们终于找到了对付RSV的抗体,然后对这种抗体的结构进行分析,利用分析所获得的信息设制出了对付RSV的疫苗的免疫原。其他研究人员希望这种类似的方法可以帮助人类生产出新的HIV药物。

微生物和健康

研究人员发现人体内生存着的数万亿细菌决定着人体如何应对各种不同的疾病,比如营养不良和癌症。基于这样的认识,未来的个性化药物治疗将会将这些微生物的作用考虑进去。

睡眠有助于脑修复

研究人员通过对小鼠进行实验发现睡眠可以帮助恢复和修复脑。当小鼠睡着时,其脑内神经细胞的各个通路就会延展,从而让脑脊液清洗掉无用的碎屑,比如和人类的阿尔茨海默症有关的那些蛋白质。

驾驭阳光

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的研究2013年取得了飞速的进展。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可以将15%的阳光转化为电能,虽然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还无法与商用硅太阳能电池相比,但由于钙钛矿的便宜和易得,仍然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宇宙粒子加速器

理论学家早就怀疑绝大多数宇宙射线的加速都是由于超新星的大爆炸造成的,2013年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发现了这些粒子的运动轨迹。

迷你器官

科学家们如今能够在实验室中让干细胞成长出迷你器官,比如肝脏胚芽、迷你肾脏以及基本的人脑。研究人员可以通过对这样的人脑进行观测,对小头畸形提出新的见解。

克隆人

研究人员发现干细胞可以发育出人体的任何细胞类型,这使得干细胞可以用来研究并治疗疾病。科学家如今已经可以克隆出好几种不同的动物,但人类细胞还有许多棘手的工作有待完成。今年研究人员找到了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

CLARITY

一种新的脑成像技术可以让人脑组织显得更为清晰,这种技术叫做CLARITY,该技术解决了传统脑成像技术的最大障碍:用于形成细胞膜并保持神经元和其他大脑细胞及细胞器完整的脂肪分子,即脂质会将光分散到各个方向,导致光学显微镜不可能观察到大脑内部几百微米以下的情况。脂质也排斥很多物质,比如抗体,因此要想不对大脑进行切片就标记一些特殊类型的细胞是很困难的。CLARITY技术使用透明凝胶分子取代脂质,从而使得脑组织变得透明,但神经细胞核其他一些结构则能为研究人员所见,并便于他们对其进行染色、标记和研究。科学家们认为CLARITY让计算神经元的这类任务变得更为迅捷有效。

CRISPR

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学家张锋等人率先研发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引发了2013年的科研大爆发,这一技术以一种叫做Cas9的蛋白质为基础。2013年有超过12支的研究团队应用该技术对小鼠、大鼠、细菌、酵母、斑马鱼、线虫、果蝇、植物和人体细胞的特定基因进行操控,为人们了解这些基因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如何促进人体健康铺平了道路。



来源: 侨报网



附:科学》[美国杂志] - 概述

该杂志于1880年由爱迪生投资1万美元创办,于1894年成为美国最大的科学团体“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的官方刊物。全年共51期,为周刊,全球发行量超过150万份。

《科学》杂志属于综合性科学杂志,它的科学新闻报道、综述、分析、书评等部分,都是权威的科普资料,该杂志也适合一般读者阅读。“发展科学,服务社会”是《科学》杂志的宗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