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布鲁门萨:从上海犹太难民到美国财长



   他的一生大起大落,充满传奇色彩。13岁那年,作为德国犹太人的他跟随父母逃离德国纳粹的迫害,避难中国上海;8年之后的1947年,他移民美国,发奋苦读,获博士学位,进入商界。1961年他出任副助理国务卿,1977年更出任美国财长,1979年为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揭幕。卸任公职的他担任大公司老板,腰缠万贯。近年他重返柏林,出任犹太博物馆馆长。
   他就是1977年1月到1979年8月担任卡特时期美国财长的布鲁门萨(W. Michael Blumenthal)。最近他出版了新书《从放逐到华盛顿:二十世纪领导的回忆录》,这是他继《看不见的墙:德国人与犹太人的秘密》之后,又一部反映他人生传奇经历的著作。日前在华府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新书研讨会上,布鲁门萨说:处理好美中两个大国的关系对全世界至关重要,尽管有很多困难,但两国领导人应当有智慧,看到两国的共同利益远比相互竞争重要。
   布鲁门萨有资格说这些话,因为是上海在他们全家走投无路时收留了他们,他在上海度过了13岁到21岁的青少年时光,他视“中国为根”;是美国成就了他的人生梦想与辉煌,从穷学生起步,官至美国财长,他视“美国为家”。1973年,因为他的特殊经历,他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访华,与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见;1979年,他作为美国财长,与中方完成资产谈判;作为卡特总统特使,为美国驻华使馆揭幕。他与邓小平见面,至今印象深刻。他说,邓小平是当代世界为数不多的改变二十世纪道路和一个国家方向,使之成为世界大国的伟大领导人之一。
   今年87岁的布鲁门萨称自己一生大起大落:青少年时备受歧视,放逐流浪,穷困潦倒,食不果腹;中年之后事业发达,富贵双至,极尽荣耀,超乎想象。
   布鲁门萨曾跟中国媒体讲述在上海那八年穷苦时光。旧上海给他留下的是混乱、肮脏、贫穷、腐败的印象,他们全家曾被日本人赶到虹口区的犹太人贫民窟,全家为生计而奔忙,为食物不足而发愁,16岁的他不得不辍学去打工,但毕竟上海是上世纪30年代末犹太人开始放逐流浪时唯一不需要签证的城市,是上海挽救他们全家的性命。至今仍会说些上海话的布鲁门萨感恩上海:“我在上海期间学会了许多珍贵的东西。现在我作为老人回望,我说那段时期还不错。中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1947年,布鲁门萨与姐姐怀揣60美元,踏上了移民美国的旅程。他从旧金山城市学院起步,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再到普林斯顿获得博士学位,前后只用了6年时间。1961年,移民美国只有14年,35岁的布鲁门萨被肯尼迪总统委任为负责贸易谈判的副助理国务卿。到任的第一天,他特意请一名国务院的同事吃饭,那位同事觉得很奇怪,问他:“咱们以前认识吗?你干嘛请我吃饭?”布鲁门萨嘿嘿一笑,从口袋里翻出一张皱巴巴的纸,那是他14年前移民美国时的签证,他指着上面签证官的名字对同事说:“我可早就认识你,当年就是你给我签发的整个签证。这说明美国引进的难民未必是灾难吧?”从此布鲁门萨在美国国务院服务了6年,担任肯尼迪和约翰逊总统的贸易顾问。
   1977年,布鲁门萨登上政治生涯的巅峰,出任卡特政府的财政部长。虽然他的薪水从前一年担任邦迪克斯公司总裁的47.3万美元锐减为6.6万美元,但他环顾华盛顿的财政部长宽大的办公室,哈哈大笑:“这对于一个从上海来的男孩来说就不赖了。”
   1979年8月卸任美国财长后,布鲁门萨重归商界,担任伯勒斯公司及其后来兼并为尤尼希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直到1990年。退休之后,布鲁门萨开始关注德国犹太人的历史,写出《看不见的墙:德国人与犹太人的秘密》,从历史角度探寻犹太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遭受纳粹迫害的原因。近年更是经常往返于普林斯顿与柏林之间,出任柏林犹太博物馆馆长。
   在上海八年与中国人很少打交道的布鲁门萨称,他是到了美国之后,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通过与中国领导人打交道,更多地了解中国。1979年3月为美国驻北京使馆正式开馆揭幕后,布鲁门萨特地向卡特总统请假两天,去上海旧地重游。回到华盛顿后,他对美国媒体说,当年的老房子依然还在,只是更破旧了,街上的人多了不少,但看上去人们生活依然贫穷。那是1979年的上海。当时邓小平对布鲁门萨说:“你们与台湾的贸易额,我们要很多很多年才能赶上。”结果仅过了15年,建交之初几乎等于一张白纸的美中贸易额在1994年超过了美台贸易额。
   布鲁门萨表示,当时即便是邓小平这么伟大的领导人也想象不到,一旦中国的能量被释放出来,其发展速度和变化之大会如此惊人。在他与邓小平见面20年之后,中国已经是举足轻重的世界贸易大国和世界大国,在政治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布鲁门萨指出,虽然美中两个大国难免有竞争,但描述美中关系演进最好的书是基辛格的《论中国》,书中探究两国领导人如何寻求合作利益,而将竞争关系搁置一边。未来的美中关系也应当这样,其结果才会是积极的。他表示,自己担心两国领导人任何一方没有智慧看到长远共同利益,而是心怀阴谋,则美中关系就不免发生意外和冲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