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吴官正著《闲来笔潭》

吴官正著《闲来笔潭》




编者按:五十年前,他是清华大学的理工翘楚,获校长颁发优秀毕业生奖章;十年前,他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位居政治局常委;现在,他已然是一位作家,写随笔、写散文,还写小说。近日,吴官正最新作品《闲来笔潭》出版,讲述了一位领导人的心灵随感。人民网读书频道独家首发《闲来笔潭》精彩书摘,再现吴官正“退后的心态”。



【作者简介】吴官正,男,汉族,1938年8月出生,江西余干人,196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4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动力系热工测量及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程师。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等职务。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吴官正同志离开领导岗位后创作的随笔、散文、杂记、小说、对谈等文学作品及部分画作。既有青少年时代的生动回忆、工作后的难忘经历以及退后所思所悟等写实之作,又有寄实于虚、寄虚于实、虚实结合的虚构篇章。读来或使人感慨,或令人称奇,或怡人心智,或催人奋进。

1、退后的心态

非常感谢你们五年来对我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今天和大家见面,很高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心情很舒畅。

《诗经》里有这么一句诗,“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理解说的是,作为政治人物都有开头,有个好结局不容易。新老交替是自然现象。早退晚退都要退,这把年纪了,晚下不如早下。退下来,对党、对国家有好处,对家庭、对自己也有好处。一个人上进不容易,但退下来并很快淡化,也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

我在最后一次中纪委常委会上对大家说,我退下来后,拥护党中央,支持中纪委,安度晚年,保持晚节。然后马上说:“散会!”我当年离开武汉、江西、山东的时候,也只讲了很短的几句话。

人生是一个过程,有上坡、有高峰,但最终都要落幕,这是规律。唐朝诗人刘禹锡有两首很有名的看花诗,写的都是宦海沉浮。前一首《戏赠看花诸君子》,牢骚满腹;后一首《再游玄都观》,春风得意。我认为金人元好问对这两首诗的理解最深刻,他也写了一首诗:“乱后玄都失故基,看花诗在只堪悲。刘郎也是人间客,枉向东风怨菟葵。”意思是说你刘禹锡在历史长河中也是一个匆匆过客,对世事沧桑何必如此抱怨,如此感叹呢?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我认为有几条很重要:一是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包括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也包括干部的任期制、退休制等。二是要有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其中有一些比较年轻的同志,保证我们国家沿着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开拓前进。三是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有本事的多得很,要创造人才辈出的条件,使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涌现,使有治党、治国本领的优秀人才实现抱负,报效国家。

我喜欢读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书都读,我认为书要越读越薄。比如说,心理学有两点给我印象很深:一是所有人共同的弱点,就是很难约束自己;二是需要引发动机,动机决定行为。经济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是供求关系,二是纳什均衡(即博弈)。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我理解有三点:一是零的辩证法,有多少数比零大就有多少数比零小;二是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在改造自己;三是人们在征服自然的同时,往往也会遭到自然的无情报复。你们年轻,更要多读书,特别要认真研读革命导师和领袖们的著作,多思考,多讨论,相互启发,共同进步。金子能闪光,尖端能放电。你们路还长。杨巨源有一首诗《城东早春》说:“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希望你们多做工作,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就是“看花人”,为你们鼓鼓掌。

对一些大事,一要讲原则,二要讲多数,三要讲利害。做事要认真,但不要过头。你们搞文字工作,写材料就像“二月天”,很不容易。有的时候一个人一个看法,左右为难,这是很自然的。只有左右为难,人才能逐渐成熟起来。

(2007年10月25日)

1.这是吴官正同志同中办调研室五组同志的谈话。

2.民间流传一段唱词:做天难做二月天,蚕要暖和麦要寒。种田哥哥要落雨,养蚕姑娘怕阴天。

2、难忘那夜的秋雨

1950年深秋,我母亲到亲戚家赊了头小猪来养。大约过了不到十天,亲戚家的掌门人来到我家,对母亲说:“我是来看弟弟的,顺便来收你赊的猪崽钱。”母亲说:“现在确实没钱,等筹到钱一定给您送去。”这位掌门人没有说行还是不行。接着,她指着我家的破屋说:“我的亲戚现在住的都不错,就是你还住牛栏,这么破,这么矮,狗都跳得过去。”晚上,父亲知道了,大发脾气。好像猪崽也听懂了似的,不停地叫。父亲骂母亲没骨气,怨亲戚无情,也恨自己没用,坚决要把小猪送还人家,宁愿饿死,也不低三下四。

母亲没办法,要我同她一起在小猪脖子上绑了根绳,牵着赶回亲戚家。

已是凌晨二时许,秋风瑟瑟,细雨绵绵。我在前面牵着小猪,母亲在后面吆喝。快走到村西两棵大樟树旁时,想到这里曾枪毙过一个恶霸、一个反革命,那个恶霸被步枪打穿了胸脯,血肉模糊;那个反革命被手枪打碎了脑壳,脑浆迸溢。因曾亲眼目睹,感觉十分恐怖。顿时我双腿发软,走不动了,吓得哭了起来。母亲也难过地哭了,安慰我说:“不要怕,哪里有鬼?就是有鬼,也不会吓我们这样的穷人,我活了四十多岁,受过人的欺侮,没有受过鬼的欺侮!”我心里好像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安慰,又好像吃了一颗壮胆药。再往前走了约一百米,又看见村里一个被邻村杀死的人放在棺材里,并用砖垒了一个小屋,说是报了仇才能下葬。我又害怕起来,但还是硬着头皮,牵拉着小猪往前走。这家伙不停地叫,好像是为我们壮胆,为我们叫苦,抑或是抨击人情太薄。

再往前,要翻过一座山,走二里多长的山路,这时雨下得更大了,身上也湿透了。走在山路上,忽然窜出一只动物,不知是狼是狗,吓得我胆战心惊。母亲说:“不要怕,你是个大孩子了,畜生不会伤害我们。”快到西北边山脚下时,看到一大片坟墓,大大小小的坟堆,好像大大小小的土馒头。母亲说:“再走一会儿就出山了,有我在,你不要怕。”我想到母亲可怜,又呜呜地哭起来。大约又过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把小猪送到亲戚家,这时天才蒙蒙亮。掌门人淡淡地说:“把猪关到栏里去,你们吃过早饭回去吧?”我们全身湿透了,像落汤鸡,一夜折腾得够呛,连水都没喝一口,肚子早饿了。但母亲只轻轻地说了句:“谢谢,我们还要赶回去。”在往回走的路上,天先是阴森森的,慢慢地亮了些,秋雨袭来,身上不时打寒噤。

回到家里,看到我们可怜的样子,父亲没做声,转过身去,不停用手抹眼泪。母亲赶紧把我的湿衣服换了下来,都是打补丁的旧土布衣服。

父亲煮了一锅菜粥,桌上放了一碗咸芥菜,也没放油。父亲说:“哼,人穷盐钵里都会长蛆。”母亲对我说:“你都十多岁了,家里人多,几亩地又打不到够全年吃的粮食,你爸爸也忙不过来,不要再去读书了,好吗?”我没做声,放下碗,倒在床上哭。父母心软了,让步了,又说:“是同你商量,你硬要读就去读,反正我们穷。”我爬起来,饿着肚子就往学校跑,母亲把我追了回来。

这天傍晚,乌云密布,秋雨扑面,可晒场上的那棵松树,还是那样刚劲,不管严冬还是酷暑,总是那么挺拔。吃晚饭时,父亲突然问:“你能读个出息来吗?今后能不能当上小学教师?”我说:“不知道,只要你们允许我读,我会努力的。”这时,母亲发现我发高烧,赶紧烧了一大碗开水,叫我全都喝下去,盖上被子把寒气逼出来。

窗外秋雨仍下个不停。秋风从船板做的墙壁缝中往里面灌,冷飕飕的。看到父母骨瘦如柴,岁月和苦难在脸上刻满了忧愁,我鼻子发酸,眼前一片漆黑。再看自己皮包骨头的手,像鸡爪子,皮肤像那两棵老樟树的皮。

有人说:“求人比登天难,人情比纸还薄。”这虽不是生活的全部,却也道出了世态炎凉。童年经历的人间苦难,令我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感同身受,格外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我自认为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尤其懂得知恩图报。

(2007年12月30日)

3、生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儿时,家境贫寒,度日如年,经常是吃了上顿愁下顿,那时过生日对我来说是奢望。以后,读书住校,刚参加工作时两地分居,当了干部又忙,自然无暇顾及生日。屈指数来,为数不多的几次过生日,我还依稀记得。

十岁过生日那天,母亲早上给我做了一碗面条,说吃面条会长寿,中午又给我煎了两个鸡蛋。母亲说:“你十岁了,说说今后怎么更懂事?”我说:“想读书。”妈妈默不作声。现在我懂了,对我像高玉宝“我要上学”般的呐喊,她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二十岁生日时,遇上“大跃进”、“人民公社”、大炼钢铁,那是在鄱阳中学,在那种“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热潮中,谁还记得过生日?

三十岁生日是在武汉葛店化工厂过的。当时一心扑在搞生产过程的测量和控制上,也就忘了。过了几天,又突然想起自己的生日,中午便私下到餐馆买了半条红烧鲢鱼,边吃边暗自感谢生日。那时家庭负担很重,若不是过生日,哪里舍得!

四十岁过生日,是在武汉天津路二号家里。那时我虽已任武汉市科委副主任,但日子过得很紧巴,爱人常到菜场去扒堆。生日那天,我虽然没有忘记,但也没说话,怕家里破费。不过幻想着几时生活条件改善了,一个星期能吃它一餐粉蒸肉,把过去的生日都补回来,否则太对不起它了。

五十岁生日时,我已在江西当省长了。那一年江西大旱,我同蒋祝平副省长紧急磋商工作,心如焚烧。这一次倒记起了生日,只是想身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还是免俗吧。早晨,老伴给我做了一碗卤汁面。

六十岁生日时,我在山东当省委书记,还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老伴早上为我做了面条,那时生活条件已相当不错,自然有本钱“奢侈”了,晚上同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饱餐了一顿。两个秘书都喝醉了,平时管得严,也没有机会尽兴豪饮,这时自然不好意思批评,只是后悔不该劝他们喝酒。

今年过生日,我决定只过不办。8月8日奥运会开幕那天,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都来了,买了两只烤鸭,又买了六个菜,一起吃晚饭。在饭桌上,我说:“今年七十岁,提前过。”给儿子、儿媳、孙子、孙女搞个突然袭击。没想到他们还是事先获得了“情报”,这天小儿媳买了一个大生日蛋糕,还给我买了用寿山石雕刻的寿星。我不愿操办七十岁生日,不仅是我不爱热闹,也是不想给家人添麻烦。

“人生七十古来稀”,与我要好的同志,给我买礼品,送鲜花,寄来写了吉利话的贺卡,更多是打来电话,使我很不安。他们是好意,我却不想浪费他们的工资,这些东西上交给组织,成为笑话;退还给人家,更不合适;给孙子们,他们也许又不当回事。麻烦!

今日早餐,老伴请厨师给家人做卤汁面条,雷雷还说:“祝爷爷生日快乐!”我说:“谢谢。”近十年来,每年的生日,儿子儿媳都给我买东西,孙子写贺卡,这两年小孙女晴晴也用鸡爪子似的字写贺卡。儿媳们买的皮鞋、西装、内衣、大衣、领带及纪念品,多得可以展览了。每到快过生日时,我都要老伴先打招呼,叫大家不要买东西了。我说:“什么都不需要,只要党好,国家好,大家好。”

退休了就是一个普通老人,退了就要休,不管事,少说话,支持中央,教育儿孙,安度晚年。

以后的日子不知道还有多长,也不知还有多少个生日要过。唯物主义者,顺其自然,越简单越好。

说心里话,想健康长寿,望过米年,不会有茶寿。形势好,家人好,医疗条件好,多活些时间大概可能。哈哈,你这个老头呀,野心不小!

(2008年8月25日)



4、过年

小时候盼过年。因为过年能穿件新衣,能吃上几块肉,还能放爆竹。

在清华求学期间,九年没回家过一次春节,在学校加一餐,饱饱地吃一顿,年也就过去了。

参加工作后,在工厂的七年中,过年自己从食堂买两个好一点的菜,吃上一顿,早早睡上一觉就算过年了;但许多时候是通宵值班,这也是自己安排的。

在武汉市当科委副主任期间,因手头拮据,发的各种票都用不完,每到过年就发愁。看到小孩可怜的样子,心里发酸,也很无奈。即便当了市长,经济条件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总感到捉襟见肘。

到江西当省长、书记期间,生活有改善,吃穿没问题,但过年走访慰问很劳累,忧心困难群众,想念困难的姐妹。对过年没有什么兴趣,反而觉得是种负担。

到了山东,年前忙过一阵子,因不许人来家拜年,倒是清静。对吃什么,没要求也没兴趣。既不吸烟饮酒,又不好穿新衣服。儿子们全家来了,一起吃餐饭,也不放鞭炮,没有什么年味。

进京到中纪委工作,节前忙,过年时几乎不走访,平淡无扰,不过这几年鞭炮倒是放了不少。

退休了,去年在南昌过春节,来的人很多,实在累。不少同志还带上鲜花,有的还带些吃的东西。人家是好意,盛情难却。吃的东西有些什么,既不关心,也没爱好。想想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的群众、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很是不安。

今年在北京过年,不少领导同志来坐坐,心里过意不去。他们重任在身,实在不忍添扰。明年过年,一定到外地去,可能会给同志们少添点麻烦,自己也可以清心些。

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过年也在变,变得更文明,变得更丰衣足食,变得时代气息更浓厚。“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天是美好的,可爱的祖国生机盎然、欣欣向荣、日新月异,中华民族的春节会越过越喜庆。



5、梦



几十年来,夜里常做梦,似乎“睡觉是为了做梦”。

小时候做梦,常梦见自己饱吃了一餐红薯,梦中醒来,嘴仍在动,似有一种精神会餐的味道。

初中时做梦,常于梦中哭起来,多因交不起伙食费,被勒令停学回家。

高中时做梦,常梦见病中难熬,有时甚至梦见自己病死了,父母哭成泪人,惊醒后,余悸难消,心潮难平。

大学时做梦,有时怪怪的,时值灾害之年,醒时饥来梦时吃,几乎每梦必“吃”。一次梦见下大雪,丰收了,吃得饱饱的,醒后,还用舌头舔嘴唇。还有一次梦见毕业后被分到北京饭店端盘子,客人吃过后,把剩下的残汤剩饭风卷残云般扫荡一番,饱饱吃了一顿,醒后仍似余味未消。

在武汉当市长时,有时梦见放开蔬菜价格,被人们骂得狗血淋头,醒后抹抹眼泪。有时梦见干了些工作,老百姓说好话,心里美滋滋的……

在江西当省长时,有一次梦见下到赣南一个县,县长说希望给些钱解决困难,但省里又没有钱,我说:“你知道省长是什么意思吗?省长就是省钱的,否则叫一个出纳来就行了。”醒后,苦笑了一下。又一次,梦见农业开发总体战搞了几年,到处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胜似桃花源美景……

在山东当省委书记时,梦见过猴子爬树,也梦见过几大建设、大企业发展。还梦见过自己退休后,在英雄山漫步。醒后,感到自己已步入老年。

在中纪委工作时,做梦渐少,倒有那么一梦至今挥之不去。梦见有人议论我:“吴官正这个黑皮,不知海里的水有多深,不知人心难测。”我辩解说:“脸黑不是我的过错,虽不知水深几何,但再深也有底。虽不知人们心中想什么,但知道人民心中有杆公平秤。”

退休后,有时也做梦,但更少了,多为白天看了书或晚上看了电视剧,复现书中剧中的情节。使我难过的是前天看了中央电视台报道,有三亿人在清明悼念亲人,夜里梦见自己可怜的妈妈,当儿子的没为她做一件事,伤心地哭了,醒后还是泪眼蒙眬。真是心难安、魂难宁啊!

我年逾古稀,希望多做一些梦,但不要做噩梦,更不要做心里难受的梦。至于甜梦、美梦之类,当然越多越好,因为“我们睡眠的首要功能是做梦”。

6、毕业证书上的照片

5张毕业证书,40年前我很珍视对它们的保管,藏在木箱底层,上面放了些书和当“礼服”穿的的确凉衬衣,以及一条半新不旧的茄色裤子。

1986年到江西当省长时,不知是由于淡忘还是衣服多了几件,也不知是谁有意无意的“帮助”,证书找不到了,政务缠身,无暇以顾,也未放在心上。

约两年前,要搬家,杂七杂八的东西不少,家人在破烂堆里扒拉,可能是找找还有没有可用的东西。据说在一个旧塑料包里发现了我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和研究生的毕业证书,通电话告诉我时,我说:“莫烧掉了,请放到我楼上书桌抽屉里。”去年回南昌时,看到了它们,翻了翻,又放回去,也没多想。

退休后,闲来无事,不知怎的,又想起它们,拿出来看看。

小学毕业证书上的照片,剃了个瓦片头,似乎向人炫耀说,土改时,人民政府分给我家瓦房,不再住茅草屋了,头顶上的这片瓦可以作证。脸部是皮包骨、棱角清晰的孩子相。之前没照过相,第一次摆姿式,显得很不自然;龇牙咧嘴,好像饿狼吃食,没个看相。

1953年,我对小学毕业证上的照片就很不满意,也不相信自己是这般模样。一天,我到王老师房间里去,向她借镜子照了照,尽管摆过几个姿式,都差不多。当时想,算了吧,不是照片的问题,就是这个又黑又瘦的样子,再说又不是我的错。

这张照片,勾起了我一段难忘的记忆。解放后,想读书,家里穷无钱上学。一天,我下定决心,把父亲的土布裤子的一条裤脚扎死,“偷”了米,到学校报了名。后来父母知道了,也没责怪我,只是无奈地说:“实在没钱,家里人多劳力少,还去读什么书?你不听,我们也没法。”

余干初中毕业证书上的照片,头发有些乱,比3年前“一团茅草”盖在头上好了一些,脸还是那样瘦、那样黑,嘴巴还是张开的,但牙齿外露已不太显眼。对这张照片,我虽不满意,但还勉强能接受。

这张毕业证书得来可真不容易啊!1954年发大水,家里田地几乎淹光,住的破牛栏砖瓦房被水浸了两米高,拆了家里一些旧船板做挡风壁的板子,在高的地方露天过夜,蚊子很多,我得了疟疾,死里逃生。没有钱上学怎么办?母亲把自己的耳环,姐姐、妹妹头上、手上的首饰都狠心地摘了下来,几经周折才到县银行换了10元4角钱,用10元报了到。由于政府的关心,学校的照顾,我得了乙等助学金,才得以延续学业。这张毕业证后面,隐含着多少生活的艰辛、人情的淡薄、师长的关怀!

鄱阳高中毕业证书上的照片,发型是与时俱进了,但因长时间生病,样子更难看,像个捡垃圾的,面无表情,病态木讷,毫无精神,看了心酸。

怎么能不心酸呢?得了副伤寒,差点儿死了,还有一连串的苦难,至今不堪回首。填报大学志愿时,班主任薛番琛老师的建议,影响了我大半辈子的命运。学校给了我20元到北京的路费,实在是喜从天降,要是这时照毕业照,脸上兴许会有点儿笑容啊!

清华大学毕业证书上的照片,发型在大城市都不算落后,脸上长了点儿肉,表情还比较自然,也有点儿自信的样子。在首都上大学,党和政府关怀照顾,一直领的是最高等级的助学金。后来,生均伙食费每月增加了4元,生活改善了,再不长肉,效益太差了吧?恐怕也对不起助学金。大学6年,辛辛苦苦,顺利完成学业,心里好像放下了一块石头。想到今后当个工程师不会有问题时,眼前好像一片光明。

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是参加工作后补发的。一些造反派说我们这样的人是走白专道路的,是修正主义苗子,不给我们发毕业证,也不按研究生发工资。当时家庭负担很重,读了9年大学同读4年大学的发一样的工资,心里很有想法,对发不发毕业证书倒无所谓。清华大学通知补发研究生毕业证书时,要我拿照片去,我选了一张自己认为对得起观众的照片。头发有些长,向左边倒,是个货真价实的“左派”。脸上还是很瘦削,额头上多了几条浅浅的皱纹,五官尚端正,嘴巴的样子自然从容,头微昂,两眼有神,看上去像个年老学生。这时,我已是葛店化工厂党委委员、车间主任,还做出了点儿成绩,同工人和技术人员在一起,心情很好。

这5张毕业证书上的照片,印记了我艰难的漫漫求学路,印记了党和政府对我的恩情,印记了求学路上恩师与同窗的关爱。

看到这些照片,我心里难安的是,没有为母亲的哺育做半点儿回报,她就过早离开了人间;没能对卖首饰为我筹学费的姐姐有所关照,她也离我而去;没有为对我人生命运起关键作用的张泗安、薛番琛二位班主任做什么事情,两位恩师也过早离世。这些有恩于我的亲人,没得到我半点儿好处,也没看到他们的心血和期望没有被辜负,想来又何以心安!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党和政府重视教育,资助学子。只要个人努力,考取了中学、大学、研究生的都能完成学业,怎么能不为今天的青年、为祖国的明天而欣慰!

5张毕业证书和上面的照片,尘封起来,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许被扔掉、被烧掉,或许被保存下来,这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见证了我个人艰难曲折的成长,也从细微处见证了共和国历史的变迁!

(本文写于2009年3月,有删节)

7、盖茨辞职的启发

2006年,年仅五十岁的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就向全世界宣布:他将提前退休,两年内淡出微软,把工作重心转向慈善事业。2008年6月27日,五十二岁的盖茨发表演说,正式辞去微软执行董事长的全职工作,含泪告别微软,并将580亿美元的个人财产悉数捐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没给子女留下一分一毫。

盖茨1955年出生在美国西雅图一个律师家庭,从小就表现出对计算机软件的浓厚兴趣,十三岁开始编写计算机程序,二十岁从哈佛大学退学,与童年好友一起组建了微软公司。他以非凡的远见和洞察力创造了微软公司在世界软件业的成功传奇,三十一岁成为世界首富,并连续13年蝉联这一纪录。如今全球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90%用的是该公司的软件。

他为什么要在如日中天的时候退休呢?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但并不居功自傲,恋位不放,而是居安思危,坚持人才是创业之本。他说:“如果我们不求改变,不吸引优秀人才,这对我们将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他让出位置来,就是要让新人主事,率领微软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新突破,再上一层楼。为什么美国在世界经济、科技、军事、教育诸方面独领风骚?我们从盖茨的辞职可以得到许多启发,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要有一个好的人才成长机制。

第一,放手让优秀年轻人才担当重任。盖茨才五十岁出头,在许多人看来,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但他看到微软在网络搜索和网络广告等方面处于下风,而微软今后努力的方向之一是扩大网络搜索引擎服务,为此必须拥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而他自己太成功了,员工们已经习惯了在每件事情上必须获得盖茨的点头认可,所以他说,“我确实在想,如果我不担任微软的工作,微软才会新人辈出”,“我不能再挡道了,我离开后,会有人填补我留下的空白”。这是他辞职的主要原因。怎么对事业有利、怎么对微软发展有利,他就怎么做。邓小平同志说,要“把年轻人提起来,放到重要岗位,管的业务宽了,见识就广了,就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还特别提出“要重视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年轻人”。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我国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与全国人民一起创造了新时期的辉煌。这些年,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各地培养选拔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当前,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候,越要有宽阔视野、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创造条件放手让年轻干部担当重任,使我们的队伍始终保持蓬勃生机与活力,使我们的事业长盛不衰。

第二,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中央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强调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机制。这些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民主得到扩大、监督得到加强,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也进行了大量探索。当前,我国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要改进选拔人才的方法和机制,优化选人用人的制度环境,使像盖茨这样的领军人才能够不断涌现出来。我赞成不拘一格,广开才路,看人首先看这个人干什么最有出息,而不是先看他有什么毛病;用人应用其所长,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而不只是看他的资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适应我们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人才培养和成长方面,我们应该做得更好。

第三,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力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很快,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跨越,职业教育迅速发展,出国留学人员规模持续扩大。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越来越高,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教育创新,根本的是推进素质教育,关键是完善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教育体制。盖茨十三岁编软件,在许多中国家长看来是不务正业;大学退学办公司,简直不可思议,但他成功了。我们要密切关注世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办学经验,重视人才的个性发展,对偏才、怪才、奇才应网开一面,不能搞单纯的一个标准、一个模式、批量化生产,而应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注意发挥学生的爱好和特长,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要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招生考试制度和人才评价方式,把当前的应试教育切实转到素质教育上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8、“愚公后代”改行

今天上午,乘车去济南园博园参观。阳光灿烂,地上的积雪映入眼帘,世界似粉妆玉砌。隔窗眺望,山上银装素裹,漫山的松树像身着白绸的靓女,随风摇动,仿佛在跳集体舞。山窝、崖壁被爬山虎覆盖,叶还未全部凋落,藤上的白雪好像一串串不规则的乳白色珍珠,如同一幅意境灵动的画卷。

思绪把我带回八年前。一次乘车去平阴,看到本来身披绿装的山,被挖得千疮百孔,心情沉重,突然问身旁的玉堂同志:“你知道愚公是哪里人吗?”他说:“大概是河南人吧?真说不准。”我又问:“愚公的后代现在何处?”大家愕然。我说:“愚公是河南济源人,他的后代有的可能迁来济南,继承遗志,多年来还在挖山不止!”聪明的市长急忙说:“书记批评得对,我们一定改,过两年你再来看吧!”我点了点头。

真没想到,这位市长和现任市领导这样有心,说话算数。几年下来,不但停止了挖山,而且在被乱挖的地方都种植了爬山虎,已看不到裸露的山体了,真让人高兴。在车上,我又问老朋友——这位原市长:“愚公后代现在干什么工作?”他笑着说:“全改行了,进了绿化队,工作生活都很好。”大家哈哈大笑。

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上奔驰,眼前景色醉人,我看得入神,不知不觉进入梦乡,迷迷糊糊做起梦来:

我要车停下来,想爬爬山,大家不同意,老伴也说:“山太陡,不安全。”我不听,一个劲地向前跑,回头一看,地上留下的一个个脚印,是一行弯弯曲曲、比较规则的雪坑,自己跑在最前面,有些得意。看到这皑皑白雪覆盖下的树木和爬山虎,想到来年春天的绿色海洋,感到由衷的欣慰。这时已到山上,有些上气不接下气,感到身体好像无边落木萧萧下,兴致却似不尽长江滚滚来。明知筋力衰,但觉新意来。我站在雪地里,抓起爬山虎的落叶和着白雪往脸上涂抹,很像老夫突发少年狂,情不自禁地叫起来:“改行好!改行好!”

老伴推了我一把说:“你真行,不一会儿就睡着了,还说梦话……”

(2009年11月19日于济南东山小区)

玉堂,即谢玉堂,时任山东省济南市市长。

现任市领导指焉荣竹与张建国,当时分别担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和济南市市长。

9、对“一分为二”的思考



我赞成一分为二,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之一。那么,是否有时候也能“一分为三”呢?

凡是有生命的东西,都存在出生、成长、消亡三个阶段。东汉末年,三国鼎立,三分天下;自然科学常分为古代、近代、现代;工作成绩分为上、中、下。国家之间存在和平相处、屯兵对峙、战争对抗。男人和女人之间,还有阴阳人;白天和黑夜之间,也有交叉瞬间;正数和负数之间,还有0;好和坏之间,还有“中不溜”,并不是任何事物、任何情况下都“非此即彼”。有学者提出,世界上已知的重要文明发源地,只有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而不断,是中庸之道起了重要作用。喜欢走极端的民族更容易走向毁灭。

有人把世界分为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有人把人群分为左、中、右。一张桌子,要稳定,只需三条腿,因为三点确定一个面。聪明的兔子要挖三个窟,军队多称三军,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不也是三嘛!三角恋爱不好,但确实存在。斐波纳奇数列中的“3”在大自然中大量存在。蔷薇、玫瑰、月季,水芙蓉、木芙蓉、草芙蓉,不都是三嘛!中国古代儒、释、道三教,基督教讲的三位一体,但丁《神曲》想像人死后地狱、炼狱、天堂的三种境遇,牛顿三定律,开普勒三定律,不都是三嘛!天时、地利、人和,就是政通人和。

其实,也不止三,还有四呢,如物质不但有固态、液态、气态,还有等离子态;自然界已知的力有四种:引力、电磁力、强力和弱力;发现黑洞有四定律,第一、二、三定律,还有一个第零定律;热力学也有四定律,第一、第二、第三定律,也还有个第零定律。

还有一分为七呢,例如,白光用分光镜可以分成七种不同颜色的可见光。人的眼睛能看见的光波波长为760nm—390nm,从波长较长到波长较短,依次为红、橙、黄、绿、蓝、靛、紫,我们感觉到的白光,其实是同时看到这七种颜色,或者同时看到红、绿、蓝三种颜色。毛泽东同志早在1933年填的《菩萨蛮?大柏地》中,就有“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的名句,用形象的语言准确地指出白光是由七种颜色合成的。

看问题有时多换个角度,在策略上有利于争取多数,争取主动。当然,首先要坚持“一分为二”这个重要的方法论,特别是遇到革命、不可调和的矛盾、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等问题的时候。

(2009年1月18日)

10、《吴官正家书一束》

为子女婚事简办给与老何家熟悉的领导写的一封信

(1989年9月20日)

少华同小何已结婚,这是他们生活长河中的一件大喜事。我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一不受任何人的礼,二不请客。他们说今年国庆节前夕可能要去看望小何的父母,我拜托你给我以帮助,做做小何父母的工作,也希望他们喜事简办,不受礼,不请客。对这点我曾同小何和她父亲都讲过,老何表示同意,我相信他们会支持我的工作。但又担心社会上的“压力”、闲人的多嘴、老何的心愿,使他忘了他答应的不受礼,不请客。但若老何的亲朋好友,不吃一餐饭,确实觉得心里过意不去的话,相信他会把握好。

这可能是多余的话,对老何的希望好像“有点不近人情”。但我的大儿子结婚就做到了不受礼,不请客,二儿子的亲戚家也应一样,这是事业的需要。

我相信你能帮好这个忙,如能如愿,对你及老何全家深表谢意。



给弟弟及叔叔等家属的信

(2006年12月10日)

刚得悉父亲大人逝世,十分悲痛。他是一个出身贫苦的普通农民,年已九十有六高龄,走完了平凡而有意义的一生。

万望你们及父亲的其他亲人们务必坚决做到:丧事一切从简,决不能大操大办,决不要收受任何人的钱财,决不可劳烦当地政府。相信父老乡亲、同志友人会理解支持。

近年,父亲年老体衰,他本人、亲人和医务人员尽了最大的努力,省市县镇有关领导也十分关心。在此,对各位领导、亲朋、同志表示深深的谢意!

现电汇壹万元人民币,请收。如有困难,望给我的秘书打电话,他们会转告我。

请以我、锦裳率全家给老人敬献一花圈,以表示我们的深切哀悼!

父亲大人千古!



给弟弟的信

(2006年12月13日)

父亲已入土为安,他同母亲相伴,与埋葬在周围的亡人相邻相处。如有人提什么“建议”或出什么馊主意,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永远不可损坏或扰动他们的邻居。也永远不要建什么亭子,也不要在坟墓间修一条通向父母墓地的路。

我昨晚打了七个电话,使我感到十分困惑和悲哀,只好写信,请您按我的要求做好工作,相信您会想通并支持我。

我们家族有今天,是父母忠厚、善良、让人和大家努力的结果,要十分珍惜。我是高处不胜寒,想到的总是党的工作、人民的愿望和刚正公平,想到人言可畏,想到永远不做亏心事。

我们特别是我尤其要谨慎,对自己、对亲属都应严格要求,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如果在这信的第一段内容中列的三条,有任何一条做不到,影响会极坏,后果会十分严重,到时候会后悔莫及!

在任何时候,首先要想到别人的感受,要尊重同事、亲友和陌生人,夹着尾巴做人,好自为之,这是一个领导干部应该做到的。要记住,一个家族,如某一件事处理不好,兴难衰易,很容易会走向反面。

我不想写下去了,关于涉及父母的事,我是长子,应尊重我。我在位时你们不能做,我退下来你们不能做,即使我死后,你们也不能做:要求人家迁坟、盖亭、修路或搞什么花样。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忠厚好,谦让好,吃亏好,这对后代好!我希望您是会想事,会是瞻前顾后的明白人,也希望您会理解我的苦心。



致江西省余干县委县政府及乌泥镇党委的信

(2006年1月24日)

刚才,我得知一亲戚太不像话,很是气愤。万望同志们坚持原则,对任何人,包括我的父亲、亲戚、家乡人等,都不得照顾,如有人违纪,坚决执行纪律;如有人犯法,坚决依法惩处。

我坚决支持同志们大胆治理,大胆工作,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应一视同仁,不得特殊,不要迁就,不应照顾,否则难正党风,败坏民风。

有的人狗仗人势,如不严加管教,乡无宁日。

希望同志们刚正不阿,对事不对人,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要有顾虑。

此信可口头传达到有关领导,还可以抄一份贴在镇党委,请坚决执行。



致江西省余干县委书记陈建辉的信

(2006年2月22日)

记得这几年我曾先后给你们写过三封信。一次是听说我的一个亲戚的儿子跟人打架;第二次是听说我的一个亲戚要在黄金埠电厂建设中搞一些土方工程;第三次就是前不久乌泥发生的事。我听了这些事后,都十分震惊、气愤。可否把我写的这三封信找出来,让乌泥镇和乌泥村的干部认真读一读、议一议、想一想,是否有道理?通过这几封信,至少可以看出这么几点:

一、我是认真的。我处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位置,考虑的只能是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决不容忍我的亲属违法乱纪。不管什么人,违纪就要严格执行纪律;违法就要坚决依法惩处,决不能姑息。

二、对亲属要严加管教,不要照顾,不能迁就,这是一个坚持公正、正义、刚直的领导干部应有的素质。

三、相信同志们一定会大胆治理,坚持原则,刚正不阿。

四、这对亲属也是爱护。国法是无情的。如果有人不悬崖勒马,必将碰得头破血流,发展下去,会出现想象不到的可悲后果。

我想今后不再写这类信了,我的请求和原则,都在这几封信里。相信同志们一定会按照这些精神去做,麻烦了。

11、 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铅笔画骂脏官

“闲时走走、看看、想想、议议”,正是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退休生活的写照。这些所见所闻、所忆所思近日集结成册,命名《闲来笔潭》,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讲述了为官从政之道和人生哲理。



“早退晚退都要退,晚下不如早下”

《诗经》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吴官正看来,作为政治人物,都有善始,但有个好结局则不容易。新老交替是自然现象,“早退晚退都要退,这把年纪了,晚下不如早下。退下来,对党、对国家有好处,对家庭、对自己也有好处”。于是,退休后的吴官正过着平淡的生活,自称“心情闲适,遇事从容以对”。

理工科出身的吴官正喜欢读书,也一直有写作的习惯。仅人民出版社就出版过吴官正的三本书,均为工作文稿。退休后他依然保持本色。在夫人张锦裳的提议下,他将“闲时走走、看看、想想、议议”的诸多所得记录在笔记本上,数量多达40余本,记录了吴官正的童年记忆、求学经历及部分工作回忆。用他的话说,“用来打发时光,咀嚼其中滋味,找些人生感悟”。

鉴于此前的合作,人民出版社再次找到吴官正,希望能将文章集结成册。据人民出版社政治一部主任张振明介绍,吴官正亲自挑了百余篇文章,交给工作人员打印,然后交给了出版社。他将此文集取名“闲来笔潭”,即“写的东西像一个潭。一般不大,深浅也无标准”。



“闲来涂鸦”自学铅笔画

写作之余,吴官正还操起了画笔。今年春节,吴官正在济南小住期间,接受夫人建议,开始研习铅笔画。他没有请方家指导,也没找专著钻研,不讲究技法,不分门别类,也不拘泥题材,全部率性而为,自谓“闲来涂鸦”。

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山水人物等,揭示的则是为人、为官哲理。比如“良官赋”一图,鸟儿引吭高歌的是一首题为“良官骂脏官”的“打油诗”:“我穿此袍十多年,业精于勤苦当甜。你无点墨靠送钱,编织关系滥用权。贪污受贿骨头贱,常说假话上下骗。道德败坏天人怨,判刑坐牢退民田”。而“蜻蜓点水”一画,则以“出淤不染”反映了民众的愿望:“民心思莲子,出淤泥不染”。

截至前天,吴官正习画整整100天,创作了百余幅作品。《闲来笔潭》一书中配



了40多幅插画,用的正是吴官正的铅笔画。张振明转述中央美院一学者的话称,



吴官正的画作“很有天分”。



出版时间:2013年5月,人民出版社推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