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信 仰 的 力 量


                             信 仰 的 力 量   
                                    --《苦难辉煌》读后感



《苦难辉煌》这部书,我认为比较全面真实的记录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长征结束和全面抗战前这段惊心动魄、艰苦奋斗的历史事实。这部书可贵之处,在于它打破了以往写史的框框,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新的视角,新的组合方式,充分吸收了新的历史研究成果,挖出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罕见的图片,并用通俗朴实的文字叙述,全书图文并茂的讲觧了这段难苦卓绝的奋斗历史。读后给人一种历历在目更直接、更真实的历史感受,让人们一目了然地又回到了九十多年前的革命根据地和在长征的路上,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残酷战争,在长征路上爬雪山和过草地那种艰难困苦的㘯景,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那种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气壮山河的革命斗争信念,可歌可泣的坚强意志,感人致深,让人敬佩不已。                                                  

   当时中国社会各种矛盾錯综复杂,民族矛盾危机,阶级矛盾尖锐,军阀混战连年不断,社会动荡不安,天災人禍,民不聊生。共产党和红军在敌强我弱,敌大我小的情况下,如何生存和发展,实现共产党人救国救民的伟大使命,靠什么来动员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进行革命斗争,这是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现实问题,也是考验每个共产党人的立场和信念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以及坚强的意志是关键。在这铁与血、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有的人掉队了,有的人逃跑了,有的人半途回家了,有的人投敌叛变了,但是有大多数人立㘯坚定、信仰坚强不动搖,在生与死的关键时刻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红军从最高领导人到普通战士,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大浪陶沙、百煉成钢,使红军更加精练、更加纯洁、更有战斗力。正因为有这样一群共产党人坚信共产主义一定会在中国实现的坚强信念,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这种坚定的信念,又克服了党内左右倾錯误,为党的发展壮大和革命事业起到了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习近平说:"回顧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九十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我们党在夺取政权时,当然是靠槍杆子,武装夺取政权。但真正的力量是信念、是信仰。中国革命是党靠坚定的信念动员人民、组织人民、依靠人民、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战争的胜负人是决定因素,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决定因素中的决定因素。今天我们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国家,首要条件不仅要有强大的经济规模,而仍然在于执政党和人民大众的坚定不移的信念。战争年代,生死诀择考验着革命先辈们的信仰。和平时期,建设时期,同样考验着执政党和共产党人的信念,信仰动摇,或信仰缺失,就会出现脫离群众,消极腐败现象。党就失去战斗力,失去人民的信任,就可能亡党亡国。在当前如何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提升全社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文化素养,是当务之急。

《苦难辉煌》这本书,给我们提供了中国共产党人那一段艰难曲折、惊心动魄的追求信仰和奋斗的历史,恰好为我们寻找答案提供了宝贵的警醒和借鉴,也是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具体的教科书。

读完此书,合卷深思,当今中国社会还有多少人记得我们的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不能忘记,也不应该忘记他们。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是每个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乔 多 福


 2017年10月15日于北京亦庄儿子家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