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为十年庆典默默付出的晚晴人

 为十年庆典默默付出的晚晴人

今年初,晚晴理事会就开始筹措十周年庆典的有关事项了,黄鹤荪会长在征求了理事会成员和部分会员的意见后决定成立“晚晴十周年庆的筹备小组”。2018314日,由黄鹤荪任组长的晚晴十周年庆筹备组成立了,同时召开了第一次筹备小组会议,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以下几个小组即:影像资料编辑组,文化宣传组
今天本文特别要表述的是影像资料编辑组、文化宣传组的老大哥老大姐们,他们是:李元松、郭冰、鲍培松、裘福春、郑文星、冯柏森等。
一、影像资料组成员忘我工作
影像资料编辑组的成员接受任务后,先后四次讨论,拟定制作晚晴十周年的影视片的方案和详细提纲决定这次10周年回顾影视综合片按专题组合编辑,不按年份顺序;其次,影视展示的内容因晚晴已有五周年回顾片,决定这次编辑的影视片应以近5年为主;第三,决定除了反映晚晴总体发展状况的综合片外另行编制若干专题片。大家作了具体分工推荐李元松老师承担编辑综合片制作任务,郭冰、鲍培松、冯柏森提供经过整理、归类后的照片,并分别制作若干专题片。
分工明确,大家说干就干第一步需要把已有的资料梳理归类在收集照片的过程中,大家感到手里已有的资料比较少,好多活动缺少照片,因此需要向全体会员广泛征集素材,还需要到现场补拍,郭大姐和冯大哥马上与晚晴各兴趣小组预约补拍有关的照片裘医生在回国前挤出时间在电脑中搜索到大量旧照片,并作了分类归并,他提供的照片量多且质量高,是这次影视制作的主要片源;陈锦荣等会员踊跃提供有价值的照片郭老师、冯老师把自己平时拍的照片加以整理归类,郭老师还把乔老拍的照片也拿出来一起归并。照片收集整理、分类归并后,1000多张照片都集中到了承担编辑综合片制作任务的李元松老师那里。
李老师为了全面把握、了解晚晴的发展历程,花了大量时间阅读了晚晴博客上10年来的所有报道和记载,并把主要的文字报道和图片进行下载,然后按年份编制成十多个文件夹以备用,再把认为可用的照片按编制提纲要求重新进行分类整理,形成二十多个不同专题的文件夹,然后在这1000多张照片中初选备用的照片交由冯老师进行加工美化,再发回来上机进行编辑制作。
在编辑制作的过程中,李老师历经多次的反复斟酌取舍,然后根据影像资料的内容撰写、打字,配上标题和准确日期的文字说明,最后配上音乐。与此同时,郭冰大姐和鲍培松大哥也多方收集资料,分别编制成从不同的角度反映晚晴人的精神和生活情趣的专题片,分别命名为《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腰鼓、舞蹈、太极——晚晴的名片》《大家庭里的小菜园》。特别难得的是,张正老师自告奋勇,编制了《晚晴鬓鬓老人风采集》相册视频,为十年庆典增添了美丽的色彩。此外,郭大姐还准备编制一部反映晚晴人参观旅游活动的专题片,现在,这些资料已准备齐全,也将赶在十年庆典前完成。这样,到十周年庆典时将有七部影视片展示给大家这些影视片对晚晴的老会员是珍贵的回忆,对新会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了解和学习,也给晚晴活动中心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今天这些珍贵的影视片终于将陆续在本周三和大家见面了,这其中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这些大哥大姐们克服了身体上、眼睛上的劳累,每天连续工作不休息,他们眼睛不好,闭一下,用毛巾敷一下,继续接着干。为了编辑影视片中的文字说明80多岁的李老师,比年轻人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完成打字;他们电脑操作不熟练,手不听使唤,一会儿做好的文件不见了,没关系,再来一次、两次,直至认为满意为止。三个月来他们大部分时间是坐在电脑前构思、梳理、排版,剪辑视频、编辑排版。要知道他们都是80后的老人,最年轻的也要70多岁了,对他们来说,真是一次力上、身体上、眼睛上的大挑战。
李元松老师说:做这个视频花的时间真的很不少,大大超过我原先的预料。如果从收集资料开始算,可以说是几十个夜以继日。博客上许多关于晚晴的报道,过去没有认真看,这一次几乎从头到尾全部都阅读、浏览了一遍,增加了对晚晴许多往事的了解,收获也挺多。遗憾的是有许多活动场面没有找到照片,另一方面因为篇幅的限制许多好照片用不上,所以这个片子也只能是反映晚晴一个大致的情况。
冯柏森老师说:现在已经制作成的相册视频共6个,我都观赏了,这些相册视频对多年参与晚晴活动的老晚晴人是珍贵的记忆,对后来人是学习和鞭策,也给晚晴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历史资料。能完成这些相册视频是很多热心人长期的关注和积累,更是制作人辛勤的付出!
二、文化宣传组做好各项宣传工作
这里还要说说文化宣传组的工作。郑文星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采访了一些晚晴的老人,撰写出2000字的关爱老年人的文章(已刊登在怀卡多周报上),还协助筹备组成员进行晚晴宣传折页的编辑以及当天活动名牌的制作和打印;冯柏森老师更是每天不是外出补拍照片就是坐在电脑前裁剪照片,还要设计、制作十周年的宣传折页,把每一张照片都要重新修整一遍,把认为合格、清晰的照片分别发至大家的邮箱,征求意见,然后再交至报社。还有顾问朱明元老师,所有对外需要翻译的资料都出自他的手,不管是宣传折页上需要有中英语,还是所有邀请函上的翻译,朱老师都是认真、负责、主动地完成。
在此,要说感谢了,感谢影像编辑组,文化宣传组的所有成员,你们是晚晴的宝贵财富,你们是晚晴的精英!你们更是晚晴的幕后英雄!是你们花费了难以想象的时间和精力是你们,挑战了身体的最大极限是你们,有一颗无比热爱晚晴的赤子之心为你们的辛勤付出点赞!晚晴人不会忘记你们今天的付出!

编后:转发几个会员的感言:
徐春萱老先生近期还在国内度假,他非常关心晚晴十周年庆的进展,他在微信上说了感人肺腑的话:为了晚晴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李元松等诸多朋友三个多月来作了大量筹备工作。有道是“台上一分鈡,台下十年功”,无数散在的资料收集、疏理、核实、编辑,工作量之大、之繁瑣,局外人恐难以想象。他们一以贯之、不厌其繁、不辞辛劳地为晚晴作默默奉献,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并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陆春花说:衷心感谢几位80岁的老人四处奔走、废寝忘食用几个月心血做出了晚晴成长的视频!给会员朋友得以难以忘怀的欣赏与享受;真实形象地反映了晚晴十年征程;感谢制作折册的老师们到处征集、不断修改做出了精彩折页!将成为晚晴内外人们的永远记忆和珍藏!衷心感谢!
      严慧芬说:介绍晚晴十周年的影像片明天将陆续和大家见面了,真的是好感动,好期待!特别是这些80后的老人,在制作过程中花费了太多太多的时间了,大哥大姐们你们为了晚晴真是豁出去了!晚晴为有你们这些老一辈而感到自豪!
      因为我是晚晴的新人,通过观看影视片,使我和一些新人都会对晚晴各阶段的活动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了。辛苦啦,影像资料组的各位前辈,辛苦啦文化宣传组的老大哥!非常感谢你们对晚晴的付出,你们的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向你们这些在幕后默默奉献的80后老人学习,致敬!








晴文宣

2018.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