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为霞尚满天,回顾晚晴成立十周年

  为霞尚满天,回顾晚晴成立十周年

《汉密尔顿晚晴活动中心》(以下简称“晚晴”)是当年在读博士利文等四位年轻人策划,联络几位老年华人移民,共同发起于20085月成立的华人社团。2016年“晚晴”被誉为《促进社区间对话以及多元化发展方面所做的杰出工作的活跃的华人团体》2017年6月经申请,晚晴被批准为慈善机构,也是汉密尔顿唯一的一个华人慈善社团,现有会员160余人
   一、宏扬中华文化和新西兰文化
“晚晴”成立至今,历经十年,是汉密尔顿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华人社团之一。在这十年“晚晴”经历了多任会长,在历任和现任会长的带领下,在各方支持下,大家团结互助,健身娱乐,学习交流,努力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依,促进了身心健康,并在弘扬中华文化、服务社会、增进当地文化的多样性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谱写了许多动人的篇章。“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晚晴的十年,可歌可贺。原市民族事务、市议员杨宇明先生,是晚晴的荣誉会员、常务顾问、曾经为晚晴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10年来,晚晴开设了百余次的专题讲座,使会员增进了对新西兰的全面了解,增长了老年保健知识,丰富了生活。夏医生、裘医生、林医生、祁医生、陆医生等多位老医生讲健康保健知识;老王、老陈等会员介绍蔬菜种植经验;知识渊博的乔老讲中华文化;心理咨询专家夏风和她的日裔、斯里兰卡同事讲正确处理老年夫妻关系;杨健等3位国家党议员介绍国家党执政理念台湾原新党主席王建煊讲献爱心体会;陈宏博士作《奶粉与乳糖技术》讲座,张元兴教授讲生物技术讲座,赵世怡主任医生作《糖的危害》讲座,郑文星讲《端午节的由来》;鲍培松《介绍自我按摩经验》,胡玲云女士《介绍新西兰风土人情》,她还教大家唱起了新西兰国歌。
晚晴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娱、体育活动:练习唱歌雷打不动;做活血经络操;打太极、练功夫扇;健身操、广场舞;打腰鼓、练民族舞;写书法,切磋中国文房四宝;练走秀、锻炼气质;还搞起了唱歌比赛摄影比赛、还有深受广大会员喜爱的每月一次交谊舞舞会。通过这些活动,让老人们愉悦身心,活出精彩。
二、感受节庆活动带来的喜悦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个中国的节日,“晚晴”都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中国新年、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大家欢聚一堂,自编自导,自娱自乐,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在
“晚晴”还曾与奥克兰北岸华人联谊会联欢;与阳光联谊会联合举办华人春节元宵联欢会;在联欢会上,中国驻奥克兰副总领事汤文娟等到会祝贺;在“端午节,吃粽子”的活动中80岁的李老师自己写诗并朗诵:《情系端午忆屈原》,84岁高龄的陈老先生多年扮演可爱的圣诞老人;时装秀是晚晴的一大亮点,大家喜欢走一走,秀一秀,把自己珍藏的唐装、旗袍拿出来,穿上高跟鞋,听着音乐,按着节拍走向T型舞台,他们的脸上充满了自信,很多80岁以上的老人也加入了其中。这充分展示了晚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市民族事务官Jovi女士热情支持晚晴,她几乎参加了晚晴所有的节庆活动。
三、积极回报社会
“晚晴”不仅把内部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还带领大家,走出晚晴活动中心,走向社会,走入社区,亮出中华文化特色,腰鼓队、舞蹈队、太极队以及广场舞队为本市多元文化曾添光彩。2008年汉密尔顿华人社团组织的中秋晚会上,由董晓文指导、指挥的晚晴老年合唱队,一曲深情的《歌唱祖国》轰动全场,一歌爆红。晚晴的腰鼓是献给汉密尔顿的第一张文化名片。腰鼓队创建人,首任队长兼教练张秀英,带领腰鼓队在2008年圣诞游行中首次亮相,引起热烈反响,被评为当年游行队列的第一名。太极功夫成为晚晴对外文化交流的第二张名片。同年10月晚晴太极队应邀参加了WINTEC国际周活动,受到了热烈欢迎。晚晴还多次参加了Indigo多民族文化节游行活动,每一次游行,陈老先生总是自告奋勇,默默地为大家保管衣物,连续多年,晚晴的游行队伍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民族舞蹈是晚晴对外文化交流的第三张靓丽名片。最美不过夕阳红,年逾古稀的第二代舞蹈教练武美西,带领着晚晴舞蹈队,参加了N次的演出:多元文化节、怀卡多秀、华人中秋晚会上的演出、中国新年晚会等,她的敬业精神,深受晚晴人的赞扬。近两年,晚晴舞蹈队在陆春花教练的带领下,传承晚晴文化,刻苦排练新舞,向社会演出超过20余次,还去老人院探望、慰问演出,把爱心送到老人院,把关心送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把温馨送在老人的心里。
十年了,晚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来,都是晚晴历任会长在前面带路,后面有一支强大的会员队伍。相信在现任会长黄鹤荪的带领下,在本届理事会的努力下,在全体会员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下,晚晴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文稿:根据李元松影视片资料整理
      2018.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