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王小选:我对祖国满怀深情




王小选:我对祖国满怀深情







递来的名片上印着他的照片,笑容可掬。

这是一张极有福相的亚洲人面孔,“我的皮肤、头发,甚至身上每滴血都是中国的,无论走到多远,都是炎黄子孙。”

在一艘名叫“银鸥”号的小邮轮上,我们一人一杯咖啡,相对而坐。珠江两岸的霓虹流淌而过,还是一口京腔的王小选就这样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他随上世纪80年代的留学大潮出国,20年过去,他走出了一条“留学-创业-从政”的路,成为新西兰国会议员——而全新西兰国会议员只不过120人。

中国人在外国从政这些年并不鲜见,但绝大部分人是在当地土生土长,他们的成功可以说是经历数代人长时间的奋斗才获得的。王小选为何如此幸运?

才华横溢:创建广告公司

“当年,我到海外求学的主要原因是想探索中国以外的大千世界,我是搞美术的人,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走上从政的路。”

曾经,王小选在艺术的殿堂里乘风飞翔。出国前,他在北京丝绸厂设计的作品屡屡获奖。其中一款“丝绸之路”方巾,厂里觉得好,送给邓颖超大姐。邓大姐当礼物送给外宾,外宾很喜欢。

到新西兰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崭露头角。1989年,第十四届全英联邦国家运动会筹委会在新西兰征集运动会宣传海报的设计方案,还是学生的王小选以全套十几张体育题材的设计拔得头筹。一时间,他设计的海报贴满了奥克兰的大街小巷,他也因此获得了新西兰设计家协会颁发的年度最佳设计奖。毕业后两年,创建了广告公司,事业一帆风顺。

“我从政绝对是个意外!真的!”有点调皮的笑,浮在他的眼睛里。

意外参选:朋友呼声颇高

2002年,新西兰新一届大选,王小选接到一个电话,朋友请他为行动党的选举筹备工作帮忙,“谁叫我是做广告推广的?”王小选说,更重要的,他一直以来就是行动党的支持者,在他看来,这个年轻的政党主张的多劳多得、减少税收等等理念,很好。

当时,行动党正在商讨如何在亚裔群体中开展协调工作,华人是新西兰最大的少数民族,成了每个党派都在争取的对象。临近竞选,行动党新成立的亚洲部认为在竞选团队里应该有华人代表,于是大家分头去寻找参选人。眼看报名截止日期就要到了,还没有找到。这时有人突然说:“不要再找了,就是小选你了。”

“我第一反应就是开什么玩笑!?”

本能地反对,一是觉得自己水平不够,更根本的原因是从没有过这个打算。随着时间的迫近,周围朋友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人都对他寄予厚望,甚至为了表示支持,公司的合伙人也将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全部接手,以解决他的后顾之忧。他开始认真考虑:“华人在海外长年都是‘埋头做事、低头做人’,所以才能在科研学术领域和商业领域取得很高的成就,可单在这两个领域还不能使你从根本上立足。华人更应该‘挺胸做人’。”


“报名四点截止,三点多我才打电话,去说‘yes’。”

这句yes,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

幸运当选:继承祖辈追求

行动党在国会中拥有9个席位,那次选举中,王小选以半个百分点之差排在党内第十位,没能进入国会。然而他对自己的选择没有怀疑,对他寄予厚望的华人们也期待着下一个选举年的到来。

去年11月底,行动党排名第九的一女议员因诈骗及妨碍司法公正罪名被开除出党,并被免去国会议员的资格,王小选填补了她的空缺,成为新西兰第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国会议员,并且成为新西兰议会商务立法委员会委员及行动党商务发言人。

“我一直很幸运,而我最大的幸运在于经历了不同的社会制度,见证了可以载入史册的历史时期,从而形成了自己的政治理念,不会轻易被别人左右,这是国会里其他任何一名议员所没有的。”

更受关注的是王小选的家庭背景。“用中国的话来说,我是‘根正苗红’。”王小选的爷爷、父亲都是中共党员、老革命,他爷爷还曾担任山西省的省长,父亲退休前是名医,给中央领导做保健工作。曾有记者尖锐地问:你在西方社会从政是不是对他们的背叛?

“我在国会的处女演讲里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说,我的祖辈父辈毕生所追求的,就是建立一个平等、繁荣的社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因为时势不同,我和他们走的路不一样,但我们殊途同归。”

爱国深情:欣喜祖国巨变

几个月的“议员生涯”让王小选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感悟。对于从政要走到哪一步,他没有定下目标,“我享受过程”。另一方面,他心里还没完全放下他深爱的艺术:“如果政坛上很多优秀的华人要超越我时,我会很开心地回到我的艺术领域。”

这次受邀回国,王小选更感觉到:一个“国强民富”的祖国,是华侨华人得以进入海外主流社会的支撑。他说如今新西兰的华人,已成为不少政党的“宠儿”,华人也成为最积极参政议政的族群。

“中国这头‘睡狮’真的在觉醒。”他一直记得19年前,一个人拎着行李,从罗湖过关,取道广州,当时这座城市留给他的唯一印象就是“交通灯前黑鸦鸦的一片自行车”;可当他此次又站在中信广场前,居然有种震撼,甚至有种无以言喻的自豪。他知道,风筝飞得再远,还有线牵在这里,“对祖国,我有一份情,无法剪断。”

王小选:1955年生于北京,毕业于苏州大学美术设计系。1986年赴新西兰自费留学,毕业后创建了新西兰著名的市场推广及广告公司。2004年11月当选国会议员,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议员,也是首位当选发达国家国会议员的新移民。



(来源/2005年6月6日羊城晚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