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说说我们的老年燕尾服队

说说我们的老年燕尾服队


      朋友,当你聆听着杨钰莹的《春风流水》悠扬的歌曲,欣赏着晚晴美女绿纱裙队轻盈而妩媚的出场动作时,当你看着青花瓷旗袍队的天仙们迈着古朴端庄的步伐侧身亮相时,当你的眼球为彩虹旗袍队靓丽的女模特们典雅大方的走秀而吸引时,当你观察到七八十岁的夫妻档舞台上大秀伉俪恩爱时,你是否为这近四十人的大型走秀节目感到震惊?是的,我作为一个走秀队员,我都为晚晴这场演出的效果感到骄傲。我这里特别要说的是这次走秀节目中的燕尾服队的老哥老弟们,因为两个月的训练,我们经常在一起流着热汗、讨论着每一个细节的要求、反复纠正着各自的孤僻动作,互相关心和关照,给我留下了极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我们这支燕尾服队的队员,最大年龄的陈裕兴大哥84岁了,82岁的有李元松、鲍培松,81岁的有陆华,80岁的有林宜生,连候补队员在内的9个人中就有5位是80岁以上。七十以上的2位,接近七十的一位,最小的老弟也60岁了。这可真是名副其实的老年模特队。就是这支队伍在汇报演出时没有给晚晴丢脸,而是走出了我们的最好水平。有人说这支老年燕尾服队的走秀,走出了晚晴人的真挚、热烈、隆重、精神和喜庆,我觉得说的真是一点没有夸张。
我是个出生在冰城哈尔滨的汉子或年近七十四岁的老头(和前边几位大哥相比我只敢说是小弟),在我儿时的记忆中,80岁的老人的形象是弯腰驼背、耳聋眼花、齁喽带喘、步履蹒跚,一到冬天就开始猫冬了,很少见到他们出门,这把年龄的老人实在是难以对付冰天雪地的环境。而我们走秀队的这五位大哥实在让我刮目相看,他们哪像80后啊,大冬天里,那种训练时一丝不苟的精神,不练好绝不罢休的决心,挺拔阳刚的气质,分明是一尊尊晚晴的擎天柱、一棵棵的晚晴不老松。在训练的两个月中,他们有好几位感冒了,可都是坚持训练,我多次劝他们走秀训练空闲时坐一坐、小憩片刻,他们总是说没关系;他们中好几位感冒都带病坚持训练,李老师脸色发黄,腿都发软,还坚持着。直到最后实在不行了,才休息几天,可还是来训练场给我们纠正动作,林宜生大哥打针过敏反应如重感冒,愣是一天没休息。说实在的我作为这个队的牵头人,我在劝他们休息而不休息坚持训练时我是又心疼又感动。本来我看到我们走秀队的美女们走的已经相当成熟了,一招一式,一转身一亮相都已经相当优雅而美丽了。我们动作还远没达到整齐划一,要么象我的生硬的齐步正步走法,要么象散步逛街一样的休闲,没有给人以美的享受。我当时都有点想打退堂鼓了,可是当总导演说你们一定能走好,而且整个走秀队就你们一个男士队,你们应该成为一个亮点时;当几位80后的老大哥给我们打气鼓劲时;当我看到老大哥带病坚持训练时我感到“无言以对江东父老”,只有向老大哥学习,向女队员们学习,才对得起晚晴的兄弟姐妹,才对得起总导演的热心指导。我打消了退场的念头,只有好好训练,开弓没有回头箭。其实,燕尾服队的两个七十岁以下的年轻人表现也十分突出。老马经常带来录像设备把我们走秀训练的场景即时传给国内媒体,鼓舞我们走好,另外回家回放后发现问题又及时给我们通报纠正,受到大家的好评。老周是60后的小老弟,为使我们队伍整齐划一,多次到总导演处绘画走秀步骤图表,核实每一细节动作和时间,我把他绘画出的步骤图打印出来发给每个队员。这些细小地方都给我们走秀提供了帮助。所以周老弟是我们燕尾服队的有心人。他为我们走出真正的水平立下了汗马功劳。还得提提陆华大哥,他自己就说我是替补队员,他每次都到场,看到人够了,为了不影响队形就在旁边看,缺人了就上去训练,没有他的这种精神,就没有最后的8人组完整队形,我们由衷地感谢陆华大哥。排头兵鲍大哥和走在前边的王大哥步调一致,为后边的队员树立了标杆。两个月的训练,我们结成了友谊,形成了一个团结的集体----老年燕尾服队。
如果说我们老年燕尾服队在这次庆典演出中没给晚晴丢脸,没在哈密尔顿媒体面前露怯,没在国家议员和市政府官员面前出丑,还博得了一些好评。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外,很重要的是总导演王秀芳老师的周密设计,精心筹划,耐心指导,热情帮助的结果。不然的话,我们这些没有一点走秀基础的老人是不会成为一支整齐划一的晚晴燕尾服支队的。我们这些老大哥说一声:谢谢了,辛苦的王老师!


文稿:郑文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