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缅怀乔多福老师

缅怀乔多福老师
                             ——刊登乔老师近期的两篇文章

一、 获——乔多福
       有一天,我的一位好朋友,突然给我发来一个微信,约我聊天。我们都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准时到达了一个公园里,在一棵大树下的座椅上,打开了话匣子,开始了交谈。我开门见山地说:"老伙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约我,我先问你,最近忙什么呢?很长时间在朋友圈看不到你的信息了,为什么?"他说:"老朋友,就是为这个事我才找你聊天的,向你说说肺腑之言以解心中的苦闷,你听我慢慢道来。"好!我洗耳恭听。             
他说:"开始玩微信,建立朋友圈,感到很新鲜,也很方便,很好玩。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和快乐。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国内外的新闻消息。觉得很不錯,与朋友的交流,特别方便快捷,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曾几何时,不是我不想发微信了,而是我不敢再发了。因为朋友圈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根本不认识不了解的人越来越多,不是朋友不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不了解的人越多,越不敢发。因为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各种各样的面孔,所以发微信的时候,总要斟酌再三,想前思后,唯恐伤害了谁,防碍了谁,是否会有人对号入座,从而曲解了你的意思。因而感到朋友圈不那么自由和无拘无束了。所以还是少发或不发为好。"
他说:"朋友圏的人越来越多,但真正能说上话,能够推心置腹谈心的只有那么几个。朋友圈,什么是朋友?人能成为朋友,靠的是有共同的志趣相投,看待人和事有共同的立场和观点。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三观不合,不相为友。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不合的人是不可能做朋友的。"
我揷话说,你说的对,还应加上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人生在世,必然有民族观念、国家观念、历史观念。如果一个人没有共同的民族和国家的观念,没有历史观念,是不可能成为朋友的。
他接着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三观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大的障碍。三观不合的人在一起很难交流,因为没有共同的语言。我们常常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与三观不同的人宻切交往,时间一长,只会给双方带来伤害。所以对于那些志不同道不合的朋友,我们可以选择悄悄的离开,离开谁都会生活的很好。特别是对那些崇洋媚外、数典忘祖的洋奴,你走你的洋奴道,我走我的故乡桥,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不能理解,不能同行,只有远离。三观不同的朋友多了,表面上看很热闹,群众关系好,实际上反而让人感到冷清寂漠。朋友不在多,而在能否同道,能否知心,同道则能同行,知心则能互信,只有志同道合,友谊才能长存。
人生就像行驶的列车,出发时有的人与你一起上车,中途陸续有人上车,也有人陸续下车,在车上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上车不久,擦肩而过就下车了,有的人也可能陪你很久,但能陪你到终点的人,不会太多。能够陪伴你到终点的朋友,才是老朋友,好朋友,知己知心的真朋友。对于下车的人,不必去追,只是目送就可以了,因为分别是由于不同道,三观有别,分道扬镳,是很正常的事情。老伙计,你说对吗!"
听到老朋友的这番话,让我矛塞顿开,受益匪浅。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好朋友、真朋友,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才能成为真朋友。有人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朋友多了好办事。这种借关系办事是不可取的。朋友有各种各样,有酒肉朋友,有权钱交易的朋友,有利害关系的朋友,有同窗好友,有同事好友,有同军队战友,有以文会友,以歌会友,以舞会友,有各行各业的同行朋友⋯⋯等等。
如果三观相同能一路同行,那便会风雨同舟;如果三观不同那只是彼此的过客。淡淡的一笑,无需多言,离开即可。朋友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长久。所以,朋友无需多,有几个知心的朋友足矣!人们常说:路遥知马力 ,日久见人心。人生难得一知己,有了知己要倍加珍惜。
我的知心朋友,都知道我喜欢聊天,也都愿意与我聊天,因为聊天可以无拘无束,海阔天空,豪无顧虑的交流思想和看法。也是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这次老朋友的聊天内容,说实话我也有同感,收获颇丰,因此写了这个短文,以此感谢我的好朋友。
                                    2018621日,于汉密尔顿家中
二、开 益——读文有感
       最近,读到朋友发来的一篇文章,读后收益匪浅,同时,也引起了我的思考和感想。其中有我最欣赏的一段话,是这样写的:"什么时候,让中国人骄傲的,不是因为你暂时有钱了,而是因为你在精神上受人敬仰了,中国文化流传世界,那中国谁也不用赶超了,中国也再不会有敌人,中国不是老大也是老大了,其实,世界就这样的简单,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只要精神上的问题解决了,加上人口的优势,怎么可能有对手!"             
这段话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解决中国问题和世界问题的关键,是解决人的精神上(即思想上)的问题,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的问题。中国发展上出现的问题,世界上出现的问题,都是精神上(思想上)出现了问题。这个精神上的问题解决不好,国家建设和发展,就会走弯路,甚至犯大错误。世界会战争不断,动荡不安,永不会天下太平。道理很简单,人的言论和行为是受思想指配的,思想好的人会说好话,办好事,思想不好的人,会说坏话,办坏事。特别是各国的掌权领导人,他们的思想正确与否,决定国家和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当今世界不太平,局部战争不断,世界动蕩不安,其根本原因何在?是利益关系的争夺,是征服世界的欲望使然,还是争夺资源称霸世界的野心,我看这些都是表面上的原因,其根本原因,是思想上的问题,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的问题。西方国家的三观是:优胜劣汰,是竞争,是弱肉强食,是武力征服。翻开欧洲历史,自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以来,欧洲的发展和对外扩张侵略,他们的殖民地遍布世界各地,牺牲别的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掠夺他们的资源,发展自已的国家。这都是铁证如山的历史事实。
在这种思想的指配下,必然以強欺弱,用战争的手段,征服别的国家和民族,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战争的根源是思想上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战争永远不会仃止。中国人的处世哲学是,和为贵,和而不同,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都能持中国文化的这些观点,世界就不会发生战争了。只要"中国文化流传世界,那中国谁也不用赶超了,中国也再不会有敌人了。"
中国的问题归根到底,也是思想上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来看,中国的发展突飞猛进,这是事实,世界有目共赌。但不可否认也走了一些弯路,怱左怱右的历史进程,让人记忆犹新。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指导思想上的问题,都是决策和政策上的失误遭成的"只要精神上的问题解决了,""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加上人口的优势,怎么可能有对手!"毛泽东说,政治掛帅,思想第一。精神变物质,战争的胜负,人是决定因素。人的思想是决定因素中的决定因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願军用歩槍、手榴弹打败了用飞机、大炮、坦克武装起来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出现了以黄继光、邱少云、杨连弟为代表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斗英雄。正义战争必胜,非正义战争必败。目前的中国也是如此,在指导思想上,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要掌握好度,防止骄傲自满,头脑发热,防止片面性,当务之急是,坚持四个自信,首先要把自已的事情办好,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应该接受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避免犯历史性錯误。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决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既不能走封闭保守的老路,也不能走攺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光荣、伟大、正确、明智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复杂变化的今天,要头脑清醒,冷静观察,避免误判和錯判。让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8629日于汉密尔顿家中

注:一张是乔老师和郭老师探望徐春萱、郑萤夫妇
    一张是晚晴的集体照,第三排坐三是乔多福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