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快乐播种,幸福收获

快乐播种,幸福收获


种植蔬菜瓜果是我的兴趣爱好。在中国时,我们住的是楼房,条件有限,只能在阳台上花盆里种一点玩玩。那时曾想,若要有土地多好啊。来到新西兰,可以有自己的土地,自己的菜园,种出绿色蔬菜,真是梦想成真。新西兰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土壤肥沃,怀卡托地区,气候适宜,无酷暑严寒,几乎是种什么长什么, 一年四季都有蔬菜可以种植。

我认为种植蔬果有许多好处:

1. 种植蔬果使生活充实丰富,使自己每天都有事情做,让生活中充满希望。看着蔬果一天天茁壮成长,心情舒畅,你为它们付出了多少,它们就会回报你多少。充分享受种植的乐趣,自得其乐,蔬果成熟丰收,特别开心,收获就代表了成就,更是一种满足;

2. 种出蔬果,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特别是市场上不容易买到的中国蔬菜,更显得可贵;收获的蔬果还可以送给朋友们,与大家共同分享劳动果实, 增进朋友之间的友情;

3. 种植蔬果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每天2到3小时在菜园里劳动,既可以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又活动了筋骨,强壮身体,还可以防老年骨质疏松症;

4. 在种植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需要不断学习,自己要动脑筋和亲自动手解决;失败了不气馁,可以重新再来,就是在摸索中不断前进;

5. 与蔬果会友,与有相同爱好的朋友们交流种植蔬果经验和分享心得,还有就是与朋友们互通种子。我大部分的种子就是与朋友们,晚晴的会员们交流而来的。

我家住的房子前园为花园,后园的草地经过四年多时间的开垦,现已有300多平方米的蔬果园。一般人们都知道养花可以美化环境,其实,蔬菜种好了,蔬园打整好了,同样也美化环境。所以我是把菜当做花来养。有朋友来我们家玩,领他们看看我的菜园是一件很开心很自豪的事。

我种过上海青菜、小油菜、苔菜(菊花菜)、莴苣、萝卜(有长形,圆形,红皮和白皮四种)、娃娃菜、中国芹菜、菠菜 (中、西两种)、茼蒿、青菜、生菜、韭菜、苋菜、荠菜、木耳菜、和香菜等;



瓜类有黄瓜、苦瓜、西葫芦瓜、冬瓜(大、小二种)、丝瓜、毛利瓜、砍瓜(黄色和深绿色两种),和南瓜等;

豆类有蚕豆、棒豆、长豆、短豆、黄豆、碗豆(荷兰豆)、和四季豆等。

还种了西红柿(有深红色,浅红色、黄色和长形四种)、辣椒(有长、圆二种)、茄子、糯玉米、芋头、葵花、茴香、葱、和蒜等。仔细算算,我总共种过三十多种菜。 这么说吧,凡是适合种植的蔬菜,能弄到种子的,我都种了。

另外,还种了葡萄、李子、草莓、核桃、葡萄柚、斐济果、冰山雪梨,枇杷和无花果(最后三种还没有结果)。因此,我们家后园既是菜园,也是果园,所以叫做蔬果园。

要种好菜,阳光雨露加肥料一样都不能缺。下面是我的一些体会。



育苗: 我们利用旧材料自己搭造了塑料暖棚。从简易棚开始,逐步改进,现在已建成7 平方米的固定暖棚, 这样育苗就有根本保障, 特别是在冬春季节。育好的苗再移栽到菜地里,存活率要高。育好的苗,除了自己用,还可以与朋友们,特别是晚晴的会员们分享, 为大家提供一些方便;

肥料: 以自己酿造有机肥为主,制作方法很简单,将草磨下的草及干树叶和生活废物(如瓜果皮,烂菜叶等)挖坑深埋,上面加盖,让它们充分发酵,作为底肥;同时也购买一些有机肥,如鸡粪,羊粪和马粪。现在我们还饲养了几只鸡,除了产鸡蛋,还有鸡粪作为肥料。我们也去豆腐店拿一些豆腐渣作为肥料。



除虫:我常见到的虫害主要有三种:蜗牛、鼻涕虫、和菜叶上面小青虫。解决蜗牛,首先要把蔬果园周边杂草除掉,不留任何死角,保持清洁环境,蜗牛就没有生长的地方。再就是在移栽到菜地里的秧苗周围洒些杀蜗牛的药,就可以达到防止蜗牛及鼻涕虫。菜叶上面小青虫,是蝴蝶传播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赶走或消灭蝴蝶。之后,早晚在菜叶子上捉虫也是个办法。



土壤:土地长期种植后,土壤会偏酸性,我曾到Warehouse去买石灰 粉(Lime),洒在土地上,中和酸性,改善土质。



享受种植的乐趣,分享种植的成果。种菜能做到快乐播种,幸福收获,能种出希望和快乐,就达到种菜的更高目的了。



文稿与摄影: 陈裕兴















1 条评论:

  1. 陈裕兴的文稿和照片已被中国城网采用,已登载在http://news.chinesetown.co.nz/2013/0415/703124.html 文艺杂谈栏目,点击就可查看。昨天李元松的文稿和裘福春的照片被天维网和纽西兰中文网采用,查看昨天的评论就能了解刊登的具体情况。晚晴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反映晚晴的活动和各自的移民生活,展示晚晴和个人的风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