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庆祝新中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五周年

庆祝新中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五周年


本周我们将自豪地庆祝新中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五周年。

2008年由工党政府发起,在前总理海伦克拉克见证下,由时任新西兰贸易部长的菲尔高夫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签署了新西兰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

那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也是工党致力于发展新中两国之间长期互利的双边关系的讯号。

新西兰有幸成为西方发达国家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的国家。自此,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在过去5年里大幅增长。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更是增长迅速。仅去年一年,我国的出口额增长到16.6%、总值达69亿纽元之巨。

我为工党在中新自贸协定最终签署中起到关键作用而深感骄傲。他日我当选为新西兰总理,必将致力于继续加强新西兰与中国之间纽带、深化双方联系。

本周,中国为新中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纪念以及两国正式邦交40周年展开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和会议,新西兰也派出一个最高规格的政经代表团出访中国。

我很高兴我们的霍建强议员代表工党参加了这个代表团。霍建强为进一步发展与深化我们两个国家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他为促进新西兰与中国在多层面、特别是在贸易与教育领域的合作往来而不懈工作,他的勤勉令人感佩。

也在本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法律学府――中国政法大学聘请霍建强为名誉教授,这正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认可。在此我祝贺他的成就。

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继续发展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我们新西兰代表团与中国新任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的系列会面取得积极成果,对此我非常高兴。

借此重要时机,双方可以对包括与北朝鲜有关的安全问题、新西兰和中国在投资、旅游、出口教育在内的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新西兰和中国的渊源深厚、两国关系有很好的基础。但我们必须继续精心培育呵护两国间的关系,让它能够为两国人民带来长远的福祉。

原文:工党领袖大卫•谢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