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闲 聊 平 衡

  闲  聊  平  衡    

 
        有一天,到老朋友家串门聊天,谈到新西兰今年夏天特别热,他说今年气候很不正常,南半球夏季温度特高,新西兰达到了摄氏四十度以上,而北半球冬季温度特低,达到了攝氏零下四十度以下,欧洲大雪成灾,俄罗斯下雪达到了二十米深度。我说,是的,这气候确实很不正常,但事出有因,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认为是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自然生态不平衡造成的。那么自然生态失衡又是怎样造成的呢?说起来话长,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自十八世纪中叶,西方工业革命以来,在人本思想的指导下,一切以人为本发展工业,为实现工业化,一百多年来,向自然界开发资源,西方国家依靠武力向世界各地掠夺资源。特别是从十九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中叶,争夺殖民地和争夺资源的斗争更加激烈,为此暴发了两次世界大战。为了滿足西方国家人的享受欲望,疯狂向地球掠夺资源,无止境地开发资源,无止境地向地球索取资源,无止境地征服自然。从地球上开採石油、天燃气,煤矿、鉄矿,和各种矿物质发展工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把地球挖空了,空气污染了,地球变暖了,气候变化异常了,让整个地球自然生态都失衡了。到了上世纪中叶,殖民地被瓜分完了之后,又向地球的北极和南极发展开发资源,同时还向太空发展。因此近几十来自然災害连年不断,地震频发、火山爆发、水灾不断、洪水泛滥、山洪暴发、泥石流灾害、森林大火、龙卷风灾、雪灾、冰灾、台风猖獗、海嘨汹猛,气候反常,给人们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和灾难。这都是人类为了滿足自己的生活欲望,无止境地向自然界开发、掠夺资源,造成自然生态不平衡的结果。而受到自然界的惩罚。因此,保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极为重要,一旦自然生态失衡就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灾难。      
          自然界不能失去平衡,人类社会更不能失去平衡,人类社会一旦失去平衡,就会矛盾百出、社会动乱。就中国社会而言,每次社会动蕩不安,都是因为社会贫富不均,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社会,阶级矛盾必然尖锐,不平则鸣,引起仇富心理,中国人不患贫而患不均,农民起义由此爆发。所以,统治者为了巩固统治地位,提出均贫富的口号,唐朝的均田制对唐政权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历史上的改革,商秧变法、王安石变法都是为了缓解社会矛盾,找回社会平衡。孙中山先生提出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也是缓解社会矛盾,找平衡。又是发动农民参加革命活动推翻清王朝的策略和措施。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改革,打土豪分田地,也是用均贫富的办法发动农民参加革命。                  
         现在中国社会,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飞速发展、进步和强大,世界有目共赌。但也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出现了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平衡,不公允,尤其对于採取不正当手段而暴富者,引起了人们的强烈不满。现在党和国家正在採取有力措施,调整政策解决矛盾,找平衡。所以人类社会也必须平衡,否则国家和社会就会出现混乱,甚至是大动乱,还有可能是亡党、亡国灭种之危险。因此,社会平衡很重要。社会要公平,人人要平等,国家要稳定,生活要安定,人民享有平安快乐生活,这才是人们所向望的社会。 
        自然生态要平衡,人类社会要平衡,人类自身也要平衡。人自身生理机能失衡就会生病。现在人们都讲养生健体,延年益寿。关于这方面的文章和方法,普天蓋地,数不胜数。养生也要在自身生理上找平衡,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首先,心态要平衡,这是最重要的,不大喜大悲,不着急,不生气,保持心态平静,不患得患失,不追名逐利,做自已喜欢的事情,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精神状态要永远乐观向上,笑一笑十年少,笑口常开没烦恼,没心没肺,活着不累。还要练习大脑,活跃思维,防痴呆。这是养生保健的重要秘诀。第二,飲食要平衡,粗粮细粮搭配要平衡,蔬菜水果搭配要平衡,稀饭和干粮也要平衡,总之,适合自己的口味,自己吃的舒服可口,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挑食不偏食,有食欲,能吃能睡就好。第三,动和静要平衡,运动要量力而行,但要持之以恒,休息就要平心静气,安心地休息。运动和休息要平衡、要适度,根据自己的身体要掌握好度。也就是掌握好平衡。我认为养生三个平衡掌握好、坚持好,就会少得病,就会延年益寿,这也是个人的切身感受吧。
总之,自然生态平衡,人类社会平衡,人类自身平衡,这样就会身体健康天下太平。否则就会出现天灾人祸,社会动蕩不安,自身健康欠佳,甚至会疾病缠身。所以,中国人历来都讲平衡,讲平均、平等、平安、平稳、平静、公平、和平、心平气和、平起、平坐、天平补齐、风平浪静等等,都是讲平字,也就是自然界、人类社会、人自身都要平衡,就会平安无事,天下太平,生活幸福。
人类都希望世界和平与均衡发展。天人合一,尊重自然规律,社会稳定,身体健康,就会有安定幸福的生活。这就是世界人民所向望的世界和平与世界大同的社会。  
              乔   多   福             
    2018年2月5日于新西兰汉密尔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