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漫 谈"看"和"比"



                          漫 谈"看"和"比"

                                           一一隨 心 杂 想






   最近,电视剧《风筝》热播,引起观众极大兴趣,但对此剧的看法却众说纷纭,有正面说好的,看到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为党付出巨大牺牲,在所不惜。也有负面的说法,也有人看到国共两党在谍战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有意思、很好玩的等等。因此引起了我对如何看事、看人和如何比的思考。

人生在世,我们都离不开"看"和"比"这两个字,但如何看,看什么,如何比,比什么,其中就大有学问了。

先说说看,我们常常说,看天看地看世界,看人看事看社会,看好看坏看问题。但如何看,用什么样的立场,什么样的视角,什么样的目的去看,可就大有讲究了。是看主流还是看支流,看正面还是看负面,看整体还是看部分,看发展还是看当前,看远景还是看现时,看大方向还是鼠目寸光。比如说旅游,旅游是看什么呢?是看山清水秀,江河湖海,雪山喷泉,黄金海岸和罕见的大自然景观,还是看名胜古迹,文化遗产,建筑风格,还是看世界公园,动物世界,还是看民族文化,风俗人情,飲食文化。是观看、观察,还是观赏、观摩,还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旅游每个人都有自已的想法和目标,其实不少人旅游就是玩,出于好奇,看新鲜,图开心,看热闹。但是有心人旅游,不僅是为了观景、游玩散心,重要的是为了开阔视野,学习知识,增加见识,陶冶情操,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在思想上精神上有所收获。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就是这个道理。在当今这个社会上,特别是对人和事的看法,就更加复杂了,不同的人对同样的一个人、一件事、一种形势和一个问题,就有不同的看法,这是因为每个人,看人、看事、看问题都跟自己的思想觉悟、文化程度、知识水平、个人品质素养、个人的经历、年龄有很大关系,也与个人的立场、观点有密切关系。不同的看法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甚至还会有完全相反的结论。所以看人看事看问题的立足点(角度和立场)很重要。

先说说看人。看人首先要听其言观其行,不仅是听他说什么,重要的是看他怎么做,有的人说的天花乱坠,但就是不见行动。有的人,看别人只看到他的优点和长处,而看不到他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只看他有权有势有钱,越看越顺眼,于是就吹捧他,追隨他,崇拜他,成了他的粉丝。有的人,看人只看到别人的缺点和毛病,越看越不顺眼,越看越不是东西,于是就看不起他,抹黑他,全面否定他。这都是缺乏辩证的思维,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走极端。看人不客观、不全面、不公正,也是不了解人无完人的道理而出现的误判。看一般人应该全面,看历史人物,看领袖人物,看专家学者,看名人都应该一分为二,全面地看,都应该看主流,而决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就下结论。更不应该吹毛求疵。一定要客观、全面、公正、实亊求是地看。

再说说看事,同样一件事发生后,就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说好,也有人说不好,有人同情支持和拥护,也有人说三道四和反对,因为他们不懂得事无完美的道理。看事总有个立场问题。我记得四川大地震发生后,这是天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都在抗震救灾,国际社会都伸出援助之手。但是,在国外有一家中文报纸却幸灾乐禍,说什么"四川地震是天灭中⋯⋯。"这是一种灭绝人性的叫嚣,真是可恶之极,充分暴露了其汉奸卖国的嘴脸。窃以为,反对者一般可分几种情况,一种是不了解情况,不明事情的真相,受到别人的诱惑,人云亦云,其本人并没有什么恶意。只是无知而已,不知不为怪吗。另一种是别有用心,有意的制造混乱,颠倒黑白,旁敲侧击,指桑骂槐,不怀好意。这种人是心属不正。再一种是明目张胆赤膞上阵,悪毒攻击谩骂和坚决反对。判断事情好坏的标准,应该是对大多数人有好处,符合大多数人和国家利益的就是好的,否则就是不好的。

对国内形势的看法,现在中国绝大多数中国人认为当前国内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的形势一片大好,中国自近代以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发展到强起来,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伟大的祖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滿怀信心地奔小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国家,当然也不否认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这些不足之处也正在攺进之中。但是也有一些人(汉奸、走狗、卖国贼、反华分子)他们对我国缺点和发生事故,幸灾乐禍。他们只看到我们国家的不足之处,不看我国的伟大成就,横挑鼻子竖挑眼,这也不好那也不行,横加指责,极尽对中国抹黑和攻击,反对中国。抓住一点否定全面,目的就是要搞乱中国、搞夸中国。我们应该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识破其险悪用心,严防这些坏蛋的破坏和捣乱。

总之我认为,看人、看事、看形势和看问题,应该看主流、看正面、看发展、看大方向,如果只从个人好恶、个人的私心、个人的信仰、个人的小团体利益出发,那必然就不客观、不全面、不正确,甚至是完全错误的。所以看人、看事情、看问题,应该登高望远,高瞻远瞩,站在世界的高度,用历史的角度,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客观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反应人和事情的真相和本质。以防止主观片面和鼠目寸光、井中之蛙,坐井观天之弊。

再说说比,一谈到比大家自然就想到体育运动场上的比赛,比赛就是争先恐后,就是竞技体育竞争。但在社会上的比,就复杂的多了。比什么、如何比就成问题了,是竖比还是横比,是全部比还是部分比,是比先进还是比落后,是人与人比还是事与事比,是国与国比还是民族与民族比等等。是从哪方面比?实际上,有的可比,有的不可比。这就有个如何比的问题了。比如人,是自己跟自己竖比,还是自己跟别人横比?自己跟自己比,现在我学习成绩比以前进步了,但跟別人比还差得很远。在这种情况下,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倍努力,迎头赶上,这是积极的态度。另一种是找各种借口,认为不可比,採取消极的态度,认为是人比人 气死人。再比如,有的人,把自己的优点去比别人的缺点,越比自己越飘飘然,越自以为是,骄傲自满,目中无人,越看不起别人。也有的人,跟别人一比不如别人,自己看不起自己,自暴自弃,就消沉下去不能自拔。因此,人与人之间,有的可比,也有的不可比,有的能比出积极性,也有的比出消极的心态。所以如何以正确的态度去比很重要。

有的人,拿中国和外国比,用中国人的缺点比外国人的优点,用外国的先进技术比中国的落后技术,用外国人的文明比中国人的愚昧,越比越丧气,越自己看不起自己,让自己失去自信。这是极其愚蠢的比,是丧失立场失去自信的比。是自我嘲讽,自我否定的比。有的人,把我们的国家说的完美无暇,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好,这是不符合事实的,我们国家现在比以前是进步了、发展了、强大了,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我们自已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求实的精神,不能妄自尊大。我们国家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不足,这就叫事实求是。不应该把自已国家的优点,比别国的缺点,也不应该把自已国家的缺点,去比别国的优点。这才是正确的立场和态度。

国与国相比,首先要有国家立场和正确态度。站在中国的立场,就必须知道中国的国情和历史,中国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经济落后,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在这个基础上看中国的发展,自已与自己比较,就会增强信心和勇气,再与外国比较,就会头脑清醒,避免误判。国与国相比,还有个态度问题,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就会增强信心坚定信念,就会取长补短,吸收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就能扬长避短,弯道超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否则就会固步自封,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趋势,永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总而言之,看人,看事,看形势,看社会。比人,比事,比国家。都要有正确的立场,全局的观点,科学的精神,辩证的思维,全面的视角,求实的态度。才能客观的、全面的、公正的看和比,而不会走极端而出现误判或错判。











              乔 多 福

2018年1月24日于新西兰汉宻尔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