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许尔文总领事在奥克兰欢乐新春晚宴上的致辞

许尔文总领事在奥克兰欢乐新春晚宴上的致辞

       (2018年1月27日,艾勒斯利马场活动中心,奥克兰)









  

尊敬的温斯顿·彼得斯副总理阁下,

尊敬的各位国会议员,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即将来临的中国农历新年狗年。在中国的传统和文化里,狗年寓意着兴旺、繁荣和幸运。值此喜庆吉祥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向今晚在座的各位朋友,并通过你们向新西兰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7年对中国的发展影响深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描绘了今后30多年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们的改革措施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去年一年实现了超过一千万人口脱贫。我们在量子科学、太空技术、大飞机和高铁等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一系列可喜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取得数百项成果,已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开展共赢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7年对中新关系意义特殊。两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中新建交45周年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路易·艾黎先生赴华90周年。中新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和交流,积极推进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货物贸易伙伴、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以及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地。奥克兰领区特别是奥克兰市对华合作屡创新高,双方在航空互联互通、贸易、旅游、文化交流、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呈现井喷势头。往来中国主要城市同奥克兰之间的直航航班达到每周150余架次,去年中国来新游客人数达四十多万,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2017年对新西兰的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而言亮点纷呈。他们为新西兰政治、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也为中新友谊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热烈欢迎李克强总理来访,举办或参与一系列中新友好交流活动。我愿借此机会,对他们所做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愿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并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继续做好世界和平的“稳定锚”、发展繁荣的“发动机”和多边主义的“助推器”。

2018年是中新关系面临新的重大发展机遇的一年。中国珍视与新西兰的友谊与合作,将继续与新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共同深化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将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新西兰自身发展对接,加强双方合作、联通与对话。中新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中国正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这与新西兰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国可以从新西兰朋友那里学到很多。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数量不断扩大,以人为本的政策不断推进落实,相信双方都将从旅游、初级产业、航空互联互通、节能环保、食品安全、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快速增长的合作中受益。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将继续为领区侨胞提供高效优质的领事服务,进一步促进领区中国同胞的福祉,维护好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新西兰的合法权益。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我们将“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再次祝愿领区各界朋友及侨胞狗年身体健康,事业兴隆,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文稿: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