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书法组举行书法讲座

                            书法组举行书法讲座
 



今天(5月10日、星期四)受王庆邦理事的邀请在他家进行了一次生动活泼的书法绘画讲座。主讲人蔡福成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美术系,曾担任过辽宁电视台美术编辑和编导。在书法和绘画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

说这次活动生动,是他讲课有理论有实例让大家感到通俗易懂。比如他讲,书法和绘画这两门艺术看来很高深,但是只要你下工夫,很快都能入门,成为“大家”也并不难。我过去在老年大学讲课,有的老人非常认真地学,而且钻进去感到很有意思,没多久就能把荷花画的很像样。几句生动的话语,便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说他讲课活泼,他不是说教式的讲课,而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先问大家都有没有笔墨纸张,是什么样的?有人拿出来给他看。他告诉大家,这些不好用。因为一是市场上卖的笔常常有造假成分,二是制作时有人偷工减料。因此有的毛笔用不住,写几次笔尖就出叉,或者掉毛。接着他拿出了自己文房四宝,一一给大家介绍:如何挑选毛笔,如何选择墨汁,如何选择宣纸-------,并说写到一定时候后,还要学习刻章,什么是阳文,什么是阴文,一副书法作品应如何加盖名章。再有说他讲课生动,他非常注意和听众互动,他让在座的十几个人,每人写几个字,然后他给点评,并在点评中讲解什么是楷书、什么是行书、什么是草书,对于初学者应该掌握哪些要领。并亲自示范写了“北方大厦”“春风得意马蹄疾”等条幅,还示范如何加盖名章。最后还教大家如何画国画荷花,简单几笔就把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生动地展示在大家面前,并作为礼品赠送给晚晴。

两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地就过去了。尽管王庆邦理事说今天就到这里了,大家还要赶公交车,但大家都感到没有尽兴,还想多听一会蔡老师的讲解。今天前来听讲座的有书法组的乔多福、林宜生、王庆邦、王珍、范国钧、曲美琴、刘玉洁、陈步劲、曹光祥、林喜成、郑文星还有后来的孟秀娥等人。大家一致感到今天收获不小,首先要感谢王庆邦理事给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供应茶水的学习环境和与老师互动的平台,更应该感谢蔡福成老师认真的准备和精彩的讲座。





文稿、摄影:郑文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