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訪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牛清報

訪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牛清報


  今年2月23日,中文《先驅報》以題為《我來,就是和大家交朋友的》對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牛清報進行了深入細緻的採訪,讓我們對牛總的工作、生活有了真實的認識和瞭解。現在牛總在新西蘭已經生活、工作了大半年了。前不久我來到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館採訪牛清報總領事,通過我們這位優秀外交官睿智的觀察力,來談談他對新西蘭及生活在奧克蘭的華人華僑的新的感受。


  新西蘭各界發展對華關係的熱情出乎我的想像

  許志紅:牛總您好!現在您來到新西蘭已經大半年了,通過這半年多的生活、工作和外交交往,與您初次來到新西蘭的不同感受是什麼?

  牛總領事:人對世界的認識總是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從現象到本質。確切地講,半年來,我對新西蘭這個國家和奧克蘭市,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比如,剛來時,最初最直觀的印象就是新西蘭的風景優美,但是經過半年多的生活和工作,我看到的不僅僅是藍天白雲,也看到了新西蘭政府、奧克蘭市議會在保護環境方面採取的各種措施和做出的不懈努力。

  新西蘭有這麼幾個方面令我印象深刻:1、新西蘭各界發展對華關係的熱情出乎我的想像。到任之前和到任之初,只是聽說很多有關中新關係友好的故事和數據,但是經過半年多的工作,我切身感受到中新關係蓬勃的生命力以及生命力所在,就是來自新西蘭的政界、商界、文化教育界等各領域,其中包括廣大旅新華僑華人的積極推動。比如,新西蘭總理約翰‧基三次訪華、新中貿易協會中國商業大獎的評比等。近期發生的新西蘭輸華肉製品受阻風波和新西蘭奶粉檢測出雙氰胺事件,雖然這在兩國貿易中會產生一些不愉快,但是從中我們也看到新西蘭政府還是本著積極的態度來協調、解決好這些問題。記得中國有句名句:“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用它來形容新西蘭政界、商界、文化教育等各界為促進新中友好關係作出的積極努力再合適不過了。2、新西蘭在農業科技、綠色能源、電影後期製作等很多領域技術先進。3、新西蘭多元文化的魅力。新西蘭人口不到450萬,相當於中國一個中等城市。但是,在新西蘭的境內卻有近200多個民族共同生活,使用的語言達100多種,這在任何一個國家或者城市都是罕見的。


  當今的通訊、交通和傳媒發達使地球變成了地球村

  許:您認為新西蘭的政治理念、人文環境、信仰對居住在這個國家的華人華僑最大的衝擊是什麼?

  牛總:從二戰以後,隨著人口的大量流動,產生了大批的移民。他們從一個國家移居到一個新的國家,從一種文化背景移居到新的文化背景。文化衝擊這個詞也就因運而生了,隨之而來的大量關於文化衝擊的研究一直在繼續。但是,當今在一個通訊、交通和傳媒發達的世界裡,似乎一下子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了,所以無論是文化還是生活給人們的衝擊也就越來越小了,現在不是流行“地球村”稱呼嗎?新西蘭的華人華僑也不例外。

  但是,不可否認,在一個全新的國度、文化模式裡生活,總還是會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通過半年來跟這裡的華僑華人打交道,我有幾方面的切身體會:1、華人華僑出國以後往往更加愛國。歷史已經證明,海外華人的個人前途和命運以及生存狀態,與祖籍國的前途和命運以及在國際社會的地位休戚相關,榮辱與共。一個強大的中國使他們感受到身為一個中國人的尊嚴和自豪。中國人在出國後,往往對此體會更深,也更希望祖國能強盛。2、參政議政意識強。新西蘭的華僑華人更願意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以維護自身的合法權利。在新西蘭國會和奧克蘭市議會,都有華人議員的身影,他們在新西蘭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還有,中國新的出境入境管理條例(草稿)徵求意見期間,我館就收到很多華人華僑的意見和建議,希望我館向國內有關部門轉達。3、思想更加包容。“包容”首先體現了華僑華人對中華文化的繼承,也是華人華僑在海外多元化文化環境中的生存選擇。大家在海外生存發展,要與其他民族和睦相處,就必然採取一種包容的文化態度。尤其是新的移民,思想更加開放,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局限性都有了更加客觀、理性的認知。


  夢想,就是實實在在做一些事情

  許:我看到您每次到一個國家,都熱心參加當地的青年、學生的各項活動,拜訪該國對中國有貢獻的外國友人,關心瞭解老移民的生活情況。您的心裡是否懷揣一種夢想?

  牛總:外交官的工作就是要和人打交道,與不同的人溝通、交流也可以讓自己更快地熟悉當地的情況,是學習的一種途徑。除了你提到的上述活動之外,我還拜會不少新西蘭政府和奧克蘭議會官員。比如我專程到惠靈頓拜會新西蘭外交貿易部北亞司司長格雷厄姆‧莫頓、新西蘭貿易發展局首席執行官彼得‧克裡斯普、不久前約見新西蘭警察局國際聯絡部負責人羅布‧希金斯(Rob Hitchings)先生、新西蘭行動黨主席約翰‧博斯科恩先生等。我還參觀了各行各業的企業,與中新兩國不少文化界、商界、教育界人士打交道。最近我還拜訪了新中友協老會員、93歲高齡的伊斯平(Isobel Easton-Thompson)女士。她60多年前放棄她在新西蘭優越的生活,不遠萬里投身到硝煙不斷、生活艱苦的中國從事醫療救助工作。我內心真的非常感動和充滿敬意。

  在與各行各業的人員交流中,能盡快瞭解熟悉當地情況,這樣才能有的放矢開展工作。這也是一名外交官的本職工作。至於夢想,只是希望實實在在做一些事情。總領事,不僅僅是個榮譽,更是機遇,讓我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去推動中新關係。中新友好關係不是空中樓閣,終究要落實、體現在很多具體、甚至是瑣碎的事情上。比如中新兩家企業合作是否成功、一場文化活動是否圓滿,甚至兩國普通民眾到對方國家旅遊、工作、生活等等,也正是這些細微、有時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情構成了中新關係。所以,我願意走出去看看有什麼是我能做的。專注本職工作,用心做好,然後可以享受工作中點滴的成就感,這也是每個人最普通的夢想。


  開拓創新、與時俱進

  許:現在外交官的工作不同於以前,隨著移民海外的華人越來越多,良莠不齊,給你們的工作是否帶來很大的壓力和負擔?你們如何解決的?

  牛總:海外移民越來越多,這是國家強盛之後的必然趨勢。目前海外華僑華人約有5000萬。而改革開放後從大陸以及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移民國外的新華僑華人接近1000萬人,約占1/5。整體而言,華僑華人的綜合素質有較大提升。新華僑是伴隨著、並且得益於改革開放的一代人,他們的事業和影響力不斷進步和提升,教育層次、職業構成趨於多元化,具有較強的參政議政意識和建言獻策能力,與居住國的交流、融入主流社會的能力較強。

  然而移居海外的華人華僑數量與領事機構編製相比而言,海外僑務工作日益繁重。但是,我們也非常高興地看到,遍佈世界各地的數千萬華僑華人,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獨特資源優勢和重要力量。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和關心僑務工作,重視發揮海外華僑華人的優勢和作用。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曾經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像中國這麼重視僑胞。也沒有一個國家的僑胞這麼愛國。進一步做好僑務工作,緊緊圍繞為國家和人民事業服務的大局,以為僑務服務為中心,充分發揮海外僑胞的獨特作用,具有特別的重要意義。”所以,要想做好新形勢下的海外僑務工作,我們必須開拓創新、與時俱進,不斷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還要有一批素質高、能力強、懂僑務、愛僑務工作的領事,這樣才能確保僑務工作不斷開拓創新,取得新的成績。


  融入主流社會,維護華人整體形象

  許:新西蘭的華人華僑給您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您想對他們說點兒什麼?

  牛總:第一、積極向上。奧克蘭是新西蘭華人華僑主要聚居地,70%以上住在這裡。不完全統計,奧克蘭有華人社團120多個,有很多社團在主流社會頗具影響力。他們積極融入主流社會,辦華文媒體、開展華文教育、舉辦慶祝中國傳統節日的大型活動、積極參政議政,處處都展現了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同時奧克蘭的華人社團還有團結起來辦大事的優良傳統。比如每年的“四海同春”籌委會、去年的慶祝中新建交40週年大型晚宴籌委會、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的籌委會等,都充分體現了僑界精誠團結、合作的力量。第二、愛國愛鄉。在前一段時間四川蘆山地震,很多華僑華人、中資企業踴躍捐款,也有華文媒體積極組織華社捐款。去年中新建交40週年,僑界舉辦了很多慶祝活動,比如座談會、文藝演出等,特別是慶祝中新建交40週年大型慶祝晚宴,新西蘭總理、民族事務部部長等十幾位部長、國會議員前來參加,這對推動中新友好關係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我最大的希望是,我們的華人華僑發展好自己的事業,好好生活,在當地社會立足。要積極融入主流社會,這一點我說了好幾遍了。當然融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時候,文化差異和語言溝壑不可避免地影響融入主流的進度。但是,我們還是要積極融入。只有融入才能改善自己的社會地位。只有融入,才能為居住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貢獻力量。其次是維護華僑華人整體形象。每一位海外華人、每一個海外中國企業、機構都承擔著維護整個華人群體形象的責任。對每一位海外華人而言,遵紀守法、舉止文明不僅代表著華人形象,同時也是個人形象。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整體形象就好了。還要關心支持祖(籍)國的發展,以自身力量維護祖(籍)國的形象,促進中國的和平統一。

  最後,我感謝新西蘭的華人華僑一直以來關心和支持祖(籍)國的建設和發展,促進中新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還感謝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總領館的工作。祝大家身體健康,美夢成真。

  

 作者:許志紅(本文作者系《四海同聲》雜誌社總編輯)



附:我來,就是和大家交朋友的—專訪新任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牛清報(223
  新年伊始,又逢中國農曆新年,近日奧克蘭華社的各類活動頻繁。人們發現迎來送往的人群中有一個不是很熟悉的身影。  那是新任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剛剛來到這裡才幾個星期!”
  是嗎,是外交官啊。看起來很親切的樣子。他是從哪裡調來的呀,他熟悉新西蘭嗎,瞭解我們奧克蘭華人嗎?  可以和他交個朋友嗎?”
  當記者來到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會客廳,和眼前這位平易近人的新任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牛清報握手寒暄的時候,帶著的正是這些疑問。

  “我就是個普普通通的人
  作為一個已經在新西蘭居住超過10年的移民,記者想當然的以先來者的身份歡迎牛清報總領事來奧克蘭履新。沒想到,牛總呵呵一笑:其實我來奧克蘭比你還早,1999年就來過了,當時的印象還非常深刻呢!”
  原來,對牛總來說,新西蘭是老相識了。
  記者:牛總您好,歡迎來到奧克蘭。大家對您還不太熟悉,能否先介紹一下自己?  
  牛總:謝謝。其實,我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國人,既不高,也不富,還不帥。和大家一樣,熱愛國家,熱愛我們的社會,希望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不辜負這份工資,不辜負大家對我的厚愛。  我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外交外事部門工作,從1989年開始至今有20多年了。大部份的工作都是在外交部,在各駐外使、領館。也短暫地在別的部門工作過一段時間,比如說國務院外辦、全國人大辦公廳、中央外辦等,但多數從事的也是外事工作。我還曾經在天津南開區掛職兩年,分管工作也包括外事、外資、僑務。
  記者:您對新西蘭的印象如何?您熟悉這個國家和奧克蘭這個城市嗎?  
  牛總:我來之前聽過一個描繪新西蘭的對聯:天高皇帝遠,人少牛羊多,非常生動地說明了新西蘭的地理位置和美好環境。你看,這裡人少,動物多、牛羊多,說明這裡的人熱愛生活,熱愛動物、熱愛自然,可以想像出一幅非常美好的畫面。  來之前我做了一些功課,對新西蘭的情況做了些瞭解。我知道新西蘭是南太平洋的重要國家。新西蘭和中國的淵源還是比較久的,民間友好基礎十分深厚,華人來新西蘭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65~1866年間。在中國,我早就聽過路易-艾黎的故事,這次來之前還特地到艾黎在北京的故居去拜訪,感觸很深。我希望到這裡之後儘自己全力,像艾黎曾經做過的那樣,促進中新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友好往來。
  我知道奧克蘭是千帆之都,這裡的人們特別愛好水上運動。聽說三分之一的家庭有遊艇,不僅夏天,連冬天145度的時候也出海,非常有意思。奧克蘭作為新西蘭的商業、金融、交通樞紐,在經濟、政治各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在中新關係上奧克蘭的地位也非常重要。這裡是中新貿易的主要中轉地,很多新西蘭公司和中國在新西蘭投資的公司總部都在這裡。此外,來自中國的訪問團大多都願意來奧克蘭。我感覺這個崗位對促進中新關係,對服務當地華社來說很重要,責任重大。我能力還很不夠,誠惶誠恐。希望當地僑界、地方政府以及各方朋友給予我支持和幫助。

  中新關係
  作為一名在外交戰線工作了20多年的資深外交官,牛清報總領事對中國的對外關係一定是非常熟悉了。那麼,剛剛來到奧克蘭的牛總對於中新兩國關係又是如何評價的呢?  
  記者:很多人都說,新西蘭和中國的關係非常好,甚至可以說是歷史最好時期了。請問您如何看待目前的中新關係?  
  牛總:我同意你的這一說法。現在的中新關係不僅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新關係還給世界上不同政治制度國家之間的關係樹立了典範。兩國相互尊重,互利合作,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也有助於建設和諧世界。新西蘭是中國的重要夥伴,這體現在貿易、投資、科技和教育等各個方面。兩國互相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在國際問題上能夠相互理解、配合和支持。  說中新關係好,有很多具體體現:新西蘭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西方發達國家;新西蘭第一個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開始、也是第一個完成與中國的入世談判。中新兩國建交41年,特別是自由貿易協定簽訂5年來,兩國在各方面合作發展迅速。中國已經成為新西蘭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國,第二大也是增長最快的海外旅遊市場,第一大海外留學生來源國。在投資領域發展也很快,到2011年底,新西蘭在華投資11億多美元;而中國在新西蘭的投資去年一年出現爆炸式增長,三四個投資個案的金額就超過了以往新西蘭在華投資的總額。
  中新兩國在文化交流方面也來往不斷,而且層次很高。僅今年春節前後,從中國來的文藝團組就有10來個。上周中華風韻演出,連演兩場崑曲《牡丹亭》,面向新西蘭主流社會,反響非常好。這周國務院僑辦派出實力龐大的慰僑演出團,獻演的《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演出也取得巨大成功。還有就是這兩天正在舉行的元宵燈會,中國政府也派了3個演出團體來參加。
  我認為,中新關係取得這樣的好成績,和兩國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往來分不開。只有人和人互相接觸了,瞭解了,才會帶來更多的商機,發現更好的投資機會。
  記者:說到中國在新西蘭的投資,去年有一個Crafar農場併購案影響很大,一些新西蘭本地輿論對上海鵬欣收購新西蘭農場的行為不太接受。
  牛總:中國政府支持和鼓勵任何對兩國經貿關係有利的投資行為,比如鵬欣收購Crafar農場。要判斷一個事情是否有利有幾個因素:是不是為新西蘭帶來了外資;是不是為當地創造了就業機會,是不是為新西蘭的初級產品創造了一個很大的,增長很快的出口市場。至於新西蘭方面的反應要區別對待,有些媒體、有些人是有不同意見的,但我認為在這個多元世界,很少有全體一致,大家都同意的事情,總是一部份人要有自己的看法,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認為這不代表新西蘭的主流民意,也不代表新西蘭政府的政策,最後這個交易還是完成了。我認為潛在的投資者到任何地方投資,都不應該指望100%的順利,總是要碰到這樣那樣的問題。有問題不可怕,事先做好準備工作,想周全一些,多徵求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的意見;多利用當地的人力資源,比如說律師,會計師,多徵求他們的意見,最終成功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我本人支持,也鼓勵更多的中國企業到新西蘭來投資,不僅為企業本身創造利潤,也給當地帶來好處,總領館也非常願意為需要幫助的中國企業提供必要的支持。

  為領區華人華僑服務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在海外的華人、華僑有5000萬之多,這是中國的一筆巨大財富,而駐外使、領館的重要職責之一,正是為這些華人、華僑服務。

  記者:移民或定居海外的華人、華僑,大部分在情感上還是對中國有強烈的歸屬感,很多人都把中國的駐外使、領館當作自己的家。請問牛總,您認為駐外使、領館應該如何為華人、華僑服務?  
  牛總:中國政府非常感謝海外華人華僑為祖國的發展和進步所作出的突出貢獻。同時,中國政府也對海外華人華僑非常關心,關心他們在海外的生活、工作,同時提供一切必要的保護和服務。最好的例子就是利比亞撤僑,短短十二天裡,中國政府動用一切可能的資源,用專機、軍艦撤出了35860個僑民,這在以前是不可思議的。現在國家有這個能力和資源了,會更好地保護僑民的合法權益。  對於生活在海外,持中國護照的海外華僑,使、領館就是他們的家,我們會在各個方面為他們提供服務。而那些持外籍護照的海外華人,雖然我們無法簡單把這裡稱作他們的家,但並不意味著我們不為他們服務。領館願意為領區的所有華人華僑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幫助。華人華僑和祖籍國有割不斷的聯繫,有願意回國經商、就學、探親訪友的,領館都會提供一切必要幫助。同時當地僑民希望從事兩國貿易,或人文交流的,領館也願意提供政策方面的指導。新移民剛來,可能不瞭解這裡的法律、法規、社會情況等,領館也可以應他們的要求,給他們提供一些必要的資訊,幫助他們更快地融入當地社會。
  記者:去年,有一則消息在華社引起不小反響。持外籍護照的海外華人申請回國探親,中國政府做了一些政策上的調整,要求提供邀請信。有些華人對此有一些想法,請問牛總怎麼看這個問題?  
  牛總:中國對於外籍公民赴華簽證方面是一視同仁的。去年有些政策上的調整,是為了進一步的規範。以前有一些違規行為,比如說一些外國公民在中國從事與其申請赴華目的不一致的活動。因此,邀請信是為了進一步的規範,並不是對華人的不信任或拋棄他們。其實,簽證申請任何國家都有一定之規,都必須滿足若干條件,符合一定程序。據我所知,絕大多數國家的要求比中國多,審批時限比中國長。海外華人在中國都有廣泛的聯繫,我相信獲取邀請信對他們來說並不困難,希望大家能理解和支持我們的工作,配合入境政策。  事實上,對於曾經持有過中國護照的外籍人士,使、領館還是提供了一些便利措施的。比如,邀請信原件不方便的,傳真也可以。還有,海外華人申請簽證的審批時限,停留期限都比較寬鬆。一般入境簽證是一次或兩次有效,如申請一年多次或兩年多次入境的簽證,需要國內有關部門批准。但如果是華人朋友申請的,使、領館就可以自主審批,在實際操作時已充分考慮到華人和中國的密切關係。
  記者:還有一種說法:持中國護照的海外華僑回國定居也要申請?  
  牛總:首先要澄清一下,持中國護照的海外華僑回國絕對不需要簽證,這是你們自己的國家,可以隨時回去。  至於你提到的回國定居申請,我想指的是已定居海外的華僑重新回國定居,申請恢復戶籍的問題。中國現在還是有戶籍制度的,定居海外的華僑在他們申請出境定居時已經依法註銷了戶籍。如果這些華僑希望回國定居,還是需要申請恢復戶籍,主管部門是所在地使、領館,或國內縣以上人民政府僑務主管部門。其實這也體現了為僑服務的理念,以前這類申請的主管部門是公安機關,新的《出入境管理辦法》將此職能轉移到僑辦。僑辦是專門從事僑務工作的,可以全心全意的為華僑朋友服務。所以請僑界朋友放心,不會給他們回國定居增加複雜因素,只會有利於大家規範有序地回國。
  記者:生活在海外的華人還面臨著融入主流社會的問題,有些人還是認為會遭遇一些不公。
  牛總:新西蘭是多元文化國家,衷心希望華人華僑能為新西蘭的多元文化、和諧社會發揮作用。同時也希望他們保留自己的特色,一個國家也好,民族也好,因為不同,所以才和諧。如果大家都一致了,也就不存在多元文化了。  同時,在一個地方生活,就要按照當地的做法,入鄉隨俗。如果語言不通,和當地人沒法交流,他們可能會覺得你另類,是不是對這裡沒有好感。有時候按照當地習俗是合規的,但習慣不一樣,你可能認為在冷淡你。因此,當地的語言和風俗習慣,還是要盡可能去瞭解、去適應。至於公不公平的問題,我想當事人可能有更切身的體會,可以自己判斷現在的生活是收穫多,還是損失大。我相信廣大華人、華僑既然選擇這裡,總是因為他們在總體上是喜歡這個地方的。缺少理解,缺少溝通的,盡可能和當地人接觸,誤解總會消除的。

  外交官的生活
  對大部分人來說,外交官是有些神秘的職業。我們見到的外交官經常西裝革履、正襟危坐。那麼,聚光燈之外的的外交官是什麼樣的,他們的家人們如何在各個國家、各種文化之間無縫切換? 
 
  記者:能談談外交官的生活嗎?大家都覺得你們非常神秘啊。
  牛總:外交官的生活其實和大家沒什麼兩樣,也會逛超市,買菜,週末帶孩子去海灘、逛公園。我剛到奧克蘭三周,已經把家周邊的環境摸的差不多了。我住在一樹山和伊甸山之間,和女兒約好要把奧克蘭的山爬遍,現在已經爬過三次了,一樹山兩次,伊甸山一次。山上景色如畫,非常漂亮。閒暇時陪著太太和女兒到公園散散步,感覺生活還是挺好。
  記者:您的家屬呢,他們能夠適應新生活嗎?  
  牛總:外交官的生活對於家屬來說有點不太公平,我們到哪都是工作,他們還得不停的適應。比如女兒,各國教學體制有很大差別,上一個任期在孟買,這次在奧克蘭,她只能跟著我去適應。好在跑得多了,見得多了,對新環境適應的也就快了。我感覺太太和女兒為我作了很大的犧牲,有時心中對她們感到有愧。
  記者:您女兒喜歡奧克蘭嗎?她都去過什麼國家?  
  牛總:女兒十歲,上六年級了,已經跑了三個國家:在美國2年半,3歲回到中國,7歲的時候又去印度2年多,現在到奧克蘭。她到哪都很高興,能交不少朋友,學習當地的語言,喜歡當地的食物,學學當地的藝術。
  記者:很多人都想和您交朋友,又覺得距離有點遠。
  牛總:這兩天已經有朋友在路上認出我了。其實,我來就是和大家交朋友的。大家願意和我打交道,是我的榮幸。如果大家願意的話,歡迎多走動,多往來。如果你經常去一樹山的話,沒準我們還能在山上遇到呢。
  記者:最後,牛總有什麼想對奧克蘭華人華僑們說的話嗎?  
  牛總:首先,祝華人華僑、中國留學生們蛇年快樂,萬事如意,在當地過得好,工作、學習一切順利。  再有,就是希望他們多多關心祖國的各項建設,為中國的經濟建設以及各方面的發展多多貢獻力量。
  最後,希望他們和當地其他族裔和諧相處。在為當地作貢獻的同時,保留自己獨特的文化,真正成為多元文化的一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