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浅谈人生经历

浅谈人生经历
大家好,前段时间听了好多场晚晴会员畅谈人生经历的故事,我感到非常感人,记得上次郭冰老师的精彩人生讲得非常生动!鲍老师这位83岁的兴趣小组组长做得非常棒!他多次来约我,其实我是有顾虑的,生怕说不好,因为我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出生在50年代的,没有晚晴的元老们资历丰富,但是我想,我要支持鲍老的工作,所以就答应了,今天在这里说得不好请大家见谅!

一、我的童年
1956年出生在上海,父母都是江苏常州人,他们在16岁左右就背井离乡来上海打工,后来经人介绍结婚..... 小时候父母生下我就把我送到乡下奶奶处,大概4岁左右发高烧得肺炎后我才回到上海住院,从此就生活在上海,回来时一口常州话,隔壁的叔叔们都叫我“小常州”。我家共有姐弟四人:一个姐姐,我是老二,下面两个弟弟,平时父母上班后,家里的家务主要是我和姐姐做的,我们还要照顾弟弟。我读小学时只读到2年级,3年级开学要交学费时遇到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回家休息了,不用读书了。直到69年复课闹革命,直接上初中,当时在课堂里整天乱哄哄的,学生不听老师讲课,抄毛选,比谁抄得多,抄得快,现在想想真可笑,就这样糊里糊涂毕业了。72年底毕业时我加入了共青团员,这是文革后第一批学生团员,还没有成立学生团支部,是教师团支部大会通过的,一个年级也没批准几个,所以感到无尚的光荣,带着这个团员的称号我毕业了。
二、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
7212月初中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崇明前哨农场,(现在的崇明有崇浦大桥,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当时条件很艰苦,一天只有一班船)当时学校负责送行老师向我们承诺只要去两年锻炼锻炼就可以回来的。然而到了农场才知道那里有很多老职工,干了78年,这时我在心里就暗暗下决心,好好表现,争取早日返回上海。
由于表现好,一年后提干担任民兵连长兼学习、生产、生活班长,要安排班里的农活,分发饭菜票,组织大家政治学习,读红旗杂志,还拿着长枪带队住守过东海之滨的港哨,第一年的工资是18元,第二年开始转正,有三档工资,我算最高的(只比别人多出三元),这期间由于工作需要出差回上海来搞过征兵政审工作,平均我一年回两次家。在连队我是个插秧能手,冬天要开河,夏天要加大堤,挑着很重的担子往上爬,把大堤加高,不让洪水冲进来,这真是脸朝黄土背朝太阳,我们种水稻、麦子、棉花、油菜、玉米,但没有种过蔬菜,当时农场指导员让我上党课,多次和我谈心,让我写入党报告,党课我是上了,但是入党报告我不敢写,生怕扎根农村,一辈子回不了上海。农场里,农友们给我的绰号是:“小先生”。
三、结束了四年的农场生活,上调回城
76年连队推荐我上调进入上海幼儿师范学校读书,当时一个连队有200多人,只有推荐我一个人,所以非常荣幸!这是一年的带薪学习,不算学历,我们的户口和行李从农场运到了学校,我父亲骑着借来的三轮车来拿行李,这时我特别激动,终于回家了。
     在幼师,我感到来到了天堂,不要下地干农活,只要坐在教室里学习就可以了,所以,学习非常努力,一坐就是两节课。在这里我们系统的学习心理学、教育学、儿童文学以及所有幼儿园老师必备的技能,包括舞蹈、唱歌、琴法、绘画等,晚上挑灯夜战完成绘画作业,由于农场是搞民兵工作的,班主任老师就让我做体育委员,每天早上要带着大家跑步、锻炼身体,我拉着同学陪我游泳、打乒乓,硬是把这些都学会了。在下幼儿园见习、实习时我都是带队的组长并代表见习、实习生上公开课,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由于我学习刻苦,学业优秀,毕业时成为年级中为数不多的三好学生。幼师里,同学们给我的错号是:“白专学生”。
四、开始第二份工作
7711月幼师毕业后我被分到本区的重点单位,学校领导要求我负责学校团工作,每两周要出一次黑板报,领导看我画画很好,就给我创设条件,让我在美术方面进一步进修、提高。我利用空余时间和高复班学生一起,学素描,学写生,学成之后,学校所有的环境布置都有我的杰作,每年寒暑假,我都要为学校的环境布置进行设计。我还用空余时间到文化馆学手风琴,后来开始正规的学历达标,从中专、大专、大学,这些都是边工作、边学习的,在中专班上美术课时,老师感到我的画比她画得还好,想推荐我到她们中学任美术老师,后来我没有答应。在文化馆学手风琴时,手风琴老师也邀请我晚上去为文化馆的学生上手风琴课,因为当时在读学历,下班后还要用业余时间读书,所以没有时间再去兼职也给我回绝了。这些都是我年轻时自己业余学习和进修的结果,满打满算我做了10年的第一线的班主任工作,孩子们的孩儿王,入了党,成为单位的骨干教师、团支部书记、教研组长、工会干部。
五、退休前25年的岗位
87年教育单位开始评职称,这时我开始做园长,为教师评职称准备上报材料,系统的学习学校管理,以及干部岗位培训。这一干就是十年,97年受区教育局委托,在新区开办了一所新园,我又服从需要走马上任了,从构思装修方案到对基建队工程质量的监管到每一位老师的招聘、家访我都亲力亲为,在制定方案时要根据教育局的要求,把所有元素都要考虑到,包括孩子的吃喝拉撒、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学校的办学特色,都要考虑进去,中小学是德智体美方针,幼儿园是体智德美,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放在第一位的,在这期间,每五年要进行一次干部轮训,每三年要接受区教育财政部门经济责任审计,每三年一次要接受上级部门对我校的督导评估,每两年要申报区精神文明单位,每学期结束都要进行行政、专业的培训。还有每年度一次学校的绩效评估,要求学校要有特色、有区级以上青年骨干教师,每年要接受有关部门的安全检查(计划、实施过程、总结)还要进行师资队伍的培养、教师的专技职务评审,还要实施市区二期课改的一系列工作,还有家校工作等等。以上这些检查都需要我们准备大量的、齐全的资料,我带领着一班人,根据市、区教育局的要求,通过校长负责制、教职工岗位责任考核制,分层落实,一项一项地完成任务,我园的课题和特色得到了上海市专家的认可和推广,本人也多次获得了市区优秀教师、区管理育人奖、区园丁奖等称号。这一干就干到了退休。
六、退休后的生活
退休后我继续学习绘画,学了两年油画,半年国画,到街道舞蹈队参加排练和演出,学英语,学书法,把时间排得满满的。20138月,我女儿要生产了,我来到了新西兰,和大家一样做起了带薪保姆,孩子大些后就去了民族歌舞团,在带孩子的过程中认识了春花,后在春花的引鉴下来到了晚晴。
一来到晚晴,感觉晚晴人很热情,记得第一个排练参演的节目是武美西老师编导的荷塘月色,第一次做起了秘书长,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在朱老师的帮助下,在会长及晚晴老一辈的关爱下,在会员们的鼓励下,力求把晚晴的文宣工作做好,我感到身在异国他乡,能够为华人社团做些力所能及事情,弘扬华人良好的风尚是作为晚晴60后义不容辞的义务,所以,在秘书长岗位上一做就是三年,近期由于家庭原因不担任晚晴理事了,但我会尽我所能为晚晴人服务!
 我也希望晚晴的年轻人都来轮流做做,为大家服务,我们也会老,我们也有老的一天,到那时也有年轻人来为我们服务的,谢谢大家的聆听!
严慧芬
201910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