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我难以忘怀的人生经历------陆春花


我难以忘怀的人生经历------陆春花


      

    晚晴的前辈们许多是科研、工科或者行政管理专家,大家都有一技之长,而我的一技之长只是艺术教育。这辈子我虽然没有什么成就,但也有刻骨铭心的记忆。现在支持晚晴兴趣小组工作,听从领导的安排,我分三部分讲几段难忘的经历。我这一生从1972年----2013年工作了41年,和先生两地分居22年,在师范学校做教学工作37年,来晚晴9年半。

第一部分  快乐的童年、少年
    1、被文艺熏陶
    1956年我出生于广西横县。父亲40年代上县中学以后,参加了革命,打土匪、当志愿军,转业后到小学当领导,之后调到公社一直做乡镇干部,而我妈妈则是一辈子的小学老师。有外婆和父母亲在生活学习思想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引导,打小我和弟弟妹妹们生活都很满足、思想很进步。
    我家住在公社大院,这里是全公社政治文化体育的中心,三几天就有活动,不是演戏、放电影就是打球、开会。我经常在大院里看古装粤剧、看电影等,还得看地区文工团、军分区文工团、县文艺队和中学生宣传队表演,看时非常陶醉,所以5、6岁便喜欢上唱歌唱戏、编歌编舞,经常自发到外面单位找小伙伴联欢。6岁读小学后参加了学校文艺队,中学阶段有正式的舞蹈老师,每天一个半小时练功、排练,排练好节目就到处去交流演出。最轰动的是,当我和同学们把舞剧《红色娘子军》搬上舞台时,附近十里八乡的男女老少举家出动前来观看,整个礼堂挤满了人,窗外也尽是攒动的人头。
    我父母亲喜欢弹琴唱歌,家里有很多歌本,我要么听着广播、收音机或者随父母跟着唱,要么自己读谱学唱,学会许多的歌。所以,我从小就音准好、会识谱还会记谱,从小学起就教人唱歌。中学时我正式独唱,第一首歌是“南江村的妇女”。
    2、大量阅读小说名著 
    文革初期有一小段空闲较多,我家和一些叔叔家里有许多藏书被我发现了,我如获至宝,如饥似渴阅读起来,每天我都翻阅这些厚厚的小说、大大的杂志。我记得我看过的书有:迎春花、朝阳花、苦菜花,林海雪原、青春之歌、我看到了什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还有杂志。记得杂志里面有一篇连载小说《女列车员》,讲的是女列车长和女列车员们如何自信、可亲、热情,克己奉献,看得我如痴如醉,天天想着要做列车员!通过阅读,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对今后学习地理历史文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早早树立人生目标,坚定了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信念。
    3、毫无私心,狂热地为群众服务
    那年广西流行脑膜炎,全民恐慌。我参加了卫生小组,每到圩日,都煮桉叶水用长凳拦在街口,给每个来赶圩的男女老少喝这土药水预防;并举着语录牌,带领大家读一段语录。看到人人都来喝预防药水,看着人们读语录的样子,我们快乐无比!
    当赶圩的人基本到了街上,我就和同学们来到公社的楼上,把一个长长的金属喇叭伸出窗口,高声宣讲新闻朗读最新指示。
    傍晚,我和同学们一道登上山头,又用高音喇叭对向附近村庄,再次宣讲党中央的新指示。
    我还动手刻写蜡纸,印刷传单,准备着在街日时向群众散发。
    ……
    那时,我和同学们一样,满腔热血地一心想着为国家贡献力量!
    我的童年、少年,每天都过得惬意、满足和具有成就感!

第二部分 艰难的插队生活,磨练坚强的意志
    72年高中毕业响应号召要去插队了!我插队的村是壮乡。主要农活是:一年种两次水稻,冬天割草烧砖瓦,并挑砖去卖,按时交公粮,“三八”插田,“清明”插完田,挑砖、挑公粮要走8里路,每天往返3次。
    不同于兵团有组织有领导,我们几个知青分在一个村里,每天和农民一样出工收工,待遇完全同等;许多活是包工拿工分,田里有沼泽田,不小心会往下陷,田里有无计其数的吸血的大小蚂蝗。没有公路,也没有自行车路,外出只靠两条腿;每天早出晚归一般得10个工分。年终10工分分得九分钱-----一毛七不等。
    主要包工的工作是:收割水稻:每个人割的水稻自己挑回晒谷场称斤计分;同样,插田、挑担也按量算分。
    插青家庭8个人共用一个厨房、一个水缸,各做各吃,平均每人担一担水,没有了则自己解决。
    1、夏收。永远忘不了那个夏收的傍晚,所有人都把自己割的稻谷挑走了,山麓里已经没有人!一急我赶紧忍着左手指背的伤痛,把稻把装完,挑着担子从田里跨上田埂,一脚没有勾稳,“啪”一声连人带担滑跌到水田里,稻把散在水里弄湿弄乱,我难过得要哭,咬住牙重新整理稻把绑好装好,继续爬上去,谁知“啪”又滑下来一次!天马上黑了!我满面泪花,泪水和汗水搅混在脸上,眼睛又咸又涩,挣都不开,真正的“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于是大声喊唱“下定决心”!周而复始了几次,终于颤颤抖抖地把湿漉漉超过100斤的重担挑上了高高的晒谷场!回到家一看有大的小的几条蚂蝗粑在脚趾缝里、腿上,拉扯半天也拉不出,到处血淋淋。唉!肚子空空,已经没有力气了,可是水缸里却没有水,还得去挑水做饭呢!不怕鬼、不怕坟,一咬牙、拿起水桶,出门一路高唱“乱云飞”、“手捧宝书”一个人走向黑暗的山麓。高声唱歌,是我能够在山村里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
    2、春插。为了赶在“清明”插完田,我们和社员没有两样,“3.8“一过就光着脚踩着冰冷的泥水插秧,任凭蚂蝗环转。那天下倾盆大雨,附近没有任何躲雨的地方,我们只得立在田里,田水很快漫到大腿以上,我们不敢挪动一步,怕摔倒起不来,就是来例假也忍着。前几天我们几个女同学谈及这段经历都忍不住哽咽了。我们遇到沼泽田还要跪在秧盆里把秧插下。除吃饭外,从天亮到天黑大家不敢直起腰,因为每人每天必须完成插五分田的工作量。
    3、冬忙。也许你们会这样想,南方春插、夏收夏种、秋收忙完了就可以歇一段了 。 不!一年四季除春节几天和大雨天,没有休息日可言。冬天到了,寒风刺骨,我们还有没有干完的活:割草烧窑、交公粮!
    在山上,除了大树不砍,一切小木荆棘杂草全剃光。绑成一梱梱,又高又长,路还又窄,哪里挑得成担?都是硬“挑”着撑着,跌跌撞撞拖回砖窑。
     割完瓦窑草,就去运砖、送公粮。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晒好的谷子和砖挑8里路运到码头。称好了80斤稻谷、或者八块火砖等队伍,然后一个一个跟着一名领头人,一列女人用同样的步伐、统一的速度往前走,前面看不见队伍的头、后面看不到队伍的尾,一摆一摇走啊走……,像麻木的木偶,忘记了肩膀疼、忘记了腰背酸。
    将近两年,虽个子矮小,但我为了践行自己在誓师大会上的诺言,为了做到与贫下中农没有区别,也为了挣足口粮和分红钱,我没日没夜并积极的干!就这么天天坚持,不管生活有多艰难,我还是保持思想上的进步,每天都表现乐观、干劲,从不表露不满情绪。我和同学们一样得到了贫下中农的认可和赞扬,我被选为了村的妇女队长。
    幸运!两年后被大队选送上大学,顺利地离开了农村;毕业时还成为了同届100名同学中优选的2人统分在首府广西区直单位工作。
                 
第三部分 兢兢业业几十年,做为人师表、名副其实的好老师
    我在幼师工作了37年,由于丈夫长时间不在同一城市上班,我一个人既带自己的小孩子还带着几十个大孩子,忙里忙外。
    1、教学方面。我就读的大学专业是广西艺术学院艺术师范系,学习音乐理论、舞蹈、器乐、声乐、美术、指挥、作曲。毕业分配到了广西教育厅直属的幼儿师范任教,分在音乐教研室,一直从事音乐基础、键盘、综合音乐等教学活动,70年代编写了许多幼师教材。为了搞好教学工作,也由于是工农兵学员,填表时学历不得填本科而是“大学普通班”,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甚少,所以,我要求并得学校支持,80年起回到原学校进修,幼师不但给学费,还帮我调整好学习与教学两不误的时间,我先后到广西艺术学院音乐系、教育系进修了两年声乐、两年钢琴;1997年和女儿一同比赛考试,我考得了广西成人高考艺术类的第一名,在20公岁时同时成为97级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脱产正规生和97级中央党校法律专业的进修生,主修电子琴两年,被系里任命为班长。平时,每天都坚持练琴4小时。就算腰酸背痛,不达目的不罢休。
    我所教的钢(风)琴课、电子琴课、幼儿园歌曲即兴伴奏课和手风琴课,这些课的教学形式是一个老师上约20个学生的大课,必须很熟悉教材,前面用20分钟的时间进行乐曲分析、范弹、介绍学习要求、重点和目标后,我就会和每个学生有4、5分钟见面,进行检查作业、手把手的辅导,这时是学生和老师单独相处、也学生最容易害怕的时段,处理不好会使学生惧怕这一科,会不喜欢老师,从而导致学生掌握不了一个中国幼儿园老师必须掌握的技能技巧。在教学中我能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原理,因材施教深入浅出,重点和难点与整体示范结合,根据好生差生每个人的情况搭配等等进行很见成效的教学,根据“遗忘曲线”的规律周到安排自习和认真的各班辅导,每天都耐心地、风趣地、语重心长地辅导自习和检查作业。所以我任教的时间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2013年正式离开教学岗位36年,教过的学生难以计数,一本本一摞摞、密密麻麻的学生成绩单、教学记录,记载了我对所有学生的熟悉、了解,记载了我教师生涯的神圣付出。
    虽然已学过声乐、舞蹈,但由于在广西幼师里没有机会接触。所以我从1996年起参加了广西区直如广西文化厅群艺馆、广西教育厅机关的合唱团,坚持每周学习声乐、练习合唱,并在团里担任指挥助手。96、98年到了广东顺德和黑龙江哈尔滨参加了全国合唱比赛,2008年到奥地利格拉兹参加了世界合唱比赛。总算没有断唱歌。遗憾的是把舞蹈专业丢去了近40年!
    2、德育方面。我做班主任18年,培养出全国三好学生,此两项成了广西幼师的唯一。
    为了让学生和家长信任,我做的班主任工作每一件事都认真准备。
    如:新生进校前,拿着学生的档案仔细翻阅,记熟所有记载,考虑好用什么言语面对每一个新生,所以当学生第一次从全广西各地走进幼师这个陌生的环境,都能感觉到我是她最可亲可信的人,送来的家属也会信任、佩服,放心地把15、16岁的女孩交给我,从而使师生、家属几方互相理解、鼓励,一同把三年的学习搞好!让青春有意义。
    班级里有40多名学生,有的来自城市,有的来自少数民族的穷乡僻壤。必须针对个例采用不同的教育法。如谈心谈话前均作充分的准备(曾写过一篇论文《与学生谈话的方法》发表在《广西教育报》),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考虑周全,善用“优选法”,总之我用尽办法,身体力行,亲力亲为,终能把各式各样的青春期女孩都笼得像亲姐妹,病、累时,困难时肯定有人关心帮助,班级里肯定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激励,各人都找到学习的目标人物,学习生活充满快乐。
    我多次在需要学生干脏活、重活时,带头先做。如清扫花园的水池我第一个跳到又黑又脏的水池里;打扫琴房屋顶时我领先爬上窗、屋顶上;95年9月我母亲去世刚4天,我就带着学生搞中秋活动,忍着悲痛与远离父母的全班学生一同“欢度中秋”。
    我还言传身教,教学生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好女儿、好妻子、好媳妇。
    暑假期间,有学生不回乡下,留在南宁市打工,或者有学生有其他事,我经常让学生住在我家里。我家一间近30平方的大厅,经常让我班级的学生用来排练节目。
    我从来不收学生和家长送的礼物,从不嫌弃不起眼的学生和所谓差生,平等待人,奖罚分明。有几次我带着对班级做出重大贡献者坐着林星的车到北海、防城港的海边玩,以资鼓励。
    我爱学生、学生爱我,相辅相成,几十年激励我不断前行。无愧于学生所称“陆总”、“陆妈妈”。
    我94年获得了副高技术职称,先后3次被评为广西教育厅机关的优秀共产党员,1次评为广西优秀班主任。我做了18年班主任,是广西幼师年限最长的班主任,所带的班每年均为学校最优秀的班级,有一位91级的学生胡菁华是学校几十年来第一个全国三好学生。我的学生遍布全广西,成为广西幼教战线的专家和中坚人物。
     最后提一下晚晴。我2010年到晚晴,一个月以后的端午节联欢会参加了三个节目。以后每次联欢活动只要在新西兰我都来独唱。因颈部和腰部疾病遵医嘱,我几年不跳舞。2015年后参加舞蹈队,2017年接手带练舞蹈队,2015年进入理事会,近两年来组织策划晚晴每年五次节庆活动及古彬演唱会和十年大庆演出,组织了华人运动会长青趣味活动、圣诞及多元文化游行,组织高质量节目送审参加华人大型节庆晚会和对外交流演出。我做副会长和文艺理事的主旨是:关爱长辈、既要有人人参与、又准备精品打出去。2018年古彬演唱会需要200多观众,观众的来源、如何排桌椅等,我都认真一一落实,当天我领着壮年会员从小教室搬来了有软垫的重重的椅子给80岁老人坐;2017年底精心组织了圣诞新年游艺活动,一环扣一环,将所有细节考虑、安排妥帖。我把全身心投进晚晴,用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挖掘和钻研。晚晴活动都能及时处理临时出现的情况,活动结束最后走。因为身体不好,体重从98斤降至83斤,这是我不再在理事会工作的主要原因。但我说到做到,一如既往参加晚晴活动、支持理事会工作。
    终生学习,至今仍在坚持。
    不计回报,真心付出,也还在坚持!并将永远坚持!
 2019年10月31日
照片由陆春花提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