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随 想 杂 谈

随 想 杂 谈


                    (一)

当今世界,在中西文化相互交流和激烈碰撞之中,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西文化的差异,中西方文化有共性,但也有很多不同之处。我们务必要牢牢把握住这一点,以应对世界的动蕩和巨变, 保证我们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东西方国家的国情不一样。东方国家是以自给自足的农业自然经济为基础的社会,以农耕文化为主导。西方国家是以蓝色经济(海洋经济)为基础的社会,以商业文化为主导。特别是西欧国家文艺复兴之后,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产生和发展,对外扩张和掠夺更为突出和明显。

由于东西方国家的国情不同,文化不同,所以东西方国家的人们,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各不相同。

东方文化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东方国家主要用伦理道德思想协调人际关系。西方文化主张"人之初性本恶",人际关系是用宗教信仰来协调,用上帝清除人的恶性,树立博爱之心,行善积德,待人处事,协调人际关系。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中国人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善待自然的思想,主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依共存,协调发展。西方人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是用人本主义的态度,一切以人为中 心。世界上的所有自然物质都是为人按排的,供人所用的,人要利用自然,掠夺自然,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不惜一切自然贷价,满足人的欲望,战天斗地,攀登太空,开发宇宙,也是为了争夺资源,为人所用。总之,西方国家的人,大都具有开拓精神、冒险精神,善于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信奉斗争哲学。

在处理人与人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中国人是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中庸之道"为主导思想。"中"、"和"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国人处理人与人和人与自然关系的准则。我们中国人应该按照我们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吸取和借鉴世界上先进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治国理政的好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建设和发展我们的特色社会主义国家。

在思维方式上,东西方也不相同,我举一个人人皆知的简单例子,中国人写信在信封上写地址,是由大到小,从省、县(市)、乡、村、街。而西方人写信地址是从小到大,与我们正相反。收发地址书写的位置,也与我们不同。还有从西方翻译过来的书、 报、杂志,有很多都是倒装句子。人物的名字,名在先、姓在后。再有,㝍日期是日、月、年。而我们通常都是年、月、日。由此我们清楚地看出东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

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家是中国人的根,国是中国人家中的门,中国文化是中国人的魂。没有了魂,就守不住门,没有了门,就保不住根。所以中国人的传统理念,就是家国一体,家国天下,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天经地义,爱家爱国,保家卫国,人人有责。

                    (二)

最近从电视新闻报导中看到,公安机关破获了两起重大诈骗案件,诈骗的金钱数额之大,做案的人数之多,让人不寒而栗,究其原因何在呢?为什么这么多人上当受骗呢?依我看是行骗者的手段花样翻新,欺骗性和隐蔽性超強,利用高科技手段迷惑人。重要的是行骗者抓住了一般人的心理弱点,有针对性的设圈套。人有哪些心理弱点呢?我认为:(1)贪欲之心,特别是贪财之心,贪便宜之心,认为有利可图,见利着迷,而不知是陷阱,结果上当受骗了。(2)好奇之心,行骗者耍了一个花招,自己感到很新鲜,出于好奇总想试试,结果一试就上当受骗了。(3)盲从之心,随大流之心,看到别人这样做,不加分析思考跟着干,或者被花言巧语所迷惑,自己没有了主意,盲目的跟着做,结果上当受骗了,后悔也晚了。(4)僥幸之心,总认为自已不会吃亏,不会上当受骗,自以为是,抱着僥幸心理,碰运气。结果上当受骗,悔之莫及矣。 如果我们能够不贪财、不好奇、不盲从,不僥幸,遇到事情多问几个为什么,并且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小便宜吃大亏。你有千条妙计, 我有一定之规。就不会上当受骗了。我真心希望善良的人提高警惕増强防骗意识,让行骗者无计可使。

                    (三)

老人都有各自的爱好,我的爱好是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聊天,特别是喜欢与我有共同语言的朋友聊天,尤其是在家里聊天,可以豪无拘束的海阔天空,谈天说地,家事国事天下事,古今中外的人和事,开怀笑谈,畅所欲言。聊天不仅可以交流思想、互通信息,增长知识,也是一种不吐不快的精神享受。有一个星期日,一位好朋友到我家串门聊天,谈了很多很有意思的问题。比如:他非常高兴的告诉我这次回国的感受,他滔滔不绝介绍国内的巨大变化,他说这次回国几乎要找不到家了,也不会生活了,自己像个老傻子一样。坐地鉄、买菜、到飯舘吃饭都刷卡了。他最后说了一句话:中国的发展一日千里,并不过分。因为变化太大了,发展的太快了。他还说,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对中国说三道四指手划脚,专找中国的缺点去比外国的优点,以点代面把中国说的一无是处,真是胡说八道,可恶之极。我说,现在是言论自由,说什么话的人都有,在人世间,人无完人、事无完美,再好的人,再好的事,同样一个人、一件事,有人说好的,就有人说坏的;有人拥护的,就有人反对的。这很正常。因为人的立场、观点不同,目的和出发点不同,经历、学历、年龄、思想水平都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立足点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同。有的人是无知,不了解中国的情况,不知不为怪吗。有的人是别有用心,也有的人是有计划有目的的反对、抺黑、诋毁是想搞乱中国,分裂中国,搞垮中国。所以我们应该有分析和判断,不能一概而论。我们要擦亮眼睛,站稳立场,坚持正确的,反对錯误的。还有的人是看问题有片面性,在中国与外国比较时,忘记了中国的囯情和人口数量,这些最基本的事实,只看到表面现象,做出了误判而不自知。我们还相互交流了各自的养生保健的经验,以及家庭日常生活的情况等等,聊的非常舒心愉快。

我的朋友,最后向我提出了一个简单而很难回答的问题。他说,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多年以来我一直是稀里糊涂,你能否简明扼要的告诉我。我说,这是一个很大而且很重要的问题,不是三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不过就我知,是这样的。资本主义社会,在经济上是以私有制为主的经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政治制度是三权分立多党议会制,通常称为立宪民主制。资本主义国家也有是立宪君主制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是为少数人的大资本家、金融财团、大托拉斯服务的。社会主义社会,经济上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相结合,政治制度是立宪党导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是一党执政制,社会主义囯家政府是为全国人民服务的。

我只能说到这个程度。 因为这个问题太大了,在当今形势下,搞清楚这个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个议题我将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来回答朋友的提问。




乔 多 褔

2017年7月7日于新西兰汉密尔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