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我对历史的理解和信任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史,中国是世界上独一 无二的文明古国连续发展至今的国家。中国人最尊重历史, 最相信历史,因为历史给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提供了丰富的历 史经验教训,特别是近一百多年来,内忧外患,国势垂危, 中国人民不畏强敌,英勇抗争,流血牺牲,艰苦奋战,取得 了今天这样伟大的胜利和辉煌的成就。现在中国富强,人民 幸福,囯泰民安。我们应该牢记历史,不忘先祖英烈给我们 創建的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

什么是历史?我认为在中国,历史一词有两层含义:(一) 历是经历,史是事实,经历过的事实就是历史。(二)对过去 的人和事物的记载。

先说第一层含义,世界上任何一种亊物都有它的历史,因 为任何事物的存在都占有一段时间,不仅是人类社会,包括 大至宇宙万物自然世界,小至基本粒子原子,都存在一段或 长或短的时间,这段时间就是其历史。历史就是过去的人和 事物,进一步说来,应该包括事件、事物(物体和现象)、事 态(形态、结构、过程)、事情(非物质的心理现象)等等。 所以确切的说,历史是过去的事物活动的过程。一切事物都 有它的历史,但我们通常所说的历史,是专指人类社会发展 的历史,因此,更应该说,历史是人类社会过去的发展过程。 人类社会的历史,包括社会形态、国家制度、民族特色;包 括事件、事态、事物、事情的发生、发展、转化、变化、结 果的过程;历史人物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风俗习惯,文 化艺术、语言文字等等。过去的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是 不可否认的,也是不可改变的。

再说历史的第二层含义,历史是对过去人和事物的记载, 或者说是,历史是指对人类社会过去的发展过程的记载。我 们现在阅读的历史书籍和文章(历史箸作或历史论文)有的 是当时人写的记录,也有的是后世人乃至现代人写的历史书 文。我们读史是通过别人的眼睛来看过去的历史的,是通过 别人对历史的认识来认识历史的。这是一种间接的认识,即 通过一种载体、中介来认识本来的历史的。我们所说的历史 记载,不仅仅是文字记载的历史箸作,也包括照片、图象、 地图、档案、公文、日记、帐冊、报刊、杂志、古书、古文、 文学艺术作品等等。有的以原来实物形式保存下来的,也有 的是传抄、复制的形式留传下来的,这些是当时人作的,而 不是后人写的,也没有后人加工补充与改写,这种史料与撰 写的历史书不一样,是 属于第一手材料。另外还有一些实物, 比如遗址、墓葬、建筑、器物、工具、武器、衣物、生活用 品等等,这些留存的历史实物,也是认识过去历史的重要的 第一手资料,这些都称为历史文物。所以历史不仅是文字记 载的历史事实,也包括历史文物。历史文物是无价之宝,可 贵之处在于它能反映历史的真实性。

我们常说,"还历史的本来面目",实际上已经过去的 历史事实,是不可能完整无缺再现的,也是无法复制的,时 间不会倒流,历史不会再现,写历史书只要秉笔直书,求真 务实,接近历史真实,没有偏见,没有本质上原则上的错误 和缺漏,就是可信的历史。

中国人之所以非常尊重历史,相信历史,是因为"历史 是一面镜子","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温故而知新"。 特别是中国的历史,中国有着最悠久、最丰富、最连续、最 完整的历史记录。这些历史记录都是可信的信史。中国有优 良的写史传统,其特点是:(一)坚持真实性,不畏权势,秉 笔直书。(二)強调道德裁判,春秋笔法,意含褒貶。这种写 作史书的传统,保证了历史记录的真实性。中国人都明白, 只有读懂了历史,才能了解现今社会的状况,才能预見未来 社会的发展趋势。所以中国人最尊重历史,最相信历史,中 国人对历史的信任,超过了对宗教的信仰。在中国古代从皇 帝到平民百姓,都希望积德行善做好事,写好自已的历史, 都希望百年之后"流芳百世",不要害人缺德,伤民禍国" 遺臭万年"。

历史具有审判和拯救的功能,历史是公正和公平的。像 孔子之道不行于世的时候,他就退而写史,他作春秋而乱臣 贼子惧。像司马迁遭受男性奇恥大辱,隐忍苟活,也在于他 相信历史的拯救。他可以藏之名山,写史传之后人,以待来 者。据说秦桧设计害岳飞时,一度犹豫不决,害怕死后遭到 世人唾骂。像文天祥从容就义时,他的精神支柱就是留取丹 心照汗青。曾有人说,中国人缺乏信仰,这种说法是没有读 懂中国历史,如果不是无知,那就是别有用心。

中国人这种对历史的信仰,对国家的情怀,其功效大大 的超过对宗教的信仰。宗教给予人们的思想,在历史中都可 以找到,而历史给予人们的东西,在宗教里不可能全有。对 中国人来说,历史就是信仰,就是人心,就是人性,对历史 的信仰,就是对人心的信仰。这种对历史的信仰是很了不起 的一种力量,因为它内在于人心,它更朴素本真,所以它比 依托客观外在的知识、上帝更具有灵活性,在困难危机的情 况下,能发出巨大的能量,挽救危难。在日常生活中能主动 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写好自已的历史。中国人不相信末日 审判,相信历史审判;不相信公正的上帝,相信有公正的历 史;不相信有天堂地狱,好人死后会升天堂,永享至福,坏 人死后会下地狱,永遭惩罚,相信历史的公证,相信好人能 流芳百世,坏人将遺臭万年。中国人相信种豆得豆,种瓜得 瓜。相信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相信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 积悪之家必有余殃。中国人这种因果报应的历史感,在中国 人的心目中是根深蒂固的。比经院哲学和修道院论证上帝存 在更有社会关怀,更有个人关怀,更具体,更实际。

长期以来,中国人相信历史是一种坚实的信仰情怀,是 一种做人做事的信念,对中国人来说,历史不仅 属于过去, 它也活在当下,活在我们的心里,并成为我们的营养,成为 我们教养自已和后人的财富,从历史事件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增长見识,从历史人物身上学习优良品质和英雄事迹,提高 我们的人品素养和做人做事的态度和风格。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党派,一个团体,一个人, 每天都在写自己的历史,今天你的所做所为,到明天就是你 的历史,历史是不会改变的,也是不能改变的。任何国家和 个人无视历史,歪曲历史,否认历史,伪造历史,都必定受 到历史的惩罚,历史是公证的无情的。

最近,在中国南海问题上搏弈,除了在搏军事、政治、 外交、经济等之外,有一点不应该忽视,那就是搏历史,搏 正义、搏人心。南海是中国的有历史作证,坚持正义的国家 和人民都承认南海是中国的历史亊实,"得道多助,失道寡 助",世界上有九十多个国家和人民支持中国在南海维护自 已的权益和主权。南海属于中国,历史铁证如山,任何国家 和个人无视历史,否认历史,都是徒劳的。这就是历史的功 能,历史的作用。历史铁证,正义必胜,人民必胜。







乔 多 福

2016 年 7 月 28 日于新西兰汉密尔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