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赞晚晴

晩晴是侨居在新西兰的中国老人,自願组建的自娱自乐的群众性社团组织。自2008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八年的历史。初成立时只有二十多人,现在已发展到二百多人,可以说兴旺发达,日益壮大。晚晴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不仅为中国老人提供了休闲养身的乐园,也对当地社会做出了不少贡献,在当地华人华侨中间,在当地社会民间,都有很好的口碑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中国人的风彩,宣传中国人的精神,对中新友好关系的发展,都起了无可估量的作用。

晩晴这个老年华人群众社团组织,为何能发展这么快,社会影响这么大?有外因也有内因,我认为主要是内因的作用。

晚晴的人员,大都是来自中国内地的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退休老人,为了帮助儿女们照看下一代,来到新西兰。因为社会环境和生活习惯上的重大变化,又因语言不通,在人际交往上,在日常生活上,在自由行动上,多有不便,特别是老人在精神上以需求急待解决,在此情况下,晚晴应运而生。

晚晴成员的组成,大都是各行各业的退休老人,老人最大的优势是,有宝贵的个人阅历,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社会经验,每人都有自己的专业特长,晚晴是个各种人才聚集的组织团体。这些老人的品德修养和素质都比较高。晩晴是个藏龙卧虎的组织。如何把大家组织起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长和积极性,这是个大问题,这样一个大家庭,家长的领导很重要。 自晚晴成立以来,历届领导班子都能尽心尽责,全心全力为大家服务。特别是朱明元会长的两届领导班子,为晚晴的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的坚实基础。现任这套领导班子,后来居上,表现更加出色,领导有方,人人赞扬。

但是晚晴在发展过程中,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在晚晴发展最困难的时候,就有老人义无返顾,自告奋勇,挺身而出,挽救了晚晴,渡过了难关,这老人就是鲍培松先生和王庆邦先生,老鲍曾对我说:"在这青黄不接情况下,我不出来行吗?不能眼看着这么多老人没人管理,我从良心上就过不去。"老王对我说:"有王庆邦在,晚晴就不会散,只会发展壮大。"简朴的话语感人肺腑,担当责任让人敬佩折服。这就是中国老人的高贵品质,这就是中国人顾全大局,捨已为人的精神体现。在此我要特别提一下王庆邦先生,据我所知老王曽多次为晚晴解决困难,问题解决后,功成身退,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很值得赞扬。还有八十多岁的老人陈风与先生,每次集体活动之后,他主动打扫会场做卫生工作,还每周三为大家义务分送报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夏仲涛大夫义务给大家讲养身健体的知识讲座,他八十五岁的老人搜集资料,精心准备,内容丰富实用,大家受益匪浅,获得好评,多人赞扬。我们的义务摄影师裘福春先生,我已有专文介绍过了。徐春萱老先生是晚晴年纪最大的,他们夫妇俩人都一贯支持晚晴,为晚晴尽心尽力,出谋划策,合理建议,默默无闻,为晚晴做了很多的工作。李元松老师,年老身体并不太好,搜集资料,精心准备,给大家讲解历史地理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受到大家的欢迎和赞赏。崔褔堃老先生夫妇,每次晚晴活动的会标都是他们俩设计制造的,为了做好做精美 ,让 大家开心满意,他们废寝忘食,绞尽脑汁,精心设计,细致制作,默默无闻的奉献,我曾对老崔说,你们老俩口辛苦啦,老崔对我说:"只要大家滿意开心,就好。受累也高兴。"这就是中国老人风格。还有很多这样无私奉献的老人。由于篇幅有限,不再列举了。这些老人是晩晴的中流砥柱,可靠的中坚力量,正是他(她)们滋润澆灌着晚晴笜壮的生长。

晚晴最大的特点是,团结好,风气正。团结就是力量,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组织团体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我赞晚晴并不是因为晚晴对我有好处才赞扬,更重要的是赞扬晚晴人的高尚品德,晚晴这个组织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现了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团队精神,体现了中国人顧全大局,捨私为公的高尚品德,体现了中国老人爱家爱国爱人民的大爱无疆的情怀。 晚晴代表中国人的形象,中国人的风格,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团结,中国人的宽容大度,中国人的善良好客,晚晴是中新友谊的平台和纽带,是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的桥梁。 最后,只要我身体健康行动方便,头脑清醒,願为晚晴尽我力所能及的一点力量。

文稿:乔多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