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聊 读 书

 我的好朋友徐春萱老先生,有一天问我,你每天在家都干什么呢?我说:完成看孙子任务之后,每天的主要任务是养身健体 。日行万步路,夜读圣贤书。

读书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习惯。徐老问我,你都看什么书呢?我说:什么书都看,但主要是读中国古代经典著作。因为古典名著有品味,特别是《四书五经》,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是中国人的圣经。谈到读书的问题。我很有兴趣。现在聊一下读书的事儿。

关于读书的问题,历来就有不同的看法和主张,在封建社会就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说法。但是也有人发出过“百无一用是书生”,“满腹诗书不值钱”的长嗟短叹。不读书而聪明成大事的人,历代都有,“刘项原来不读书”(章碣的巜焚书坑》)可作证,读了书而际遇不佳者,也时时可见,文天祥便,感慨“辛苦遭逢起一经”。在文革时期,还有读书无用论嘛。交白卷能上大学。到了21世纪的今天,有了电脑互联网,获取知识已很方便,在现今社会是否还要买书读书,又成了问题。有人说,不用买书了,电脑里什么都有。现在人们坐下来读书的人少了,玩电脑上网的人多了。我说这并不是一种好现象。

我认为,有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读书带给我们的益处,比不读书要多得多,“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我看来,读书尤其是读好书最大的益处是,能给人们丰富知识,增长见识,长本领,提高工作能力,从而能获取满意的幸福生活;书还可告诉你养生健体的知识道理和方法,使你的脸像玉一样的美丽。更重要的是书能给人带来快乐而持久的美好感受。能使人的心灵由浮躁而回归宁静,由空虚而趋于充实。进而言之,还可以涤除人内心的俗尘,净化人的情感质地和精神状态,让人疏离低级形态的生活,从而获得一种自我提升的力量,渐次形成自己的文化立场和人品风格,使自己有可能生活的更从容,更自在,更舒畅,更美好,更有诗意。

我是个懒散的人,什么杂事都可以放弃,唯独每天读几页书是不可或缺的,也是不能改变的。爱读书如同爱唱歌,爱跳舞,爱钓鱼,爱打牌,爱养鸟,爱养狗一样,不存在高尚不高尚,总归是一种天性,一种嗜好而已。

世界上,古今中外的书浩如烟海,所有的书都有用场,俗话称“开卷有益”。但是每个人读书都有自己的选择,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方法,。我的方法是:浏览、粗读、细读、精读。一般的书看一看前言,序言,后记,翻看一下目录,知道大概内容即可,有的书是重要的章节可读,有的书可以粗读一下,也有的书可以细读,自己认为是好书,可以精读,多读几遍,有的章节和段落可以抄录下来。我的选择是:读经典著作,读原著,读古典名著。我喜爱读古代经典原著,因为经典原著,是原汁原味。别人的诠释和註解都带有个人的观点。有可能丧失了经典的原意和原味。有人说,读三十本红学家的研究专著,不如读三页巜红楼梦》的原作。我特别喜欢读古典名著,尤其是唐宋以上的古书,这好比河中取水,越是上游越是清纯。如:《四书五经》、巜史记》、巜汉书》、巜唐诗》、《宋词》,这都是中华文化的精华。

五四时期,谴责古文,提倡白话文,依当时的历史情况看,好像有些道理,不过现在回望,就觉得有些欠妥了。古汉文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伟大的中华民族是用古汉语文字传承了中华文化。当时国势衰微,民生凋敝,列强侵略,寻找救国救民之路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应该的,但不应该选择了汉字古文来当替罪羊!导致如今, 60岁以下的中国人大多数看不懂古典名著了。现在有多少人能读懂《二十四史》,《清史稿》,《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全唐诗》,《佩文韵府》,《康熙字典》等等,这些可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典。都是古文字的书,如果中国人都读不懂中国古文字的书,这样继续下去,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就成大问题了。古文字看不懂,优秀古文化不能传承。

文化灭亡了,国家就难保,民族就难存。古巴比伦是世界古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他的楔形文字没有了,国家也就不存在了。古埃及的法老古文字没有了,只剩下金字塔,国家没有了,就连法老的后代也荡然无存。这些历史教训应该牢记。希特勒曾说:“消灭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先灭其语言文字和文化”。

今天的中国是由昨天的中国而来,要想弄清现在的中国,就得了解摸透过去的中国,“温故而知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一面镜子”。这就是我要读古书的一个重要原因。读古书不是复古,不是向后看,而是吸取历史上的经验和教训,找出历史发展的规律,更好地与时俱进,向前看。只有了解过去,知道现在,才能预见未来。现在的世界潮流是全球化,地球村,提出要与世界接轨,我从感情上是很难接受全球化的。学习和吸取世界上的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是正确的,应该的,也是必要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自己的社会制度和信仰,干嘛要全球“化一”呢?如果盲目地将中国和西方国家“化一”是决不可取的。全球化如果以丧失国家和民族之个性和特点为代价,那绝对是国家和民族的大灾难。怎样才能既跟上世界潮流与时俱进,又能保持国家和民族的独特个性,使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继续传承下去,这是个大问题。

破解此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可能很多,那是大政治家们的事儿,作为一介书生,我能想到和做到的就是多读古文经典,传承中华文化,随时随地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因为我是一个中国老人,我的根在中国,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责无旁贷。我衷心希望朋友们,少上网,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读名著,安度晚年幸福生活。 




乔多福 2016、2、14 晩

2 条评论:

  1. 很钦佩老乔的好学精神![强][强][强]

    回复删除
  2. 老乔文章写得很好,值得我们学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