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健康长寿的主动权在自已的手中




健康长寿的主动权在自已的手中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世界上没有长生不老和不死的人。不过是有的早死,有的晚死,有的病死,有的老死,有的因天灾而死,有的因人禍而死,有的因犯罪而死,有的为国尽忠为民除害而牺牲,人民英雄,重如泰山。但就一般常人而言,多数人是因病而死,当然得病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就我一生的体验而言,不少人生病是没有把握好人生的自然规律和自身的心态。人的一生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个规律是不可抗拒的,也是不可能改变的。把握好人生规律,调整好自身的心态,即可延年益寿,尽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人的一生经历是,从出生、幼年、童年、少年、青年、成年、壮年、老年、暮年、晩年、到寿终。从年龄来说,人生不过百年而已,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即五个二十年)。第一个二十年,求学为主,努力学习,为一生打基础。第二个二十年,以事业为主,求职、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建立一个温馨的家庭。这是成家立业阶段。第三个二十年,是人生最为忙碌而艰难的创业时期,单位、工作、家庭、老人、子女、社会工作等都要兼顾。同时,因为家庭中,上有老下有小,正是全家福,享受天伦之乐家庭生活的最佳时期。第四个二十年,应该是人生的黄金时期,退休之后,没有任何负担,是无忧无虑享受老年生活的时期。第五个二十年,应该是养生保健为主,为争取奔向百岁而努力奋斗。人生这五个阶段,能够顺利走完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是国家和平安定、天下太平,无战乱和社会动乱。

人生的规律,同自然规律一样,不可改变。从日出东方,旭日东升,经朝阳、艳阳、午阳、斜阳、夕阳、到日落西方。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日复日,年复年,循环往复,永不停止。这样的自然规律同人生从童年到老年一样是不可改变的。植物的生长也是如此,从播种、发育、出芽、生长、开花、结果、收藏,是植物生长的自然规律,也同人的生长规律一样是不能改变的。

人要顺应自然规律,把握好人生规律,而不能違犯自然规律,更不能抗拒自然规律。人生的毎个阶段,都有规律可循,关键是能否把握住,掌握主动权。比如:人生的第四阶段(六十岁到八十岁)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之所以是黄色时期,是因为人生经历了青年时期的风华正茂,壮年时期的艰辛奋斗茁壮成长,已经进入老年的成熟和收获阶段。正如植物由春暖花开,经过夏季的茂盛成长,到了秋天丰收的季节。这个时期,有些人60岁以后,如果身体健康,思维敏捷,退而不休,经过一生的努力耕耘,获得了丰富的工作实践和社会经验,儲存有雄厚的知识积累,达到事业的顶峰,正是出科学研究成果的时期,有成就的科学家、哲学家、经济学家、化学家、物理学家、艺术家、作家、世界纳贝尔奖获得者大都是在这个年龄段。对这些人来说确实是黄金时期,是丰收季节。但是对一般人来说,六十岁退休后,主要是休息,为国为家艰辛奋斗了一生,也应该休息一下了。退休后,不再为上老下小劳心费神,没有了工作压力,顿觉如释重负,轻松愉快。如果身体健康,又没有什么负担,就可以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地享受幸福的退休生活了,这正是休闲养老的黄金时期。但是如何享受晚年生活,我以为首先衣食住行,是物质基础,衣食无忧,住行无虑,这是物质上的享受。但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享受。精神上的享受首先要端正心态,承认衰老是自然现象,对衰老没有思想包袱,心态平和,精神愉快。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到这个年龄段,各种内脏器官功能都在退化老化,应该正确面对自己的衰老。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数都有大小不同程度的衰老反应,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别把正常的衰老当成病,解除思想顾虑。所以退休后主要任务是养生保健,过好晚年的幸福生活,正因如此,养生保健成为这个阶段人的热门话题。但千万不要六神无主,听风就是雨,记住适合自己生活和身体的,就是最好的养生。我们应该注意科学养生,遵循人生规律进行保健。把健康长寿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已的手中,顺其自然,面对现实,正确认识衰老,承认衰老。调整自己的心态、饮食和生活习惯,尽量少吃药,多吃飯,多渴水,睡好觉,多走路,多参加集体活动,多在户外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能自我调整的身体不适和小病,尽量不要去医院。

当前在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宣传抗衰老,我认为衰老是人生的自然规律,是无法抗拒的。只能自我调整心态,增强体质和免役力,延缓衰老。据说人的衰老从四十五岁就开始加速了,六十岁以后衰老的速度更加快捷发展。还要认识到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各不相同,各人的衰老速度也有很大的差别。有的人衰老的很快,有的人衰老较慢。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所以人与人之间不能比,俗话说,人比人, 气死人,就是这个道理。

总而言之,人要承认自然规律,正确认识自然规律,顺应自然规律,把握住人生的规律,就会心态平衡,心情舒畅,增强幸福感。老年生活幸福与否,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体现在自己的心理感受上。退休后,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与知已的朋友聚会、聊天,有兴趣可到国内外旅游等等,丰富自己黄金时期的晚年生活,就会觉得精神轻松愉快。一定要保持心态平衡,心理知足,精神愉快,只要开心就会增加幸福感,快乐感,必然会感受到正在享受着幸福美好的晚年生活。

乔 多 福

2018年3月10日于新西兰汉宻尔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